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07

二度遭拒

上週兩家補習班致電通知我前往面試。先是「邦森文教事業社」,一家幼稚園英文老師訓練機構。與負責人Benson談後,參觀了一次教學示範,從此沒下文。另一所是國內小有名氣的「格蘭英文補習班」位在屏東縣社皮的分社。面試當天,負責人黃拿了份約略全民英檢初級程度的測驗卷考我(去你的!殺雞用牛刀啊?!履歷表和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證明書都看過了還測個屁!)後,談了關於工作與薪資問題。隔天下午五點我前往試教。黃未立即決定是否聘用。週一把我叫去,要我自週二起先看教學光碟,觀摩老師上課,週五與下週一再各試教後若可即聘用。即或不然仍付薪資。因此我放下身段,天天去看光碟,跟著即將離職的Frances老師學習,觀察她如何教小朋友。自已也試教了數次,一切看來都不錯,Frances和黃也直說我有進步,眼看工作就要到手。然而…

週四夜,黃找我私下談話。我心覺不妙,一談果不其然,正式試教都還沒,逐客令先來。不知究竟是據實以告還是巧言應付,他一再強調毫不否定我的程度與辦事能力,但因「內部考量」,「不得不」請我離開。我極力爭取,表明教課、課後電訪、電測、聯繫家長、平時考、月考等事務我能勝任愉快。黃不動如山,堅持立場。這著實不對勁。Frances離職在即,格蘭明顯需要人手,有能之人就在眼前,一切都尚未開始就下定論而要我滾蛋。在我極力爭取之下,黃才一副勉為其難地表示有另一小五小六班,老師因身體不適意欲辭職。聯絡後若屬實,再通知聘用我,但會是兼任而非全職。我心不悅,但礙於立場與身分不宜再強烈表態,只得讓步。黃於是付了我三天薪資,拜拜再聯絡。付錢前還馬後炮地問是否要先拿還是等到接兼職班後一起拿。「當然先拿!去你的!誰知道你所謂兼職班是不是在敷衍我?」就這樣,第二次找工作再告失敗。爸和哲源聽說後,一致認為所謂「既欲遣人,何患無辭」。媽的看法較中性,不偏任一邊。我再次見識社會不可理喻的現實。

但說實在,這三天每到下午一點上班時間,我的心就有種揮之不去的怪異感覺。像是重物壓心,又像黑煙繚繞,到夜間九點下班後才稍稍好過。我急迫地自我分析,這種感覺到底是自已嫌工作時數太長、沒興致去,還是格蘭一樣不合神的心意?離開格蘭,心裏反有鬆了口氣的輕省感,黑煙也散了。有了印證,我仍要繼續尋求神的心意,抓住祂的應許,恆切憑信心禱告。我主信實,言出必行。應許賞賜豐盛,其言其意日新又新。主啊!求賜我更堅固的信心仰望祢,因祢未曾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求告祢的人!等候祢的必不致羞愧!為祢已為孩子所預備的,孩子獻上完全感恩!

1 comment:

Telan said...

看來你近來發生不少事情喔,不過我看到神始終與你同在,別灰心...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