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2, 2007

以神的眼光看

要寫這段前天晚上發生的事,真有點不知從何下筆。因雖司空見慣,但每當發生時,心中仍很難過。自從姑姑來後,在爸嚴管嚴教之下,雖漸有起色,氣色看來也較「人模人樣」。時間觀念卻仍嚴重欠缺,洗個澡能拖個個把小時還洗不完。時間就這樣大把大把浪費,也增加不必要的額外水費。前天晚上舊戲重演,一張臉居然搞了近一小時才洗好。其他部分就拖了個老半天。三個月來幾乎天天如此。媽在浴室外要她別洗了,她充耳不聞。爸怒不可抑,氣個猛捶浴室門,連催帶吼的命令她立刻停止。也許是敲時用力過猛,浴室門玻璃整片應聲碎裂,散落浴室裏外。還好爸的手沒受傷,急忙將廚房門口的長條掛軸掛取來掛在門上,免得春光外洩。

等姑好容易洗好了,一出浴室,爸劈頭就是一耳光。「一個臉要洗多久?可惡到家啦!」隨後押她到客廳厲聲責罵外加巴掌伺候。也許出手太重,出言太兇,姑自覺委屈的回嘴;「你一定要這樣打我嗎?」言罷頭也不回的進房休息,不理會爸背後叫罵。我和媽在樓上,不時彼此交換惋惜的眼神,事情前後聽得清清楚楚。一方面我們都同意爸沒必要動手,一方面也覺得姑根本自找苦吃。「那到底是她太愛美又愛東摸西摸,還是精神真的有問題?」我問。「都有。」媽答。上樓後,可想而知的,爸自已也被媽責備,兩人整晚都沒睡好。

我在房間裏,把頭靠在房門上,不住禱告。「主啊!主啊!憐憫我們!救我們!憐憫我們!主啊!只有祢能救我們!」看到爸媽因姑的問題而起不愉快,我心固然難過;但也很不解,連續三個月為同樣的事挨罵,姑到底聽進多少?是精神問題大到無法克制自已,還是根本馬耳東風?被罵了,就以可笑的理由,像個小女孩般回嘴,好幾次讓旁觀的我也感到極不耐煩。但礙於輩分,再不悅也不便言表。

我到底應該怎麼看她呢?是啊,即便在這景況中,上帝仍舊愛她,這點無庸置疑。我自已卻不太願意理會她。每天早上,爸開車送她去車站,向她能及時上班;傍晚幾乎都是我去帶她回家。有時我心裏中千萬個不願意,但都還是去了。「好吧,耶穌!為了祢我去就是了!」隨著這個行重而來的,是神的聖言。「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們若做在這弟兄當中的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主啊!我是不是還太多老我?太多自已?這是否是不耐煩的主因?如果連祢都愛她,接納她,我又憑什麼不照祢的榜樣去行呢?姑的狀況,豈是不耐煩就能改變的?我自已又禱告了多少?我的不悅,是老我還太大,還是正常反應?

無論如何,耶穌,祢一定要幫助我們!主耶和華拉法的神啊!願祢全備的醫治臨到我家,願祢極大的榮耀彰顯在我家!誠願我家每個人,因著這一切得著福音的好處!因在祢沒有難成的事!耶穌!憐憫我們!也求祢賜給孩子更多耐心,幫助我以神的眼光去看姑姑,如詩歌說的:「上帝的心看見希望,心裏要有祂的眼光。」因愛乃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感謝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