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7, 2007

往日情懷

青年團契共遊石門
去年四月在我家的青年團契
2005年聖誕節
2005年10月哲源家的青年團契
2006年元旦共享晚餐
=================================================================

今晚與老友,國中時代的黃國忠校長吃過晚餐,我到哲源家去陪他。這兩天他一直在處理志蓮的後事,要應付訪客,沖洗肖像等事,夜裏總算能稍事休息。進了門,志蓮的肖像已擺在冰櫃邊,哲源選了她最美的一幀照片做此紀念肖像。只見她一頭黑亮,微透光澤的秀髮,身著鮮紅洋裝,巧笑倩兮,清秀可人。以前,她可留有一頭錦緞般的長髮呢!聊起她,咱哥兒倆再度感傷落淚。想起她最後這三個月,每天歡喜快樂,終日詩歌不斷,連飢腸轆轆或洗澡時都快樂地唱歌。在人前由衷讚美哲源與婆婆:「你是全世界最好的先生,最好的婆婆。」著實小鳥依人,我見猶憐,宛若少女般純真。她事事將神居首位,以神國之事為重。國稅局退休後完全投身教會事奉,剛強勇敢地為主傳福音。對初至教會但未信的老弟兄,她上前台語問候:「阿伯老康健!耶穌愛你!你是咱教會的寶!」教會需用的物品,堅持以最新,最好的獻給神。她永遠古道熱腸地將耶穌介紹給未信者,對首次來教會的新朋友,更是竭誠歡迎。說著說著,哲源潸然淚下:「在天國我們還要做夫妻…」我不忍,上前抱著哲源,輕拍他的背。

咱哥兒倆追憶,2005年下半年,我才剛開始在民生路教會聚會幾個月,11月一主日下午共同出遊時,志蓮邀我11,12月暫時在民生路教會聚會,共同策畫、籌備聖誕晚會。我一口答應。聖誕節後,夫婦倆兒都希望我固定在民生路教會。哲源向我表態時,我並未馬上答應,只說先禱告求神帶領。當夜得神回應,隔天晚上讀書會後我請他倆兒留下,分享前夜思想、禱告與來自神的平安。當我說出:「我還是決定過來」時,志蓮立刻起身與我握手,說:「我們愛你!」講到這裡,我又哭了…從來沒有人向我說過如此真切,誠摰的話…此後在教會服事上同工,平時也常分享神的恩典與彼此見證。也曾共賞『秋月茶室』、『大地的女兒』等傑作電影。離開時夫婦倆兒一同在門外送我,與我擁別。對哲源與志蓮,我視為親哥哥姐姐般尊敬。而在主裏,我們也的確是親哥哥、姐姐與弟弟,耶穌寶血重價買回,在祂裏面同蒙恩惠,同受造就的血親。言談間,彷彿昨日重現,再度經歷這些與志蓮共有的美好。

因著雙方父親世交,哲源與志蓮從小便知道彼此,到哲源高中時才見面,教職穩定後方才交往。婚後神賜下兩個可愛的女兒詮惠和以潔,兩人以神在聖經裏的原則教導,扶養。如今,張家有女初長成,如父母般愛主,事主。數十年來在主裏的恩愛、扶持,同對主忠心耿耿,堅貞不二…往事如昨,歷歷如繪,心中難捨與悲傷,實非一時能平復…哲源之言「在天國我們還要做夫妻…」,讓我想起隋煬帝與朱貴兒馬背上的誓言、唐玄宗與楊貴妃長生殿內的誓願…正如白居易『長恨歌』的最後幾句:

在天是為比翼鳥,在地是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情綿綿無絕期!

盼望、拯救、生命氣息、永生都在乎神。祂永是我們的磐石、山寨、高臺、詩歌與依靠!神也是在最適合的時機,帶走志蓮。因若病狀持續,她到後來將完全失憶,排洩失禁,對她自身與哲源都會相當辛苦,對孩子們也不好受。而志蓮在生病的這一年多中,完全沒有一般癌症病人的庝痛難受,加上神此刻帶她走,真是最完全的醫治,更流露祂對哲源一家的愛、疼惜、祝福,與極大的恩典。現在,志蓮在主懷中,比我們在世上要好太多!再無病痛,又恢復以往花容玉貌,精神抖擻,揮別屬世糾纏,得享天家福樂…直到永恒,都將如此…

期待將來與志蓮在天家團聚,與哲源破鏡重圓,與神共享永恒!♪到那時再沒有痛苦悲傷,只有快樂甜美的笑容。眾聖徒同聚在明亮聖城,滿心歌頌讚美主大恩!祂仁慈善良的愛,引我衝破狂風巨浪!主若一顆明亮的晨星,帶來了無限的希望!♫

主耶穌!主耶穌!雖然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在祢裏面,我們真如蘇東坡所說,
主內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