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6, 2007

情書:致妮可基嫚

這是專五時在兩性教育課上寫的。當時老師要我們練習寫情書,對象誰都可以。當時妹迷上了007的皮爾斯布洛斯南,我則愛上了妮可基嫚。現在雖仍喜歡她,但現已退燒,轉為純欣賞。大三時文藻全校徵文,全校各班每人交一篇作品,我略為修改後投稿,但沒有入選。請讀者抱純欣賞的角度讀本文,如我欣賞她一樣…她是我畢生見過長得最美的女人之一。
=======================================
親愛的妮可,

希望妳不介意突然收到這封信,抱歉之至,願妳見諒。不知在這火傘高張,燠熱難耐的初春,妳過得是否安好?這些年來,妳在事業上的成就出類拔萃,如同倒吃甘蔗,在不同類型的作品中表現得可圈可點。猶記2001年,妳以歌舞劇『紅磨坊』於金球獎上二度封后,隨後又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雖因由黑人女星海兒貝莉奪冠而鍛羽而歸,但在隔年即以英國女作家維吉妮亞‧吳爾芙的傳記電影『時時刻刻』不負眾望,一雪前恥,更獲封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在電視機旁觀禮的我,不禁為妳雀躍不已,內心甚感與有榮焉!近年來,妳跨足嘗試不同的戲路,證明了自已是全方位、有內涵的演員!恭喜妳!


第75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得主與最佳男主角愛德亞布洛迪 ( Adrian Brody)

嫣然一笑百媚生,眾家粉黛無顏色

風鬟雲鬢,俊俏婀娜

窕窈淑女,君子好逑

澳洲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曲曲遠山飛翠色,翩翩紅豔映霞裳
其實,在好些年前,我僅知有妳此人,並非妳的影迷。直到1995年,方才在『蝙輻俠3』中注意到美麗的妳。猶憶此作中,妳雖僅擔任配角,但在其中一幀以妳為主的海報中,為妳那妖嬈冶豔的風姿所傾倒。海報上,妳身著一襲黑亮露肩的洋裝,斜坐椅上,金色秀髮半掩嬌顏,披散香肩之上。在黑色的背景襯托下,妳那雪的肌膚更被突顯得美不勝收!而妳碧藍水靈的明眸中,流露出令人陶醉魅惑的眼神,加上妳那如玫瑰花瓣般殷紅的雙唇,使我禁不住拜倒在妳的石榴裙下!從此以後,妳的倩影縈繞我心,令我難以忘懷。
『蝙蝠俠3』中孤媚妖嬌的扮相

後來,妳首度榮登金球獎后座及各大影評人協會一致絕讚的黑色喜劇『愛的機密』在台上映。我在約略翻閱過原著後,便亟欲欣賞此作。無奈踏破鐵鞋而尋之不得。直到多年後的現在,終於如願以償!狂喜之餘一口氣將它看完。片中妳將主角城府高深莫測,心機極重,為了成名而千方百計,汲汲營營,不擇手段的醜態詮釋的可圈可點,淋漓盡致,獲封影后實至名歸。繼『愛的機密』後,我相當驚喜的發現妳演出了改編自美國大文豪亨利詹姆斯的名著『仕女圖』的文學電影『伴我一世情』。這是我首度見妳以古裝扮相演出。雖至今未曾親眼觀賞此作,但妳含蓄內斂的扮相,與以往形象大相逕庭,令人讚賞。而在隨後的動作片『戰略殺手』中,妳洗盡鉛華,脂粉未施的以極樸素平實又不失淑氣的造型上場,除往常的美貌外,又多了份知性,演技的進步可見一斑。開始真正喜歡上妳,是在看過妳和珊卓布拉克共事的魔法劇『超異能快感』之後。當時觀賞此作時,內心倍覺享受無窮!因珊卓也是我所欣賞的演員。只見銀幕上妳二人爭妍鬥豔,各展千秋,實令人拍案叫絕!片中妳飾演的魔女展現了奔放熱情的性格,與珊卓姐妹情深亦令人感動。另一引起我相當注意的焦點,就是妳那一頭宛若熾焰般火紅,自頭頂傾瀉而下的長髮。不加潤飾,任其披散,配上妳潔白剔透的肌膚,彷彿一位雪色精靈,令我看了砰然心動,從此成為妳的頭號影迷。
蛾眉深鎖美依然
『伴我一世情』
藝術氣息頗濃的海報
最毒婦人心
『愛的機密』中飾演為求成名不擇手段的氣象播報員

