September 09, 2007

Les Inoubliables 8

※與梵谷有約

畫裏書中尋常見,自幼至今數度聞。
正是荷蘭好風景,濛濛細雨喜逢君。

的確,這正是我到達第二站 -- 梵谷美術館時,湧上心頭的感動。當時雖飄著細雨,但絲毫無損遊興。一想到即將欣賞到完整豐富的館藏,內心就雀躍不已!正要入館,我注意到館旁一座帆布搭成的小攤位,販售著印有梵谷畫作的各式紀念品。包括畫作複製品、襯衫、T恤、毛衣、桌巾、披肩、雨傘、絲質領帶等。年輕的老闆是委內瑞拉裔荷蘭人,與其他荷蘭人一樣,滿口英文,交談問價毫不費力。哇!在荷蘭旅行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能盡情地講英文,把法文統統拋在腦後!

梵谷美術館

梵谷是我的老問咧!

由於梵谷有數幀仿日本浮世繪畫風的作品,因此館內也特別展出許多明治天皇時期的文物。為配合館內嚴禁攝影的規定,我無法將之拍下永久欣賞。只好盡可能地細細欣賞每一件難得一見,高貴華麗的展覽品。例如屏風、神像、香爐、鏡子、圖畫、花瓶、果盒等。多數展品都井然有序地擺在一座緩緩移動的巨大圓型電動展示台上,供人飽覽每一件精雕細琢、栩栩如生的藝術品。從這些藝術品中可明顯看出日本文化受中國文化影響深遠的程度,與日本藝術自成一格的璀璨與斑斕。屏風中沉魚落雁、娉娉婷婷的藝妓,或奏樂吟詩,或婆娑起舞;侍女們簇擁下國色天香的妃嬪,欲一親芳澤的皇帝;神像與香爐上的雕刻圖案多取材自中國古典神話或日本神道的神祇,如千里眼、順風耳、天照大神、戰神、九天玄女等。戰神像立於一座屏風旁,張牙舞爪,怒目直視前方,模樣甚是懾人。香爐約有一個人高,其上的花紋錯綜複雜,鬼斧神工,很可能是御用香爐。牆上掛著多幅浮世繪畫作,梵谷的作品亦在其間。大多數浮世繪我多半不認識,但梵谷的作品『雨中橋』、『梅花』、『杏花』等,倒一眼認出。仔細欣賞,這幾幅浮世繪模仿的維妙維肖,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出於日本畫家之手呢!

領教了明治時期的輝煌藝術後,我隨即來到二樓的展覽廳。這裏展出梵谷全數作品,件件真跡。乳白的牆上印有梵谷的生平簡略,及他和手足情深的弟弟德奧(Theo)並列於歐威爾(Auvers)麥田中的墓碑。梵谷離世時僅37歲,德奧34歲,兄弟倆英年早逝,令人嘆息!德奧一向最尊敬哥哥,也比誰都了解,肯定他的才華。以往只在傳記、畫冊、明信片、網路上看過的畫作,如今就在眼前:多數自畫像、靜物、膾炙人口的『向日葵』、『星夜』、『深夜的露天咖啡座』、『寵妓』、『鳶尾花』、『打開的聖經』、『群鴉亂飛的麥田』等。這些眾所周知的名作,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品。其他如『老農夫的肖像』、『村姑』、『歐威爾的教堂』、『秋牡丹與雛菊』、『午休』、『好撒瑪利亞人』等,也表現出梵谷迥異的畫風,流露出樸實無華、生意盎然又雅俗共賞的美感。每幅畫作都值得一再品味。『向日葵』生氣蓬勃;『星夜』如夢似幻;『深夜的露天咖啡座』靜謐幽閒;『老農夫的肖像』簡樸親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為其遺作『群鴉亂飛的麥田』。畫中時近傍晚,天色昏暗,成群的烏鴉在風中啄食被風吹得東倒西歪的麥穗。畫中強烈表達出死亡的逼近,與梵谷心中揮之不去的陰霾。回想他曇花一現的生命,從懷才不遇到寄情於藝術,在繪畫中找到生命的方向,卻不被認同,還為精神問題所苦。他生命雖短暫又曲折,但卻將痛苦化成美麗留給世界。賞畫同時,我也以惋惜的心情,寄予高度的讚賞與敬意。由於回布魯塞爾班車時間迫近,阿姆斯特丹之行就此畫下句點。然而,所見所聞卻在腦海中烙下了不可磨滅、永生難忘的印記。

