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4, 2007

Les Inoubliables 13

葛雷文蠟像館 (Musée Grévin)

第一次造訪巴黎前,就聽房東凱琳與鄰居說在巴黎的蒙馬特(Monmartre)這座人氣挻盛的蠟像館,非常值得一看。但因時間關係與行程安排,無法前往。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打定主意,這次非去不可,看看裏頭究竟有哪些古今人物。

葛雷文蠟像館位在蒙馬特,不仔細看還真難找到。因它就與其他房子並列於街道右道,除了一尊身著制服的服務生蠟像外,外觀看來稀鬆平常。
進門時,票亭前兩列長隊,可見其吸引力。首先引我注意的是其與眾不同的男女廁所標示。男廁為頂著高帽子,穿著大腳鞋的卓別林;女廁則為使力壓住裙子,以防穿幫的瑪麗蓮夢露!天啊!她在電影『七年之癢』(The Seven Year Itch)的這個略顯傷風敗俗的鏡頭竟經典到這種程度!
經過票亭要上樓時,樓梯兩旁各立了座頭戴金飾,頂著水壜,穿著頗具埃及風華服的美女像。
開始看蠟像前,先到「海市蜃樓宮」(Le Palais des Mirages)看約5分鐘的幻影秀。裏頭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歡迎廣播後,即開始播放。內容多為非洲熱帶雨林、林中雷聲、雨聲、印度教女神像、土著高聲呼叫聲…等。看完秀後,才正式與蠟像們見面。
首先與遊客打招呼的,就是咱們亞洲的功夫巨星成龍,以比武招式觀迎各位光臨。
身邊還有位倒酒入杯的酒保,身前餐桌上擺滿各式小點心,當然都不能吃!
餐桌前一架小圓咖啡桌,桌前一位長髮披肩,禮服加身的淑女端坐,深蹙蛾眉,未唇緊閉。此乃以『綠卡』(Green Card)及『妳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知名的美國女演員安蒂麥道威爾(Andie McDowell)是也!
她身邊一架三角鋼琴上,艾爾頓強(Elton John)面帶微笑,頭往後仰,雙手在鍵盤上飛舞。可別過去跟著合奏,琴鍵根本按不下去!是的,鋼琴也是假的!再往前走,現任加州州長,前動作演員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zeneggar)向你致意
再往前幾步,就看到西裝筆挻,英氣勃發的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與秀髮高挽,一身豔紅晚禮服的鳳凰女茱莉亞‧羅伯茲(Julia Roberts)。服裝或神韻,全出自她的成名作『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
正欣賞茱莉亞的丰彩時,聽到一群記者吵雜聒噪的嚷叫聲,與攝影機不停按外門的聲音。上前一看,原本記者都是牆壁上的畫像,攝影機聲也只是音效,真正的主角是站在樓梯上,氣質典雅,身著深藍晚禮服的義大利女演員蒙妮卡‧貝露琪(Monica Bellucci)。她以『真愛伴我行』(Maléna)一片在好萊塢展露頭角,近年以『駭宮任務』(Matrix)系列和『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中抹大拉的馬利亞一角聲勢上漲。
接著在一個猶如歌劇院的展示廳中,陳列了諸多影歌壇名人。我多半不認識,只認出席琳狄翁(Céline Dion)
與以『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一片揚名國際的義大利演員兼導演羅伯特貝尼尼(Roberto Bengini)。
再往下走,看見美國小說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與另一我不認識的名人在酒吧吧臺聊天
身著白底深藍條紋長袖T恤的西班牙畫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
與正鑿打石塊的法國名雕刻家羅丹(Auguste Rodin)同在一工作室中。
在一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中,座上嘉賓包括以電影『大國民』(Citizen Kane)、『簡愛』(Jane Eyre)名留影史的奧誕威爾斯(Orson Wells)
希臘著名的女高音瑪麗亞‧卡拉斯(Maria Callas)
法國動作片男星尚雷諾(Jean Reno)
西裝筆挻,喝酒談笑的紳士
在休息室內穿著燕尾服,對著鏡子吊嗓子的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
在梳妝臺前濃妝豔抹的近代女演員洛梅‧史奈德(Romy Schnider)
伸展臺上輕移蓮步,體態曼妙的美國名模特兒娜歐蜜‧坎貝爾(Naomi Campbell)
身著樸素家居服,金髮碧眼的法國性感尤物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
蠟像嘛,手放她的大腿應該沒關係!
除名人外,也有一些丑角。如一不知名的男子,上半身穿西裝,但下半身全是骨骼,連私處都是一根細骨!若觸其私處,還會自動勃起!真是…不予直評!
架梯子爬高的勞萊與哈台
在電視機前看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新聞報導的家庭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走道右邊一展示空間中,是曠世巨作『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中的克抗克蓋博(Clark Gable)與費雯麗(Vivien Leigh)。只見風流倜儻的白瑞德雙手捧起閉月羞花的郝思嘉,含情脈脈地凝望對方,在經典主題曲壯闊的旋律襯托下,更加羅曼蒂克!

