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1, 2007

樂事數則

1. 上週二再度和馬凱見面,共享簡單美味的燒肉飯、甜點與冰沙,順便將翻譯的原始資料交還給他,他同時「指派」新的「任務」,革命尚未完成,同志仍需努力!咱們邊吃邊聊,一聊起神兩個大男人的嘴就沒停過。聊起神的恩典真是令人欲罷不能,因實在是太浩瀚太豐盛了!願主持續使用馬凱,透過本學期新課,將福音的種子撒入學生心中,祈能認袓歸宗,跟隨真神!

2. 明天起將和哲源一起參加國民小學生命教育的服事,一直以來我都很有興趣但沒機會參加。哲源以繪本中的故事帶出主題,引發孩子思考,傳達生命的真諦,也許還適時放入福音的信息。如此有意義的活動,感謝神終於開路讓我一起參加!

3. 感謝神,昨天終於拿到自已實實在在賺來的第一分薪水!因八月底才開始在向日葵上班,故取得4800元。雖不算多,但我心充滿喜悅!這一切都要感謝神!求神幫助孩子在工作上更加努力,善盡職責,做祂恩賜的好管家!



4. 李安憑著最新作品『色‧戒』(Lust, Caution)再度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銀獅獎!身為中國人,我真為李安高興!在YouTube網站上看了『色‧戒』英文版預告片,在大提琴與鋼琴配樂下,我感到李安將『色‧戒』拍得相當動人、唯美,是值得一看的佳作!李安的成就不僅是他個人與家人的光榮,更是中國人的榮耀!李安的作品,我最喜歡的還是10年前與艾瑪湯普遜合作,改遍自珍奧斯汀名著的『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lity)。我的好友黑頭狼曾大罵李安竟拍『斷背山』這種同性戀片。但我想,不管是什麼片,他畢竟是第一位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中國人,這是無論如何都值得稱許的!

昨天上網讀到『色‧戒』為張愛玲原著,改編自40年代發生在上海的真實諜報事件「刺丁案」。國色天香的女調查員鄭蘋如奉命謀刺大漢奸丁默屯,卻連二次失敗。身分曝光後,丁將之囚禁。因仍垂涎鄭蘋如美色,不想殺她,只想關個幾天就放人。妒火中燒的丁妻卻常藉故入獄將鄭嚴刑拷打,最後槍殺。鄭蘋如香消玉殞之時僅芳齡26。丁亦於1946年遭槍決。

5. 今早翻譯遇到百思不解的句子時,哲源剛好上線,便以Skype討論切磋。哇!兩個人真的比一個人好!(傳道書4:9)討論的同時彼此都得智慧,將句子完成譯出。以下是我們討論的部分及翻譯:

Let's talk about emotions versus wisdom for a minute.
我們來談談情緒與智慧的差別
Wisdom does right now what it will be happy with later on.
智慧使人行事有遠見,帶來喜樂
The emotional person undertakes what is unreasonable when he feels happy, excited or thrilled.
情緒化的人憑一時衝動妄下決定

我同時與哲源分享翻到目前為止較得意的部分,他也大表贊同,感謝主!

Because love is patient. L-o-n-g-suffering...
因為愛是恒久忍耐,恒久受苦
You have to get it: l-o-n-g - suffering.
明白嗎?恒久受苦
It is so hard to not have the last word!
事情不能由我決定,好痛苦!
It is so hard to let dave think he's right when i know he's wrong.
明明錯在大術//我還得順著他,好痛苦!
It is so hard when we're driving somewhere and he wants to go one route and i know the other one is shorter.
一起開車出門時//看他盡繞遠路,好痛苦!

Dave has this habit that he's had for 38 years.
大衛有個毛病
And I could beg, plead, cry, and get on my knees, and he will not stop it.
不管我一哭二鬧三跪求,38年來不改就是不改

還差兩頁多。主啊,幫助孩子!

6. 正忙著翻譯時接到GoodTV的電話,關心工作狀況。來電者是當初審核我譯稿的羅姐妹。她對我的翻譯表示肯定,也詢問是否願意進入GoodTV作全職譯者。我就些許現況予以婉拒,也問了關於翻譯他種節目和計酬之事。她答應等這篇譯畢後與管理影集的同工洽談;薪資方面,一部半小時的講道通常2000至3000不等。加上我在向日葵一個月的13000,也夠各人使用了。若往後神開路,我將樂於進入GoodTV服事,就看神如何帶領了。

7. 今晚第一次以自已的錢請爸媽到我們全家都很喜愛的北方菜館<小山東>吃晚餐。照常點了我最愛的炸醬麵,酸辣湯,花素蒸飯和鍋貼。當我將這些美味的食物往口中送時,心中有種踏實又平穩的感覺 --- 這是我賺來的!能請爸媽吃飯,看他們吃得這麼砲,心裏真的很欣慰!總算能稍做回饋了!

晚上回家後,又在Skype上和許久不見的韓以利牧師通話。聊到彼此的近況和志蓮的過世。雖感傷猶感恩。久沒用法文,覺得有點不太流利…得多練習嘍!我可不想放棄啊!

No comments:

Les Bénédictions du Seigneur!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