星夜

群鴉亂飛的麥田

打開的聖經

浮世繪『梅花』

浮世繪『雨中橋』

※山之光傳主真光,茉莉芬芳伴兩旁

福音、傳喜信的人,
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10;15)

九月中初次和裴洛笙牧師見面的景況至今記憶猶新。這位玉樹臨風,溫文儒雅的謙謙君子,與我一見如故。雖然初次見面時談話時間有限,他仍堅持自美國歸來後介紹妻子裴茉莉(Molly Behar)師母給我認識,共同在他家中餐敘。期待了三週後,終於在從阿姆斯特丹歸來後隔天下午搭上前往洛笙的住處 – 奧斯敦(Oostende)的火車。奧斯敦是位於布魯日附近的一座漁港,是比國以荷蘭文為主的區域之一。

奧斯敦港

滿懷興奮地下車時,洛笙早已等在月台邊,笑盈盈地朝我揮手。故人重逢,分外喜悅!如同祖父疼愛孫兒般,洛笙張開雙臂擁抱我,慈祥地撫摸我的頭髮,使我倍覺溫暖。如同阿姆斯特丹的火車站,奧斯敦火車站外觀也有皇宮般壯觀的規模,站前廣場上還有五個女人端坐的黑色塑像,模樣相當特殊。回家前,洛笙帶著我四處轉了幾圈,欣賞奧斯敦特有的漁港風情。車站旁就是港口,停有數艘甫入港的船隻。許多人站在岸邊迎著風,欣賞起伏的波濤,或沿著岸邊散步,十分悠閒愜意。

奧斯敦火車站

豔福

洛笙家離車站約十分鐘車程。外觀看來毫不起眼,裏面卻別有天地。廚房與客廳隔著一道門,客廳旁整齊地擺著長桌和椅子,是平常查經、禱告會與家庭聚會的定點。在如此雅緻的環境下,我受到洛笙伉儷的盛情款待。古道熱腸的茉莉準備了白米飯、雞腿、紅椒與沙拉,三人邊吃邊聊,分享彼此的家庭、生活狀況。氣氛輕鬆愉快地就如同在自已家中一樣。飯後還共享一種叫「千層派」(mille feuille)的法式甜點,做法有點類似義大利千層麵(lasagna),味道甜蜜可口。當晚洛笙提早休息,為隔天的主日敬拜養足精神。茉莉和我這兩個夜貓子留在客廳抬槓,從她口中我首次聽到裴牧師的故事。

原來,洛笙是出生在埃及開羅的猶太人,家中唯一的男孩,自幼講阿拉伯文、英文與法文長大。由於許多親戚都是遭受納粹迫害死於集中營內的猶太人,因此他對安妮‧法蘭克的遭遇、『美麗人生』『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等描繪納粹荼毒猶太人的電影比一般人有更加刻骨銘心的體會。洛笙19歲時蒙恩得救,22歲到美國定居入籍。至於與茉莉的相識相戀,也是神非常奇妙、浪漫的安排。茉莉當年僅20出頭,尚未信主前在一家牙醫診所擔任牙醫助理。這位牙醫與妻子是極為愛主,積極傳福音的基督徒,茉莉就是因著他們而信主。洛笙在一次前去看牙時認識了這位茉莉花般的清秀佳人,兩年後重逢結為連理。45年來,愛人如已,忠心事主的夫婦倆為傳福音奔走世界各國不遺餘力,曾造訪以色列達27次,在約旦河中為人施洗。也曾數度造訪臺灣,深入排灣族部落,將福音的種子撒遍人心,為主結出無數美好的果實。"洛笙"(Lucien)一名意為「光」;其姓Behar在阿拉伯文為「山上」之意,合起來就是「山上的光」。長久以來,這道山上的光帶著茉莉的芬芳照遍各地,廣傳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死裏復活,救贖世人的好消息,為祂打了美好的仗,也使主名得著豐盛的榮耀!

