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2, 2007

Les Inoubliables 5

※ 生活概況
親愛的主內弟兄姐妹與好朋友們:到10月13日,我到比利時就滿一個月了。你們或許會說:「哇!已經一個月啦!」但我卻要說:「才一個月!」是啊!雖然才一個月,但好像住了一個學期!一切都已上軌道。生活與學校課程安適又穩定,每主日也固定上布魯塞爾循理會,與眾盧安達弟兄姐妹同聚主前敬拜祂。年逾花甲的西蒙(Siméon)牧師和四十幾歲的以利(Éléazar)牧師輪流講道。西蒙常以盧安達文講道,以利為我做英文同步口譯。其他弟兄姐妹英文不是不靈光就是一竅不通,所以當以利講道時,我也就只有「鴨子聽雷」的份。散會後沒有愛宴(好懷念民生路教會的愛宴喔!),大伙兒回家自個兒料理。但回家前都會留下來談話,吃餅乾、喝可樂或果汁。由於教會離住處稍有距離,我無法參加週間聚會,因此也特別珍惜這一週一次的相聚。

比利時皇宮

Watermael-Boifort市政廳


市政廳前廣場假日人群


碧草如茵的公園

環境的適應上我完全沒問題。除頭稍痛過一次之外,到處活蹦亂跳,感謝大家的代禱。幾位女同學說卻生病了好幾次,見面時她們看我生龍活虎,說:「你是男人,身體當然比較好。」但房東凱琳則幽我一默:「你身體好,不是因為你是男人,是因為你吃得好!」在ISTI,我也認識了多國朋友,也多次經歷上帝預備的surprise。例如,遇到在比國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北京人、香港人;在皇家美術館認識到ISTI上課的退休英國牙醫(他大概是全校最「有歲」的學生!)與剛果人能講中文、與金髮碧眼的同學們能說日文,甚至談論黑澤明、小叮噹等代表日本的人物;除了臺語外,說中文、日文、英文與法文的機會俯拾即是。熟朋友或家人見面,不論異性或相性相對,不是擁抱就是互碰兩邊臉頰外加各兩記吻。在熟識環境前看見鄰居這樣,還以為他們是同性戀!時間一久,連許多鄰居、同學、老師和教會的弟兄姐妹們對我也是這樣,才曉得這是比國人的問候方式,就不再見怪,反覺親切有加,誠懇熱情,也喜歡上這種問候方式。

家庭生活愉快又愜意。凱琳待我如自已人。早晚一起搭伙,只算7歐元。此外,家中其他東西,不管是水果、甜點、飲料、CD、DVD、甚至她的個人藏書,我都可以任意取用。除慷慨和善之外,凱琳也是個富幽默感與藝術氣息的人。家中隨時可聽到她播放古典樂或三大男高音的專輯,客廳就是家庭音樂廳。她也時常買新鮮、嬌豔的花來裝飾窗台、餐桌、客廳與庭院。這都使家中充滿柔媚又持久的美!當朋友或親戚來訪時也介紹給我認識,要我彈鋼琴讓大家欣賞。自從凱琳的母親過世後,這架琴就成了裝飾品。因此凱琳特別愛叫我彈琴,尤其是『少女的祈禱』;長子彼得(Pierre)則最愛聽讚美之泉的『沙崙的玫瑰』,這首獻給主耶穌的浪漫情歌。雖濫竽充數,我樂於和大家分享我拿手的樂曲。

現莉做的"春捲"

用白煮蛋,鮪魚和切半水蜜桃做成的"月亮"

與凱琳一家共度25歲生日!

凱琳與父親杜保羅(Paul Dupont)和弟弟杜馬可(Marc Dupont)

保羅與女友奧蒂(Odette)

彼得(Pierre), 朱利(Julien)與爺爺

保羅說:這是我的長孫!

保羅79大壽

           ISTI的學生,和這群朋友竟能完全講日文!

唯一使我不悅的,就是凱琳的么兒朱利。一頭鬈曲的金髮,瘦小的身材,模樣清秀可愛。小彼得三歲,個性卻天差地別。彼得沉穩、成熟又聽話。朱利外向、好動、活潑,但仍顯幼稚又任性。家裏時常可聽到凱琳或瑪莉嚷道:「朱利!客廳門沒關!」「朱利!功課寫完沒?」這個小鬼頭對凱琳與瑪莉有時態度惡劣。晚餐時不是兩片嘴皮子像麻雀般嘰嘰喳喳響個不停,就是抱著白雪公主或阿吉的頭和嘴狂吻,惹得瑪莉常不耐煩地制止:「朱利,閉嘴!吵死人了!噁心死了!」飯菜不是沒吃乾淨就是剩一堆,要他回來吃完,他總是一語帶過:「我很飽了!」有一天他晚歸,餐桌前又不規矩。凱琳柔性勸食了N次,他不動如山,還掉頭走開。凱琳勃然大怒,老鷹抓小雞似地一把將他揪回,按在椅子上,賞一頓揍後大吼:「給我吃完!」隨即向我道歉:「對不起,漢斯,在你面前出醜了。」即便挨揍挨罵了,這小鬼還是邊哭邊理直氣壯的回嘴:「我就是不餓嘛!為什麼不餓也得吃?」看著這一切,我靜靜地吃著晚餐,一語不發。我能說什麼?我不是他的父親、哥哥、叔叔或老師,在他眼中我充其量不過是媽媽的「房客」,十足的外人,我覺得自已沒有資格說話。但心裏其實爽斃了:「終於讓他得點教訓了!」

幾天後早餐時,凱琳和瑪莉與我談到這件事。凱琳明理地說:「沒錯,你不是他父親、哥哥、叔叔或老師,但你可以當他的朋友啊!一旦他認同你,你的好心腸與好行為就可以影響他。」心想也是。朱利畢竟還是孩子,這也是他成長階段的一部份。如同聖經所說:「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哥林多前書13:11)等他長大成熟後,就會「把孩子的事丟棄了。」(v11)既然如此,那我又有什麼好不悅的呢?

No comments:

Les Bénédictions du Seigneur!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