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4, 2007

Les Inoubliables 12

自去年11月初寫了第五份比利時郵報後,因著布魯塞爾翻譯學院功課量增加,加上當時還沒有部落格,因此無法與眾人分享後來的經歷。而今為配合聖誕節,加上哲源也鼓勵我讓有個完整的文字記錄,故在此將之後的經歷,與諸位分享。

每年聖誕節,我房東凱琳的兒子們都會在客廳與廚房的窗戶上以白色噴漆噴出了許多可愛的聖誕圖案
客廳中裝飾著聖誕樹

凱琳的兒子們扮成聖誕老人
我也扮成聖誕老人!

窗台上也放著一排白蠟燭狀的燈架,為家中增加不少聖誕的喜悅。市政廳前的廣場上擺設了一棵銀白色的耶誕樹,街上的商店也在進行特賣、批發或大減價。在大廣場上更有一棵深綠色的巨型聖誕樹,樹上各色霓虹燈耀眼地閃爍著,與各色裝飾品相互輝映,美不勝收!
但舉目所及的一切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大廣場的聖誕樹旁以茅草搭起的馬槽
與其中耶穌基督降生的蠟像,溫馨動人的景象深深觸動我的心。東方三博士與牧羊人們站立在馬利亞與小耶穌的兩旁,見證救主的降生。
牧羊人的身邊還有真正的羊啃食成堆的乾草,使圍觀的民眾見而莞爾。據說去年還有驢子呢!
連尿尿小童也穿上聖誕老人裝,放泡應景尿!

二度訪花都

因著首次到巴黎時經歷的祝福與神蹟,再加上其濃厚的藝文氣息和一些尚未造訪的地點,去年12月中旬我再次造訪巴黎。事先與丹尼聯絡過,但因約翰與菲利兩個弟弟也要去看他,他無法讓我待在他的公寓。我便轉至一所「三鴨青年旅館」(3 Ducks)投宿。這所青年旅館比我上次住過的「青春活力」(Young and Happy)要好一點,較為寬敞、熱鬧,只是房間稍嫌狹小,且男女同房。(老實說,我不能認同這種方式)這次我有三個來自墨西哥的室友- 年方三十卻貌似東方少女的凱蓮娜(Katherina Alvarez)
19歲卻留有胳腮鬍的丹尼(Daniel)和年方21的職業內褲模特兒維克多(Vittorio)
說著一口流暢的西班牙文和英文,都是活力充沛的年輕人。由於青年旅館沒有熄燈時間限制,因此許多住客常到了深夜12點或凌晨1點多還在檟臺前聊天、喝酒。凱蓮娜、丹尼和維克多甚至半夜12多才回來沒多久,又要到附近的夜總會逍遙,還拉著我一起去。我可沒那種精神,同時表明並堅持原則,絕不涉足那種聲色場所。睡覺遠比凌晨出們更吸引人!

青年旅館是自由空間,人人都可進入彼此的臥室自我介紹或聊天吃點心,開小party
記得有來自西班牙的幾位女孩到我房間來和凱蓮娜聊天時,問我是誰。我會的西班牙文根本不足以講話,她們不懂英文。哈,感謝主!她們會法文,故我們全以法文講通,聊的很愉快。某一天,丹尼和凱蓮娜觀光回來後,買了義大利麵和飲料回來借用三鴨的廚房洗手做羹湯!

大功告成後用軟紙盤盛裝,沒刀又,就用湯匙吃,配上可樂或葡萄酒(我可沒喝喔!)。其他寢室的朋友們經過,紛紛聞香下馬,進來分一杯羹。丹尼也來者不拒,人越多越好吃。

為了彌補初訪凡爾賽宮時未能參觀皇宮後部御花園的遺憾,這次到巴黎的第一站仍舊是凡爾賽宮。且起了個大早,於與早上10點左右入宮,一進行就朝宮後走去。由於範圍太大,有些人索性租用遊園車,邊開邊欣賞園景。反正免費,愛走多走隨君所欲。我原本也想租車開,但實在太貴了,28歐元!算了,反正我本就打算在這兒泡一整天,有的是時間。

在和煦的陽光中,我瀏覽了宮後的巨型圓水池

拉脫納噴泉(「拉脫納」為希臘神話中太陽神阿波羅與月亮女神黛安娜的母親,就立在噴泉頂端)



宮後運河
路易16為皇后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的而建的私人莊園。
室內部分,則參觀了皇家歌劇院、重遊國王寢宮、王后寢宮、鏡廳與加冕廳等。

宮後水池上飾有以希臘神話為主題的雕像。沿著宮後運河走到底,我問了位坐在運河盡頭草地上的先生瑪麗‧安東妮私人莊園的方向。沒想到這人正好是宮內工作人員,負責編寫導覽手冊或帶團參觀!他名叫法蘭西斯(François)
親切地帶我參觀。邊走邊談論法國歷史,從他口中真學著不少東西。他說,當年太陽王路易14從不以「朕」(je, 此為法文「我」之意)自稱,反說「我們」(nous)。言下之意,君王聖旨,萬眾當從!順我著昌,逆我者罰!當走到瑪麗‧安東妮的莊園時,我驚於其占地之廣,不敢置信其著重享樂的程度!庭園規模固然令人驚嘆,但也令人搖頭惋惜。法蘭西斯似笑非笑的說:「所以才淪落到在協和廣場(La Place de la Concorde)命喪斷頭臺的下場!」

這是從二樓參觀皇家禮拜堂拍攝的。
巴黎地鐵站的電影廣告

地鐵站裏設計特殊的房屋廣告

月臺旁的賣唱者

地鐵<協和>(Concorde)站

火樹銀花的協和廣場(La Place de la Concorde)

金碧輝煌的巴黎歌劇院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