聽著茉莉娓娓述說,我對這對夫婦不由得肅然起敬!何等榮幸能認識這兩位信心的巨人與楷模!願神浩瀚的恩典持續充滿他們的生命,直至無處可容!一如溪邊的樹,按時結果,葉不枯乾,凡其一切所行,盡都順利!哈雷路亞!


茉莉芬芳‧山之光

洛笙與茉莉牧養的奧斯敦循理會

茉莉的分享

洛笙講道與的荷蘭文口譯

熱心事主的傑克 (Jaak) 弟兄

伶俐乖巧的小弟兄羅曼 (Roman)

久違的愛宴,美味的通心粉!

奧斯敦的弟兄姐妹們!

惺惺相惜


後記:

裴牧師伉儷已於去年12月中旬結束在比利時四年的服事退休返美,現居弗羅里達州。在比期間我曾拜訪他們三次,每次都有溫馨真誠的交通分享。最後一次見到他們是在去年聖誕節前一主日。夫婦倆最後一次來到布魯塞爾循理會與烏克勒福音教會巴西人會堂,與眾弟兄姐妹惜別。兩場聚會我都出席,在烏克勒與夫婦倆緊緊擁別,情深難捨。認識時間雖不長,但因著彼此真摰的相愛、代禱與關懷,早建立起如祖孫般親密的感情。

西蒙致贈洛笙與茉莉紀念品

茉莉致詞

主四忠僕

於烏克勒教會最後一次講道,由傑克口譯法文

齊聲讚美主!

離情依依

四年來,裴牧師夫婦為主結果無數,也帶動布魯塞爾、烏克勒與奧斯敦的福音事工,也留下忠心事主愛主的好榜樣。布魯塞爾與烏克勒教會就交由呂西蒙與韓以利牧師繼續牧養,同時培訓牧者,以便將來接棒。至於奧斯敦,因新任傳道人(前章提及的姜馬可)今年八月才到任,故夫婦倆於三月再度返回奧斯敦協助教會,共待了三個月。確定站穩了,才放心地離開。馬可也已於八月準時到任。

洛笙,茉莉,我永遠愛你們!

前些日子瑋恩參加一場在密西根Traverse City舉行的福音營會,洛笙夫婦倆亦受邀出席。洛笙與瑋恩歡喜相逢,熱情相擁。由於我曾數度和洛笙提及瑋恩,故洛笙對他笑言:「So you're the famous Wayne Lawton!」瑋恩應:「No, Lucien! You must be kidding! I'm not famous.」「Oh, sure you are! You are to Hans!」兩人會心大笑!「I still remember perfectly well your“coffee cup evangelization”years ago, Lucien.」「Oh, I'm still doing it now!」主啊!謝謝祢賜下洛笙與茉莉在孩子的生命中,不但是可敬可佩的屬靈長輩,更是永遠的朋友!主啊!祝福祢的老僕人們,健康永駐,生活滿溢恩典!在祢旨意中不論我們是否會再相見(當然希望可以),我永遠珍惜這分遠比金堅的友誼與愛,並以夫婦倆為榜樣,為祢得人如魚!

在至高處一切榮耀歸與 神!
在地上,平安歸給裴洛笙與裴茉莉 -- 祂所喜悅的人!

No comments:

Les Bénédictions du Seigneur!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