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5, 2007

瓶中美人 ~Sylvia~

這個標題想必引起諸讀者好奇。何謂「瓶中美人」?我自已首次看到時,也相當疑惑。最近莎賓娜在課堂上提到,我也藉由製作相關投影片的過程中,對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席薇亞.普萊斯(Sylvia Plath)是美國現代文學史上舉足輕重的詩人與作家。1932年10月27日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牙買加島(Jamaica Island)。父親奧圖.普萊斯(Otto Plath)為波士頓大學動物學與德文教授,也是蜂類學專家。大恐慌時期,全家住在溫特洛普。席薇亞自幼即展現文才,8歲時即於波士頓前鋒報(Boston Herald)的兒童專欄上發表詩文。

席薇亞‧普拉斯 (Sylvia Plath)

不久,父親因糖尿病併發症辭世,對席薇亞打擊重大。大三時,席薇亞於<小姐>(Mademoiselle)雜誌工作,21歲時曾自殺未遂。爾後曾自療養院接受短暫治療,1955年自史密斯大學畢業,並以獎學金進入劍橋大學就讀,繼續詩詞創作,同時結識了未來的夫婿 – 著名的英國桂冠詩人泰德休斯(Ted Hughes)。

泰德‧休斯 (Ted Hughes)

郎才女貌

婚後席薇亞和泰德住在美國,於史密斯大學任教。懷孕後搬回英國住在倫敦。1961年2月,席薇亞不幸流產。滿腹辛酸苦水全宣洩於詩文之中。

不久,席薇亞與泰德的婚姻觸礁。主肇因於風流倜儻的泰德與另一當代女詩人艾莎‧衛維爾(Assia Wevill)的不倫之戀。長期埋藏內心的憂鬱因此變本加厲,席薇亞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滿腹苦情,均詳述於其自傳體小說<瓶中美人>(The Bell Jar)。


席薇亞‧普拉斯自傳體小說<瓶中美人>(The Bell Jar)

1963年2月11日清晨,亦即<瓶中美人>出版兩個月後,一代才女香消玉殞,享壽30。死因乃於家中開放瓦斯,將自已的頭硬塞入瓦斯爐中,死意堅決。臨死前仍貼心地為熟睡中的兒女準備最後的早餐,可見對子女的萬般難捨與愛。內心掙扎之劇烈,非常人能體會。

歿後,其墓誌銘道:<熾焰熊熊中,金蓮猶怒放> (Even amidstfierce flames, the golden lotus can be planted.)。其墓碑上泰德休斯之名,屢遭為席薇亞忿恨不平的讀者敲鑿破壞。如今其墓仍存於英國約克郡(Yorkshire)西部。
席薇亞畢生籠掉在死亡的陰影中,遭逢婚變後更是如此。在詩作中甚至將死亡藝術化。盛夏驕陽、母親的秀髮,她都能與死亡扯上關係。在憂鬱陰沉的人生中,她稱幽暗為世界上最美的東西,甚至嚮往死亡,令人不勝唏噓。這也難怪,幼年喪父,婚姻看似美滿,誰知遇人不淑。『瓶中美人』寫的就是她自已,受禁其中,不得而出。愁雲慘霧,幽暗陰霾,毫無一絲希望。

2003年,也就是席薇亞辭世40年後,她悲劇性的一生被拍成電影,片名即為<瓶中美人>(Sylvia)。

由以『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

受封奧斯卡影后的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詮釋席薇亞

其夫泰德休斯,則由英國男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飾演

兩位演員的長相均酷似席薇亞和泰德本人,著實為演出的不二人選。葛妮絲精湛的演技,將席薇亞的痛苦與悲愁詮釋的絲絲入扣,猶如故人還魂,重現大銀幕。看後令人感慨萬千,一掬同情之淚!


以下為席薇亞畢生主要作品,與其出版年份。

詩作
巨像(The Colossus, 1960)
精靈 (Ariel, 1965)
破浪 (Crossing the Water, 1971)
冬之木 (Winter Trees, 1972)
詩集 (The Collected Poems, 1981)
詩作選集 (Selected Poems, 1981)

小說
瓶中美人 (The Bell Jar, 1963)

散文
家書 (Letters Home, 1975)
我的日記 (The Journal of Sylvia Plath, 1982)
魔鏡 (The Magic Mirror, 1989)

童書
枕邊故事 (The Bed Book, 1978)

故人已殞,憾恨無限!唯一縷芳魂幽然彌留飄蕩,泣訴無盡哀怨與苦痛!嗚呼!席薇亞!若問君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