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5, 2007

Et Dieu..créa la femme ~上帝創造女人~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 (創世記2:18, 21~23)

<創造亞當> (La Creazione d'Adamo)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歡創世記中這段關於女人受造的過程。而每當看到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天花板壁畫中的『創造亞當』『創造夏娃』,這段經文就彷彿活了起來。神竟以如此奇特的方式創造女人!不是從男人的頭或腳,而從身體中央的肋骨,使男女平等,毫無尊卑。既然神造萬物後見一切都是「好的」,女人想必沉魚落雁,一顧傾人!否則男人又怎麼會驚為天人,一見傾心地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呢?

<創造夏娃> (La Creazione de Eva)

我體會到,神造女人為男人的幫助者真有祂無比的美意。事實也的確如此,女人天生細心,多了分男人沒有的細膩,敏銳與遠見。創世記中撒拉警覺到,讓以實瑪利在家中長大絕不可行,因此將他與母親夏甲趕走。而事實證明撒拉的警覺是對的,否則就沒有後頭的亞伯拉罕獻以撒了。查經時,哲源特別說:「女人的警覺通常不會錯。」也從以往讀過的書中舉出例證。我媽也是個很好的例子。初上文藻時,週六得上法文課。本只參加10:00~12:00的初級班。但她建議也去上8:00~10:00的初級進階。我本怕會跟不上,但媽說先聽再決定,實證明她是對的。我不但全無理解問題,比別人早學完,更是為以後的比利時生活多重準備。很多事上,媽所看見的,遠比爸看見的還多。處理事情,也遠比爸理性又深明大義。若沒有她,或當年娶的不是她,恐怕今天的生活就全然不同了。

記得以前在監獄服事時,劉清虔牧師曾說:「神美好的創造都在女人身上。」的確,不論是外貌,內在,甚至是生育,都是神匠心獨運的創造。我個人喜愛的名人,歌手或演員,都是女人。如鄧麗君、妮可基嫚、蜜雪兒菲佛、奧黛麗赫本、費雯麗、凱薩琳赫本、葛麗絲凱莉、凱薩琳丹妮芙等,都是豔冠群芳的美人!以前我曾收集過許多妮可基嫚、蜜雪兒菲佛、凱薩琳丹妮芙的照片,沒事欣賞時,總會驚嘆:「好美的女人啊!」不知神所為我預備的,是怎麼樣的女人呢?

豔驚四座的費雯麗

麗質天生的葛麗絲凱莉

美貌樸實的凱薩琳赫本

一顧傾城的奧黛麗赫本

<青樓怨婦>中蕩婦般妖嬈嫵媚的凱薩琳丹妮芙

<冷山>中楚楚動人的妮可基嫚

            一日鍾情>中淡掃蛾眉的蜜雪兒菲佛

當然,男人和女人在神的眼中都是平等的,祂不偏愛任一方。既然如此,人又憑什麼重男輕女?這明顯不合神心意!古今中外,歷世歷代,有多少改寫歷史的奇女子,是男人無可匹敵的?唐代下嫁吐蕃王國的文成公主、東漢時期中國首位女性史學家班昭、宋代女詞人李清照、三國時期女詩人蔡文姬、革命先烈秋瑾、唯一女皇武則天、唐代女詩人杜秋娘、英國女王依麗莎白、聖女貞德、美國科學教育家安娜‧波茲芙德、發現純鐳鹽的居禮夫人、全球第一位女性眼科醫師伊莎貝爾‧海依絲、全球第一位女醫師伊麗莎白‧布蕾克威爾、英國護士弗羅倫斯‧南丁格爾、猶太少女安妮‧法蘭克、美國舞蹈家伊莎朵拉‧鄧肯、英國黛安娜王妃…等。

在今天指鹿為馬,是非不分,彎曲悖謬的世代,男男女女遠離神,以所謂「天生的本錢」賣弄性感,引人暇想,根本是在作賤自已,貶低神創造的美意。50年代法國性感女星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的一部電影就叫『上帝創造女人』(Et Dieu…créa la femme)題名雖引用聖經,但內容不外乎是世俗化的男女情愛糾葛,爭風吃醋,碧姬芭杜甚至在陽光下全裸入鏡,尺度之大膽,可謂驚世駭俗!雖然十分賣座,但在臺灣慘遭禁映,全是預料中事。這樣和妄稱神的名又有什麼差別?


雪膚花貌的碧姬芭杜
與碧姬芭杜的蠟像合影


碧姬芭杜的成名作<上帝創造女人>

過去我曾心儀過好些女孩,但都不是基督徒。信主後,明白兩人同心方能同行。故對非基督徒的女孩,也保持距離,做做朋友就好。哲源曾問我,若有個像凱薩琳丹妮芙般美豔的女人向我示愛,我會如何?「那還用說?不是主內的姐妹就免談!」求神在祂自已的時間與安排下,真讓我遇到合祂心意,如同志蓮、德蘭和媽媽這般蕙質蘭心,愛主事主的女人,與我共組合神心意的家庭,有著雅歌所形容的浪漫真實的感情,並以祂的原則持家育子,共同服事神,成為對大家的祝福。我想,這應該就是上帝創造女人的目的與心意吧!

1 comment:

Telan said...

漢斯,
神為你預備的那一位,對你來說就是最美的.在神完美的時間表裡,自然會引領你們相遇.祝福你喔.
德蘭

Les Bénédictions du Seigneur!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