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1, 2007

歲末感恩:回顧2007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
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
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命記11:11~12)

2007年最後一個主日上午,親愛的馬凱與德蘭到教會分享,還送給哲源和我精美貼心的小禮物,溫暖了咱們兩人的心,彼此都喜上眉梢。愛宴時也聊得相當愉快,哲源還不時逗我、開我玩笑。好朋友間偶爾開彼此玩笑,我感到是一種親切的表示,也更拉近彼此距離,感謝主。

下午學青團契,年輕人們聚集到哲源家分享這一年來神在每人生命中的作為與恩典,會後共享pizza與綠茶。由我領會,大家都是主講人。一人講完可隨意點任何人繼續。雲河今年六月在曼哈頓與大型交響樂團的合奏,由於過度緊張,以至演出時根本忘了自已在彈什麼,還惹來一頓罵,但神仍一路看顧;哲源的長女詮惠難忘已歸天家的媽媽志蓮,數度哽咽落淚。但感謝神,差遣許多天使在她與妹妹以潔的生活中,親自看顧她們,仍是好的無比;以潔分享今年自國中畢業,順利考取雄女的過程。提到媽媽時,雖未如姐姐般哭泣,但語調中仍有濃濃的不捨;新任幹事怡蓉所說的,當然不外乎受神引領,到民生路教會服事。這許多雲彩般的見證,是神豐盛的恩典,也是個人生命的經歷。都是神的大手握住我們的小手,一步一步帶著我們走,使我們不致滑跌,得享豐盛的生命。感謝主!

回顧2007,我真要大聲宣告,在主裏度過了充實美好一年!從歲首到年終,發生了好多事,有悲有喜。有怒有樂;有大有小、有好有壞。但不論如何,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每件事都值得一再感恩!主啊!在此孩子獻上感恩的心,歸給祢這位至聖全能的阿爸父!

一月
這個月我總共在四個地方度過。甫結束聖誕義大利之行回布魯塞爾休息了一天,又第三度到巴黎,受到擔任巴黎福音教會副牧師的友人柯艾倫(Alan Clason)與其妻柯凱蘿(Carol Clason)的感情款待。並與艾倫一同參觀位於巴黎蒙馬特(Monmartre)的聖心堂(Balisique du Sacre Coeur);重遊葛雷文蠟像館;在他家共賞電影『盛夏獅王』(Secondhand Lions)等。
1月11日,為了再與路加見面,並認識他的父母墨雪與如詩,我首次到了土魯斯(Toulouse)。參觀了著名的新橋(Pont Neuf)與臨近的水之城攝影館(Le Château d’Eau)。到了主日(1/14),在土魯斯福音教會(L’Église Évangelique Protestante de Toulouse)與路加重逢,首次與墨雪和如詩及魏家么女德婷(Christina)見面,一起敬拜神。會後接受墨雪之邀到他家過夜,有更深入的分享與對彼此的認識。一直到隔天近中午,才啟程回布魯塞爾。

經過布魯塞薌翻譯學院的期末考,我又啟程前往德國柏林旅行。參觀了柏林著名的電影博物館(Filmhaus)、柏林市立動物園(Zoologischer Garten)、參觀博物館島(Museumsinsel)上的佩喜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與德國歷史博物館(Deutsches Geschichtenmuseum)、主日在神助之家(Haus Gotteshilfe)教會作禮拜、走訪日本文學家森鷗外紀念館(Mori Ôgai Gedenstätte)與布蘭登堡之門(Brandenburger Tor)等地。當然仍有許多其他想去的地方,無奈時間與距離問題,被迫作罷。欲知在下義大利、土魯斯與柏林遊記,敬請期待本部落格「中歐主恩記」。

