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6, 2007

Stardust for Christmas

去年在羅馬過聖誕節的種種情景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今年的聖誕節已然降臨。韶光荏苒,一年又將過去。今年平安夜我還是得到向日葵上班,應付那些皮學生。為了應景,我教完部分平常課程內容後,與學生分享了『平安夜』這經典詩歌的由來;在另一班也帶唱『平安夜』,並播放我很喜歡的聖誕故事『古強森的聖誕奇蹟』給孩子們聽。這幾個欠修理的小鬼,連聽故事和抄聯絡簿都要嘰嘰喳喳,非得我吼個幾聲才知道要安靜。

歸途上,我邊騎車邊大聲唱著『平安夜』與『新生王歌』,心中滿溢聖誕佳節的喜悅。繞路去換車油,回家後已七點多。媽準備了久違了的鹹湯圓配關東煮,吹了一路冷風後能吃熱菜,真是一大享受!這週沒有GoodTV的節目要翻譯,自由的很。有充分的時間大作部落格文,以下篇章就是成果。

到了約11點半,部落格文告一段落後,我想起GoodTV有播出『水晶大教堂聖誕燭光晚會』,由蕭安柏(Robert Schuler)與蕭律柏(Robert Anthony Schuler)牧師父子主持。對蕭氏父子我並不陌生,每週六夜GoodTV的主日敬拜節目『權能時間』(Hour of Power)上經常見到。開始看時,晚會已進行了一半。一位風度翩翩的紳士坐在鋼琴前,向各位致祝福辭,表達一年來對神一切祝福的感恩。真情流露,令人動容。十指游走琴鍵上際,詩班以優美的合聲唱出『小伯利恒』(O, Little Town of Bethlehem)。我一直很喜歡這首詩歌,卻尚未認真學唱過。看來未來一年內先學起,為明年聖誕節做預備。我沉醉在如此祥和,滿溢屬天平安的氣氛中,心中感動不已。演奏畢,年事已高的蕭安柏牧師上臺講道,剖析聖誕節的真義。他說,神道成肉身,以「耶穌」為名降世救人。短短三年半傳道的時間,世界因祂而改變。而今,聖誕已至,耶穌改降生,何不接受祂為救主,將「基督徒」這個名字加入自已的名字裏?因凡接待祂,就是信祂名的,祂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蕭牧師的講道中肯而有力,相信今年聖誕節,神又再度使用他,得著許多失喪的靈魂!感謝主!

節目最後,一位身著水鑽禮服的女士上臺,以清亮飽滿的天使之音,演唱『聖善夜』(O, Holy Night!)這是我自國二起就耳熟能詳的詩歌。如今信主有年,感動更深。主耶穌降生的喜悅與救贖的宏恩充滿我心,對神滿溢無限的感恩!

上樓時已12點了,與還在浴室「自潔」的爸互道「聖誕快樂!」。睡前我上Skype與南非友人卓懋祺(McGuill Alexander)、其妻安妮(Annette)與去年十二月初在巴黎福音教會認識的心理學教授柯葛瑞(Gary Collins)等幾位主內肢體彼此祝賀。卓懋祺曾為南非駐臺武官,當年全家遭陳進興挾持為人質。然而,神介入其中,向一切有了戲劇性的翻轉!陳進興投降,放下屠刀,悔改信主!如今適逢花甲之年的懋祺以將軍的階級從軍中退役,現正積極進修南非歷史博士學位。安妮是快樂的家庭主婦,三個女兒都在主的祝福中長大成人。長女卓美蘭(Melanie Alexander)與在臺灣時認識的美國記者李麥可(Michael Letts)結婚後住在美國加州,已是兩個女兒與一個兒子的媽媽;次女卓雪娜服務在南非空軍基地,夫婿威廉(William);么女卓珂婷(Christine Alexander)已上大學。全家喜福滿溢,令人豔羨。

