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9, 2007

當幸福來敲門

原本今天下午的學青團契安排戶外活動,但哲源擔心年輕人們會在酷熱中中暑,故貼心地改成電影欣賞。大家共賞了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溫馨勵志小品『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這部黑人男星威爾史密斯的主演作,主要描述一名失業父親Chris Gardner找工作的過程。在數度就業失敗後,妻子選擇棄他而去。克里斯帶著獨子Christopher居無定所,到處找工作。從原先的公寓搬入汽車旅館,破產後甚至曾睡在捷運站廁所和貧民救濟中心。找到了證券經紀人的工作後,也將全副精力投入。最後,他優異的表現贏得公司長官的肯定,願意繼續幫助、栽培他。Chris的處境從原先的困窘,一路漸入佳境,至終成功。

本片將美國中下階級生活情景真實呈現。全片幾乎沒有任何搶眼的大場面,內容中肯,每個最小的環節都緊緊與真實生活相扣。威爾史密斯將為父之人為了子女與自我肯定的那股韌性,表現的絲絲入扣。但最引我注意並再三玩味的,倒不是Chris如何找到工作。而是他與兒子之間微妙的互動。

處處吃閉門羹,妻子埶意離開,身為一個男人,Chris除要努力整理自已外,還得顧慮兒子。有意思的是,才五歲的幼子根著爸爸到處跑,從不埋怨或哭鬧。不管去哪裏,只要跟著爸爸,就時刻歡喜快樂。也不停對爸爸說:「我對你有信心。」孩子年紀雖小,仍是有思想和情緒的。但他不但沒有任性胡來,反如此鼓勵爸爸。以一個五歲的孩子而言,誠屬難能可貴。也就是這樣一股動力和支持,激勵Chris走下去,更是貫穿全片的重點。本片真可說是毅力與親情交織的奮鬥史!


因著個人近況,觀賞時我感觸特別深。Christopher對父親的支持與信心尤使我感動。在應徵幾所英文補習班被拒,去了美和五天後被踢出外加兩個大耳光,自信未雖受損,但難免失意。值得感恩的是,身邊的家人、及瑋恩、哲源、德蘭、馬凱等主內好友與弟兄姐妹都這樣支持我,讓我感激不盡,也會持續努力。神永不放棄我,家人朋友亦然,自已就要有信心!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感謝主!神的預備,永遠超乎所求!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