二月
我回到臺灣。在家裡、、教會與哲源家分享在歐洲的種種。與哲源分享的最詳細,一週內幾乎天天帶著筆電到他家去,全家共享。好像親自帶著大家重返歐洲。過年時,在教會的新春感恩禮拜由我領會,眾人分享2006年中神的作為。生病後就很少上臺的志蓮,也分享了接受化療以來神一路的帶領與保守,令人動容。我特地分享了香榭麗舍大道上的神蹟與一月到魏家拜訪的經過。這會是我一生到老永不遺忘的奇蹟。學青團契也特別選了個主日下午,讓我分享在歐洲的一切。


三月
我回到文藻繼續最後一個學期。開始翻譯目前尚無中文版的杜可鐸屬靈著作『No Wonder They Call Him the Savior』,同時開始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學會以韓文唱「阿里郎」和童歌『三隻熊』。現在韓文與葡萄牙文所知仍有限,唯義大利文因平時經常聽歌劇插曲及與柳嘉琦(Giacinto Lopiccollo)保持聯繫而還維持了一點程度。真對不起韓文老師南崖里和葡文老施小艾(Ednalva)!

四月
與三年級的學弟妹分享在歐洲的一切。克萊兒還不忘告訴大伙兒我在尿尿小童邊被誤認為日本人的糗事!


五月
與德蘭恢復聯絡,並認識其英俊瀟灑的澳洲夫婿馬凱,在電話上分享彼此在澳洲求學與歐洲遊歷的經驗。德蘭甚至將香榭麗舍大道上的神蹟登上她的部落格,與眾人分享。同時建議我也建立部落格。我的個人網誌La Vita è Bella從此成立!


月中,在高雄牧鄰行道會首次與連加恩、其妻高麗婷和其子連尚節見面。聆聽他的分享,彼此聊了幾句。

5/20,我親愛的小弟兄路加受洗歸主,成為新造的人!我雖無法親自參加他的洗禮,但透過他寄來的照片,也大為感動。因著神,我能認識他與其全家!這對我來說,亦是大事一件!

姑姑暴發強迫症,被爸強押回我家暫住。每晚耗在浴室中,爸的罵聲不斷,甚至敲破浴室玻璃。此一景況延續至八月,姑主動返回高雄為止。爸身心俱疲,感謝主讓我藉此向他傳福音。

月底,翻譯系舉辦首次畢業成果展。盛況空前,眾人盛裝出席。為文藻兩年的生活,畫上美麗的句點與難忘的回憶!猶記我負責選大會背景音樂與同步口譯員。因為緊張綠故,平常排練時的順暢全走了樣!哈!

六月
大伙兒在高雄福華飯店舉行謝師宴。眾家女同學個個花枝招展,爭妍鬥豔。男士之中當然還是我最帥啦!餐畢,老師們個個致詞鼓勵期勉,有的甚至淚灑宴席。同時,大家一起回顧兩年來的回憶,我也獻唱詩歌『煉我愈精』。6/16,我自文藻畢業。當天全家至校為我做見證,爸媽與Frans也首次見面,親自為他對我出國的幫助表達感謝。會後全家至塔塔城享用泰國菜,慶祝我完成學業。


七月
開始找工作。其實從畢業前就開始找,到處處碰壁。透過網路尋職,在美和技術學院國際交流處待了一個禮拜,接觸些許繁複的行政工作。因相關經驗、此處室本有內部運作與處長本人的關係,在第五天被下逐客令,僅4000元薪資竟至九月才領到。爸怒斥其離譜;媽稱之蓄意戲弄;哲源聽聞細節後,稱處長為「穿著Prada的惡魔」!爾後到內埔格蘭英語補習班三天,一樣毫無結果,以2500元被打發走。從此二經驗中體會些許社會的現實。

本月中亦接獲學校成績單,得知兩門科目不及格,得於新學期返充補修學分。

7/24,摰愛的志蓮安息主懷。吾心著實驚其亡,初聞涕淚滿衣裳!一時難以接受她離開的事實,許多過去的回憶湧上心頭,泣不成聲!那一週,我幾乎天天到哲源家陪伴他,緬懷過去,一同哀哭。但心中仍存光明盼望,深知必要重逢。如今志蓮與主同在,好得無比!來日必重逢,千里共嬋娟!

