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2, 2007

卿何可嘆!

自從姑到我家來,算算也三個月了。這段時間裏,爸幾乎每晚因她的「超時貴妃浴」對她厲聲怒吼,同時婉言相勸、嚴格訓話外加巴掌伺候多管齊下,卻無一管用。精神問題外加長期不良生活習性,致使她對現況絲毫不以為意。三個月下來,到上週末媽一句「每天都在暴力氣氛中,這個家真快住不下了」刺痛爸的心。從此爸不再吼罵,一切隨便她。自覺軟硬兼施均無效,還惹妻怨,弄得自已裏外不是人。那乾脆視而不見,不說不錯。私下仍常和我「投訴」,言語間滿是對親妹妹的失望與無奈。

因爸是長子,須做弟妹榜樣,故自幼爺對他的管教極其苛刻,幾近無理,對幾個叔叔和這個獨生女則不然。據爸說,姑高職畢業後不到二十歲就在高雄混,在前鎮區一地政事務所工作至今。表現不算差,每月薪水也夠充裕。但生活步調異常,浪費成性,愛慕虛榮,好吃懶做,事事無所無謂,從未審慎權衡後果。婚前單身貴族,為所欲為,婚後亦然。導致日後婚姻破裂,債臺高築。去年前夫撒手人寰,獨子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爺爺和輕度中風,脾氣暴燥的奶奶同住。自已租住的公寓從不清理,骯髒污穢的程度超乎常人,難以訴諸筆墨,還要我家動員去代勞。還好她兒子還懂事,肯上進,有禮貌,在校成績中上,對我這個大哥也很尊敬。

爸媽說她說破了嘴,她無動於衷。心知肚明自已破壞了我家生活品質,但跨不出改變的一步。爸媽為了她勞心傷神,兩個叔叔只會袖手旁觀,講些於事無補,事不關已的風涼話。連爸一位前來關心的吳姓友人,都認為姑有今日下場,完全是自食其果,我看了也為她難過。近五十歲的女人,沒有感情,沒有生命,沒有朋友,沒有活力,不懂得安排生活。下班後吃過晚餐,就整晚耗在浴室。週末無所事事,懶懶散散。大小嗜好,人皆有之,她卻無一所好。爸要她加把勁,好好做到退休,起碼金錢不愁。她卻愛理不理,馬耳東風。他人窮擔心,自已無所謂。

嗚呼!卿何可嘆哪!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