與珊卓布拉克合演的魔法喜劇『超異能快感』
『超異能快感』中性感奔放的魔女扮相

在妳眾多作品當中,最令我激賞,肯定,甚至百看不厭,回味無窮的,非『紅磨坊』與『時時刻刻』莫屬。而由巴茲魯曼執導,與英國小生伊旺麥奎格共同擔綱的『紅磨坊』,更是我個人看過最為上乘,豪華絢爛,炫麗奪目,且極富深度的歌舞劇。從小到大,所觀歌舞劇為數不少。包括家喻戶曉的『窈窕淑女』、『真善美』、『國王與我』、『卿本佳人』、『芝加哥』等。但沒有一部能讓我如此激賞,逢人說項。片中妳詮譯十八世紀末巴黎惡名昭彰的夜總會「紅麼坊」中豔驚四座,風華絕代的花魁,亦為當代最負盛名的舞姬莎婷。片中除導演鮮明強烈的個人風格,以高超的剪接及攝影技巧,呈現出下層社會自成一格的璀璨與斑斕之外,最值得讚許的便是妳精湛的演出。不論是當巴黎夜幕低垂,華燈初上之時,在眾舞孃群群簇擁下,妳輕啟朱唇,唱起「鑽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而男士們爭先恐後,眾星拱月,只為一親芳澤;還是笙歌達旦,眾生頹廢忘我,縱情享樂之時,妳穿梭群間,載歌載舞;亦或是妳與男主角在明月當空,於雲霧虛無飄渺間琴瑟和鳴,歌舞訴情,都在在展現妳歌舞上出眾的才華及演技大幅的成熟與進步。莎婷沉魚落雁,傾國傾城的美貌;鶯啼燕囀,繞樑三日的歌聲;驚鴻照影,俊俏婀娜的舞姿,一頻一笑,一舉手一投足,無不叫人我見猶憐,魂牽夢縈,花魁豔名當之無愧!我不禁由衷讚嘆:「曲曲遠山飛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此人只應天上有,人間相逢有幾回!」令我喜出望外的是,此作博得世界各國如潮佳評,甚至獲選為坎城影展開幕片,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美國各大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等殊榮!至今,『紅磨坊』已是我最喜愛的歌舞劇,無他能及!




黃鶯出谷,繞樑三日
『紅磨坊』中高唱『鑽石是女人最女的朋友』

狀似明月泛雲河,體如輕風動流波
『紅磨坊』中最美的一幀劇照

至於『時時刻刻』,著實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藝術電影,也是在『紅磨坊』之後妳表現的最為出色的作品。導演特殊的編導風格,整部作品獨特的進行模式,及三個要角的演出,都使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至今記憶猶新。而由妳所詮釋的英國女作家薇吉妮亞‧吳爾芙是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但她自始至終流露出無比的憂悶、陰鬱、深沉與頹喪,毫無一絲喜樂可言。且為忠實詮釋吳爾芙,妳隱藏起一貫的美貌,自毀容顏,表示出對她的敬重。自幼即醉心於文學的我,很能體會影片所表達的意涵。看著她創作時深蹙蛾眉,若有所思;火車站月台邊向丈夫傾吐出對生命的無望、疲倦、無奈、甚至自我了斷的意念,及寫給丈夫的短箋中,對二人情份流露出「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緬懷和愛意,與「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惆悵。自始至尾,我無法不為吳爾芙難過。尤其在最後,她緩緩步入河中,讓奔流的河水逐漸淹沒,吞噬她,為她結束不再存任何意義和希望的生命與逃脫無門的痛苦和黑暗,最後葬身湍急的激流中,彌留一縷芳魂幽然飄蕩其上,而浩浩湯湯的流水,也似乎泣訴著那無盡的哀怨與憾恨,更令我甚感椎心!身為基督徒的我想起聖經中箴言的話語:「我的心啊,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燥?我的心啊,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及耶穌基督之金玉良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是世上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唉!如果吳爾芙能認識耶穌基督,她的生命該會是如何的豐盛、喜樂又滿溢盼望啊!妮可,片中妳將吳爾芙的哀愁與單獨在黑暗中的掙扎與磨難,演得絲絲入扣,動人心弦。能三度在金球獎上封后,甚至擊敗眾家演員勇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誠屬難能可貴!
『時時刻刻』中飾演傳奇英國女作家薇吉妮亞‧吳爾芙

除了事業上鶴立雞群的表現之外,妳平時出席公開場合時,不論是氣質、穿著也顯現出妳高尚獨特的品味。尤其是妳的氣質,人面桃花,楚楚動人,時常讓我想起同樣以氣質聞名的已故巨星奧黛麗赫本與葛麗絲凱莉。雖然關於妳和湯姆克魯斯為何離婚的傳言、臆測,及各種捕風捉影,與妳代溝的緋聞甚多,但我其實絲毫不以為意。畢竟,不論是任何人,從事何種工作,最希望人們注意的,是自已的表現,而不是道聽塗說,毫無意義的傳言啊!妮可,不論外界如何看妳,對妳褒貶不一,我絕對百分之百肯定妳的表現,以及妳對工作投入的用心與努力。相信妳一定會百尺竿頭,更上層樓,成為最為閃亮的一顆明星!上帝祝福妳!

冰肌藏玉骨,衫領露酥胸。柳眉積翠黛,杏眼閃銀星
曲曲遠山飛翠色,態濃意遠淑且真
西裝加身,美感別具


妖嬈嬌似天臺女,不亞當年俏妲姬!

No comments:

Les Bénédictions du Seigneur!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