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1, 2007

Les Inoubliables 4

※布魯塞爾皇家美術館
其實,參觀這座全比利時最大的國立美術館,並非我的本意。我甚至不知道有這座美術館。9月27日下午我原計畫再度前往大廣場,到國王之家(La Maison du Roi)欣賞尿尿小童的服裝。到了「皇室」(Royale)站一下電車,一座華麗、典雅的古典建築映入眼簾。門口兩邊各有一座手執長戟,翅膀展開的守護天使雕像,屋頂也有四座姿態迥異的人像,加上屋簷、牆壁、柱子等細部的雕琢,整座美術館顯得鬼斧神工,美侖美奐!受此雕樑畫棟深深吸引,我決定入內參觀。至於國王之家,另擇期前往。
這座美術館建於1803年,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館內又細分為「古典廳」(Le Musée d’Art Ancien)、「現代廳」(Le Musée d'Art Moderne)、「威爾茲廳」(Le Musée Wiertz)與「慕尼爾廳」(Le Musée Meunier),共收藏自15至20世紀的畫作、素描與雕刻等約20000多件。後兩館是為了紀念比利時名畫家安東‧約瑟‧威爾茲(Antoine-Joseph Wiertz, 1806~1865)與君士坦丁‧慕尼爾(Constantine Meunier, 1831~1905)而設立的。27日當天開放的只有古典藝術與現代藝術兩廳,但就全館如此驚人的館藏,光開放一廳就綽綽有餘了!一入內,只見一樓如皇宮般氣派、高雅的大廳,擺設著幾座入本三分,栩栩如生的雕刻。古典廳在二樓,現代廳則位於地下一樓。我不假思索地就走向二樓,想先飽覽古典畫作與雕刻後,再下樓觀賞現代藝術。上樓一看,我的天啊!無數畫作陳列在各展覽室內,要全數仔細品味,了解內容,作著創作背景等,一個下午根本不可能!故也只能走馬看花,匆匆看過。想想還真對不起這些可敬可佩的藝術家們!
玩耍的小孩 (Les Enfants qui Jouent)

這裏所展示的畫作我都很陌生,只認出兩幅以聖經內容為主題的畫 --「耶穌呼召彼得與安德烈」和「抹大拉的馬利亞以頭髮擦乾耶穌的腳」。凝視著這兩幅畫,我心浮現彼得在捕獲滿網的魚時,耶穌對他說的話:「來跟從我,我會讓你得人如得魚。」()與祂對抹大拉的馬利亞的赦免。冰清玉潔的主,賜下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使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以弗所書1:7)這乃是祂豐富的恩典!願我們如彼得般,畢生堅心仰望跟隨主,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為主得人如魚!

No comments:

Les Bénédictions du Seigneur!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