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1, 2007

窩囊…

我喜歡交朋友,尤其是主內的弟兄姐妹。90%的朋友都是主內肢體。當然,在非基督徒當中也有好朋友,也很巴不得他們個個信主。因此每有特殊場合或節日,我就會選擇帶有福音色彩的禮物相送,藉此播下福音的種子。對主內的親密的弟兄姐妹們(瑋恩、哲源、德蘭、馬凱、胡琇瓔老師、陳武吉老師等),我會特別用心準備。

但有時不免覺得自已用熱臉去貼別人的冷屁股。例如,法國小弟兄魏路加要受洗前,我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準備禮物寄去。因受洗實是大事,身為大哥應該要有所表示。之前在比利時時,路加收到我寄的東西都會電郵道謝。這次確是在東西寄出一個月後,我打電話過去,他才說收到了,謝謝。也許打的不是時候,他K書K的正累,講話沒氣力。我雖不怪他,但心裏不免嘀咕「怎麼是我打給你呢?」同樣的,我也將在比利時買的『風火信心』法文版寄給路加的長兄丹尼,至今沒聲沒息。後來他才電郵告知說他住的公寓沒網路,上班時能自由上網時間又有限。禮物的事隻字未提,也許時間趕吧!但就寫一下"收到了"會花多少時間?我要說的是,我花費心思預備的東西,我當然很在意對方是否收到、有無破損、喜不喜歡啊!對方收到了卻若一聲不吭,我又算什麼呢?

畢業前夜,我送給班上幾個女生張文亮寫的福音短文集『牽一隻蝸牛去散步』,她們都很喜歡。因此我就多買了幾本送給系上幾個老師,包括班導蘇菲、口譯老師Lorrine、留學西班牙的陽光美少女莎賓娜,和系主任喬治。給同學的和給老師的每一本封底我都寫上「Small words, Great wisdom. Small passages, Great messages. Small creations, Great Creator. Small gift, Great blessing. Sincerely, Hans」等字句。心禱聖靈以這本小書,觸摸她們的心。我將書放在這些老師們的tray裏面,他們早晚會拿到。結果事後只有莎賓娜由衷向我道謝,其他人至今一聲不吭。也許因為對我的感覺吧,有事沒事,蘇菲和Lorrine很少給我什麼好臉色。跟其他女生嘻嘻哈哈,打打鬧鬧,對我臉色就變。不管那麼多,心想畢竟是老師,沒有理由畢了業而毫無表示。結果還是這樣。我並不是說我愛人別我道謝,問題是,這本就是人際禮儀啊!還得我去要嗎?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但有時我不免覺得自已好蠢!究竟在幹嘛?用心想祝福人,得到這種回應!虧蘇菲和Lorrine還是老師咧!我幹嘛這麼多事!當然,感謝神。瑋恩,哲源等一直是我最親密的弟兄和朋友,也給了我很多支持、關愛和指導,致使我繼續加油,把祝福分享出去。但遇到像蘇菲這樣的人,實在感覺很窩囊!但念在是班導,我不願意形同陌路;主動示善,又不予回應。我真傻!

主耶穌啊!有時我真的好累!

1 comment:

Telan said...

付出卻得不到回應的確讓人難受,但想到聖經說的施比受更有福,你的每個付出,天上的父神都看到而且會有賞報給你的。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