葛瑞還是兩樣子,73歲了還為主活躍。除在芝加哥大學教書外,也一直著書,受多國演講之邀。他與我談到明年想去巴黎探望老友蔣歌德牧師的希望,也提到目前接到的所有演講邀約。足跡以踏遍全球50多個國家的葛瑞,也來過臺灣。他向我保證,再到臺灣,一定通知我,老朋友聚聚。去年11月葛瑞在歌德引路下,也到了土魯斯與魏家大小見面,站上主日講臺,並在魏家住了兩天,帶給大家難以言喻的祝福。至今墨雪偶爾還會問我是否仍與葛瑞聯絡哪!我與葛瑞分享這幾天與魏家大小談話的事,也提到丹尼在葛諾伯的生活,與大衛將於明年5月底步上紅毯的好消息。

翌日,聖誕節。我照常起了大早到文藻。誰知道,校內空空如也,小貓兩三隻。到了系辦公室,問了主任何喬治才知道,因禮拜天要全民英檢,給了學校一個放聖誕假的excuse。傍晚六點半翻譯系要舉行聖誕party。天啊!完全沒人告訴我!我知道有party,但沒人說是在傍晚!算了,既來之則安之。我坐下來與喬治聊了好半晌。聊到這屆學弟妹的素質與長現。由於這學期他教的「翻譯理論」是在早上八點,好些學弟妹常不在乎地蹺課,睡到太陽曬屁股。故喬治狠下心,決定下學期不予及格,某些人勢必延畢。文藻兩年下來,我和喬治早超越師生藩籬,成為好朋友。聖誕節一早能與他聊聊,也是美事一件。

火車上,我一路閱讀菲利的書『明天見』(À Demain),寫得相當好,足見其靈命的成熟。我決定邊看,邊以連載的方式在部落格上分享。菲利早在咱們首次Skype談話時,就授權翻譯了!各位期待吧!

回家後,媽不在,爸和我共享鐵板麵,一起觀賞GoodTV重播昨晚的水晶大教堂燭光晚會。大詩班唱出『普世歡騰』時,爸還試著一起唱!我聽了好感動!看爸聚精會神地欣賞晚會,我說「聖誕節就是要這麼過才有意思嘛!對不對,爸?」他也由衷地點頭同意!感謝主!近來為了妹面對車禍的惡劣態度而煩心的爸,將感受都告訴我。他也提到自已偶爾會翻翻聖經,向心靈沉澱。我一直深信,爸真有可能是家裏第一個信主的!

下午咱們一起去看電影。他去看『貝武夫』(Beowulf)
我則看 -- 答對了 -- 巴望好久的『星塵傳奇』(Stardust)。
故事敘述一顆星星從天墜落,化身成一名美女,而各方神聖,包括海盜、王子、魔女等,都想擁有她,以求功力增強,或永駐青春美貌。全片在英國拍攝,許多以山巒。峽谷、海水為背景的場面頗為壯觀。就個人而言,表現最為突出的,莫過於犧牲色相,自我醜化飾演魔女Lamia的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
過於犧牲色相,自我醜化飾演魔女Lamia的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片中她的演出極盡狠毒邪惡之能事,為奪得星塵美人無所不用其極。不時施法化人為牲畜;變出亡命客棧
與男主角崔斯坦對決
身邊頓時燒起綠色火焰…等
著實是蜜雪兒從影以來最可怕的演出!片中為蜜雪兒個人所做的魔法與返老還少的特效不少我印象深刻的包括她一把一把扯下雜草般的頭髮,自我施法後瞬間變得冰肌玉骨,婀娜多姿,配上閃閃金髮!其實,想看『星塵傳奇』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許久不見蜜雪兒。現雖年近半百,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今年聖誕節,就這麼在朋友、家庭與神的平安中度過了。但這不是結束,而是期待明年聖誕的開始!

哲源,德蘭,馬凱,眾弟兄姐妹們,咱們一起嚐嚐這幾道珍饈美食吧!

















1 comment:

Telan said...

看起來實在讓人食指大動.
德蘭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