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8, 2007

貴客臨門/馬凱長尾巴!

原本今天莎賓娜的課要做Jennifer Weiner的presentation,但她事先告訴過我們可能會沒時間,因Frans從布魯塞爾翻譯學院邀來老同事殷可馨(Corrine Immhauser)給學生上字幕翻譯課,並借用莎賓娜的時間。我才一進系辦就看到她,一位身材中等,略顯福態,留著頭深棕色短髮的中年婦人。沒錯,她就是殷可馨。我在翻譯學院時並沒見過她,經莎賓娜介紹後,彼此以法文寒暄、small talk,跟莎賓娜則全西班牙文溝通。她自認自已的西班牙文有委內瑞拉腔,但我無可置評,因我還不會西班牙文。莎賓娜跟她說我會,真是誇張!一問之下才知,她昨晚才到,今天就上工!看來精神不錯,沒有時差的樣子。

課堂上,因電腦出問題,可馨又有影音檔配合講課內容,故弄了好半天才開始上課。可馨也是職業口譯員,但以前在電視臺做過影片翻譯與上字幕等工作。她提到比利時或許多歐洲國家都將電影或影集配成母語時,我很能體會,因我親眼看過。不過她說現在似乎漸漸少了。也好啦,不然老依賴母語,無異畫地自限,怎能進步呢?她順便播放自已過去的作品,說明翻譯字幕的特色和注意事項。這些我都能了解,因自已現在的工作正是如此。不過我只負責翻譯,其他上字幕或修改等後續工作就交GoodTV傷腦筋了。不知怎的,也許是我昨晚沒睡飽,一直打瞌睡。努力想打起精神,但老是失敗。就這樣一直到了下課。

下課後,莎賓娜有事,Frans要備下午的課,就叫我陪可馨去玉山銀行辦事,將現有的歐元換成臺幣使用。可馨的英文沒話說,但偏偏行員們的英文又很菜,雙方溝通的責任就又落到我的肩上。大概到我90歲時我都會記得這首次的中法口譯!感謝主,雙方溝通成功,不巧的是,可馨身上只有瑞郎,歐元放在宿舍,幸好有國際提款卡提領臺幣,事情才順利解決。離開銀行,她想選個學校附近的小吃店打牙祭,選吃鴨肉麵。來者是客,我擋著不讓她付錢。一路上我們相談甚歡,她將麵帶回宿舍吃,我們分道揚鑣。

下午去光南,選購給馬凱的生日禮物。是啊,今天馬凱長尾巴,我選了哲源和我都很喜歡的法國記錄片『山村猶有讀書聲』(Être et Avoir)送他。在火車後站等他時邊看牛頓的傳記,好高興知道這位站在巨人肩上思考的人,是我主內的弟兄!畢生成就輝煌,卻也曾遭無知者非議與秤擊。看了真不忍心。馬凱先接我到他家去,坐下邊啜飲美味的熱茶邊交通。馬凱真有心,每週學一首中文詩歌,希望下次來民生路教會時能一起讚美。我鼓勵他為應景,學一兩首聖誕詩歌也不錯。德蘭回來時,他故意把門開了又關,同時說:「馬凱不在啦!」有趣極了。

三人坐下,我將預備好換禮物和聖誕卡送給夫婦倆,相信他們一定會喜歡『山村猶有讀書聲』。順便露一手剛學會的歌劇名曲『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隨後咱們到一家獨具特色的餐廳「新臺灣原味」為馬凱慶生。好一家特別的餐廳啊!全是臺灣早期街景的室內設計。雜貨商號、舊式電影院(院內還有老式放影機)、牛車(禁止乘坐)、車站、站長室、老公車、藥房、鐘錶店、大同娃娃、漫畫小說出租店、餅店等。進入這裏彷彿進了時光隧道,回到過去,有趣極了。就連廁所前都掛有早期電影的海報。













真令人有親切感。如豆乳高麗菜、宮保雞丁、京醬肉絲、麻婆豆腐、月亮蝦餅(這不是泰國菜嗎?)…等,不勝枚舉。我和馬凱吃豬油拌飯,德蘭吃地瓜飯。我自已對地瓜殺也很有好感,小時常吃阿媽做的蕃薯稀飯。點了月亮蝦餅、宮保雞丁和麻婆豆腐來搭配。馬凱極愛吃辣菜,我也不甘示弱,德蘭則不太吃辣。

這頓飯帶回些許美好的回憶。猶記去年出國前,Frans剛到文藻,我們又立刻要出發去比利時了,故在新臺灣原味相聚餐敘。當時就很impressed,如今第二次又和好朋友們來,真是感謝神。


1 comment:

Telan said...

Dear Hans,
My hair looked very funny in the photos, so I don't think I will post them on my blog, but I'll send the photos to you anyway. Thank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