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2, 2007

首堂生命教育課

今早首次與哲源參與國民小學生命教育事工,原本差點去不成,感謝主開路。地點在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附近的民生國小,10點左右我在教會與哲源會合後,又到屏東師範學院接另一同工,也是教會姐妹黃歆琦。原本另兩位同工黃牧仁與周恩惠因故不克前來,甚是可惜。

我們在民生國小會議室上課,這是學校特別讓我們使用的。對象是三與四年級的小朋友。才出電梯,就有許多小朋友認出哲源,高興地大喊「彩虹爸爸!彩虹爸爸!」約10:25,三年級小朋友進會議室坐定。哲源簡單地介紹我們倆位同工和本學期課程。小朋友們稱呼我「彩虹哥哥」,稱歆琦「彩虹姐姐」。雖然連哲源的女兒都叫我「鴻輝叔叔」,但在小朋友之間,這樣的稱呼感覺好甜蜜!

介紹畢,哲源發給小朋友們一人一張紙,要大家閉上眼睛,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先對摺,再右上角撕一個小三角形。再對摺,再右下角撕一個正方形…遊戲進行中,眼睛不能張開是唯一的規則。做好後,大家張開眼睛,看到彼此把紙撕得奇形怪狀,都哈哈大笑!哲源問大家覺得自已撕得像什麼?有人說衣服、有人說外套、面具等。透過這個小遊戲,哲源教導孩子們每個人生而不同,鼓勵孩子彼此接納。彩虹哥哥和彩虹姐姐也沒閒著,一直四下走動幫助有問題的小朋友。當小朋友舉起紙來,邊邊對我說:「彩虹哥哥,你看我的紙好像面具哦!」的時候,我感覺自已的心被孩子們的純真吸引,整個人好快樂!

遊戲過後就是大家期待的故事。這次的故事『愛心樹』(The Giving Tree)是由美國詩人薛爾頓‧席維斯坦(Sheldon Alan Silverstein)於1964年所寫的童書,40多年來被譯成多國語言,歷久不衰。內容描述一個小男孩和一棵蘋果樹,年幼時男孩愛爬樹、抓樹技盪鞦韆,用樹葉編王冠玩,好快樂!樹也好快樂!漸漸地,男孩長大了,交女朋友了,不再和樹同在。幾年後,男孩沒錢用,樹讓他取自已結的蘋果賣;男孩要房子,樹讓他砍自已的樹枝做建材。又過了幾年,男孩想要船遠行,樹捨棄自已的軀幹成全他;又過了好久好久,男孩又回來。樹已沒什麼能給男孩。歷盡滄桑,孤老疲憊的男孩只想休息,樹高興地讓男孩坐在他的老樹根上,男孩也得著安息。

孩子們愛極了這個故事,回答問題也相當踴躍。藉此故事,哲源勉勵孩子們知恩感恩,並向一向給予我們的父母師長要有所表示。我聽了相當感動,這個故事處處讓我想到愛人至深的神!如同故事中的樹,神對人懷著無限的愛,祂未曾留下一樣好東西,不給凡求告祂的人!給到後來,祂連自已也給了我們!十字架就是祂愛最大的顯明!寫的同時,一邊默想神的恩典與祂一切的給予和祝福,不禁使我潸然淚下,滿溢感恩!

離開後,我們三人共享午餐,邊討論策劃中的「心靈小憩」服事,目前較需多考量、禱告的是時間問題。因此乃針對教會對面屏東師範學院學生的事工,故希望能訂出最恰當的聚會時間,讓大家都能參加。暑假時我蒐集的,來自歐州各國的藝術電影,讓歆琦眼睛為之一亮,是對此事工很好的材料。主啊!求指教孩子們合祢心意的聚會時間,幫助每一個參與擺上的同工,讓民生路教會為主得著這群大學生!畢竟引人歸向祢,使生命得以改變又蒙福,是比什麼都重要的!

No comments:

Les Bénédictions du Seigneur!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