再往前,美國名黑人音樂家雷‧察爾斯(Ray Charles)
與吹奏小喇叭,以沙啞又富磁性的歌聲聞名的黑人歌手路易‧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
向你問好。布希、布萊爾、密待朗等七國元首向你鞫躬。
在一繁花盛開,枝繁葉茂的庭園中,法國浪漫派畫家雷諾瓦(Auguste Renoir)與美女共舞,充滿詩情畫意!
這座蠟像館到底是在法國,蠟像內容自然包括些許法國歷史人物、事件與文學名著中的要角。如獨守牢房,望向窗外,坐以待斃的路易十六(Louis XVI)
雙臂被反綁,即將送上斷頭臺的皇后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
威風八面、渾身珠光寶氣的太陽王路易十四(Louis XIV)
與眾貴族
並排一列的法國諸王大仲馬(Alexandre Dumas, père)名歷史小說『三劍客』(Les Trois Mousketaires)中的三位主角與安妮皇后(Anne d'Autriche)
在巴黎街道遭激進天主教徒行剌而死的國王亨利四世(Henri IV)

1572年法國史上慘絕人寰的宗教屠殺「聖巴特羅米大屠殺」(Le Massacre de la Saint-Bartelemy)。此為身為天主教徒的皇太后凱薩琳‧麥第奇(Catherine de Medicis)一手主導,一夜間屠殺無以數計的新教徒。
蠟像上,只見凱薩琳‧麥第奇手握火把,站在階梯頂端,惡魔般冷酷地瞪視被刺死在階梯下的新教徒,令人不寒而慓。這段史實在16世紀被大仲馬改寫成歷史小說『瑪歌皇后』(La Reine Margot),於1995年改編成同名電影,由伊莎貝艾珍妮(Isabelle Adjani)、丹尼爾奧圖(Daniel Auteuil)等法國眾家名演員擔網。
走過大屠殺,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與伽利略(Galileo Galilee)出現在你眼前。
但這兒的達文西以科學家的形象被塑造,而非一般人印象中的畫家。

在兩片彩繪玻璃窗邊,雨果(Victor Hugo)的小說【鐘樓怪人】(Notre-Dame de Paris)中的兩位主角:懸在半空中的怪人加西莫多(Quasimodo)與手執鈴鼓,婆娑起舞的吉普賽女郎愛絲梅哈爾妲(Esmeralda)。

兩人身邊是被綁在火刑柱上,面容憔悴的聖女貞德(Jeanne d’Arc),看來令人不勝唏噓。
走過法國歷史與小說世界,穿過如星空般的走廊進入一陳列現代名人的大廳堂。這裏我認識的就比較多了。英俊瀟灑的西部片男星察理斯‧布朗遜(Charles Bronson)
知名電玩『古墓奇兵』(Tomb Raider)驃悍的女主角蘿拉卡芙特(Lara Croft)
頭頂高帽,西裝筆挻的諧星卓別林(Charles Chaplin)
比利時近代名心理學家法蘭西絲‧杜托(Françoise Dolto,我的房東很欣賞她)
拿破崙(Napoleon)與皇后約瑟芬(Joséphine)
頭頂大草帽,帥氣十足的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性感明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這以她的作品『七年之癢』(The Seven Year Itch)中在地下鐵通風口裙子被大風吹起的鏡頭為主題,但做的十分差勁!裙子也沒掀起,瑪麗蓮的手放上裙子上愛壓不壓的,臉部表情糾結成一團,毫無電影中賣弄性感的模樣,好難看!
印度聖雄甘地(Ghandi)站在廳中,一身簡樸不做作
道貌岸然,嚴肅同時面路慈祥的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2nd),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站立一旁
手燈放在嘴唇上思考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年僅四歲,在父親督促下坐在巨型三角琴前練習的小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握著手杖的國王路易十五(Louis XV,奇怪了,怎麼沒和王族們排列在一起?)
一火車廂裏瞪大眼睛的英國緊張大師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與其作品『火車怪客』(Stranger on a Train)中的主角
要離開時,通往出口的走道上有個拿著帽子,留著絡腮鬍的男人,一動也不動的站在那兒。不知究竟是蠟像還是真人,我上前仔細打量。正當我看得入神時,他突然舉起帽子,朝著我Bonjour!我嚇了好大一跳! 這趟蠟像館之旅真有意思!今年一月第三次到巴黎時,帶著朋友柯艾倫(Alan Clason)再次前來,他也喜歡極了。
希望以後出國能到香港、英國或荷蘭參觀知名的「杜莎夫人蠟像館」,聽說更大更有趣喔!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