在土魯斯,七月乃莊稼豐收月。墨雪主辦的大型戶外福音佈道得人如魚,為主結出無數豐美的果實!教會人數因而增長,魏家全員因此更加經歷神的大能,也透過信件與我分享榮耀與勝利!同時也對志蓮離世,表達哀悼與安慰。

八月
志蓮追思禮拜在教會舉行。一早在哲源家舉行安息禮拜,由大連路教會曾勝豐長老主持短講。追思禮拜中,眾人淚灑會場,我是詩班一員。聽秀慧講述志蓮生平簡略時,悲不自勝。偉恩亦來信致哀。追思畢,即刻前往長治基督徒墓園舉行安葬禮拜,一切方才告一段落。當夜,我到哲源家,提早為他慶祝父親節。擁抱這位了不起的父親。

月底,大雨大雨一直下。在待業兩個月後,神開路並賜下兩分工作。在內埔向日葵英語班的兼職教師與GoodTV影片翻譯。後者一錄取即上工,翻譯美國講員喬依絲邁爾講道與影集『與天使有約』。如今其中一集譯作已播出,其他等明年初。感謝神!讓我這兩個月的等候與禱告沒有落空!祂信實果然廣大!

九月
開始與哲源同工,參與民生國小生命教育事工。每週三早上到民生國小與小朋友們分享繪本故事、短片與遊戲。藉此做福音撒種的工作,願孩子們能認識耶穌,得著生命的改變。月中,回校上課補修學分,上文史哲翻譯與社會心理等兩門課。接觸到粗淺心理學與文學譯法。

馬凱與德蘭也於本月首次到民生路教會講道,德蘭為夫逐步口譯。夫婦同工,夫講婦隨,何等美善,願神賜厚福!

十月
首次領薪水,請哲源父女到塔塔城吃飯,並共享義大利電影。三人首嚐泰國菜,事先怕辣,爾後卻津津有味。月中,我與四位女同學受邀回文藻與學弟妹們分享畢業後的生活、工作與升學情形,並和導師魏蘇菲共進午餐。

十一月
摰友偉恩三度為主走訪印度,參與當地福音事工,為主做了美好的見證。為期兩週,生活上除食物外,一切都能適應。回國後有些腹瀉現象,很可能是印度食物使然,不過一切仍在神掌握中。

11/10日我長尾巴,受哲源之邀到屏東藝術家西餐廳共進晚餐,弟兄倆有美好的分享交通。

教會青年團契本月開始新單元 - 聖經藝術賞析。由我主講,介紹以聖經內容為主題的畫作與音樂。第一季分享米開朗基羅,第二季內容將以創世紀前三章內容為主。

教會中也聘任怡蓉為新幹事。如今證明哲源的選譯是正確的。怡蓉上任後,教會一樓變得如居家客廳般溫馨,譜架上有熱水瓶和裝在小竹籃裏的咖啡粉。怡蓉還會為大家泡香醇的薰衣草茶,讓大家不論禱告會或查經都比以往舒坦、愜意!感謝神差遣怡蓉到民生路教會,真是為我們打了劑強心針!怡蓉的細心、溫柔與平易近人,上任幹事根本無法相比!求神持續親自差遣、帶領,供應祂的教會!

十二月
多半時間忙於工作,甚至無法參加空中英語教室聖誕晚會。不過在民生路教會卻有小而隆重且感人的聖誕晚會。今年第一次擔任聖誕晚會主持人,且與哲源同工,喜上加喜!豐盛的一年,就結束於今天上午的學青團契中。

2008即將開始。回顧這一年,神的帶領清晰可見,祂的恩手從未離開。幾項最重要的事:土魯斯之行、與德蘭和馬凱恢復聯絡、路加的洗禮、自文藻畢業、志蓮歸返天家、土魯斯福音大捷,和與GoodTV同工。感謝主,自歲首到年終,祂的眼目時常看顧我們!願明年歲末,咱們更能彼此見證,主恩豐盛更甚今年!哈雷路亞,感謝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