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8, 2008

獵戶物語

2005年8月14日,偉恩結束在台服事的兩年,順服神的帶領回密西根,我因考上文藻而與他同去。近三週的時間,所見所聞如今記憶猶新。不但見到偉恩所有的家人,也認識他的許多好朋友。印象最深刻的一位,為華阿諾(Arn Walker)莫屬。

過今年八月就要滿77歲的阿諾,是個天生的獵人。偉恩還在台時就和我提過他好幾次。天生一付古道熱腸,心胸寬闊,說起話來大聲。爽朗、豪放、灑脫又帶有獵人的粗獷與純樸。偉恩與他認識多年,一見面就像年輕小伙子一樣打打鬧鬧,阿諾每看到偉恩,或接到他的電話,就熱情地大喊:「Hey, baby!」到他家裡完全不必拘束,只見偉恩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上呼呼大睡,二郎腿翹得老高,或阿諾兒子的朋友來時,自己去開冰箱拿冰水或飲料等,就看出他的好客與不拘小節,對任何熟朋友都像家人。

由於好打獵,阿諾家中訂閱許多狩獵雜誌,家中所有擺設,也幾乎野生動物的圖案。牆上以羚羊多分岔的角以及麋鹿的頭裝飾地下室存放各式獵槍和子彈,不愧是個獵戶!家中還養了隻毛色黑亮的貓Missy,後院還有隻能懂人話的母鹿Brenda不但不怕生,還會主動接近人。

當初雖才第一次見面,阿諾對我不像個孫子,倒像是個弟弟,帶著我參觀他的「獵槍博物館」,還載著我到處逛。他的妻子莎莉是個賢慧的家庭主婦平時在麥當勞打工,大多時間則料處家事。初次見面時,就親切地叫我「honey」。當時是主日清晨,還不停叮嚀偉恩離開教會後回來共進午餐。我就是在那時第一次吃雉雞呢!

如同偉恩,阿諾是個愛主的老弟兄。他的行動不便,但每週四早晨堅持到教會參加專為弟兄開設的男子早餐禱告會,也貼心地載莎莉上班。在我即將回台灣前,還送了好些點心和過期的狩獵雜誌給我。

兩年多了,我一直記得阿諾,也常透過e-mail問偉恩他的近況。一直到前幾天,從偉恩的信中得知他去年初在雪地上跌傷腿,加重行動不便,住院治療了整整兩個月。這段時間,莎莉和五名子女(四個女兒和一個兒子)輪流陪伴他。神愛阿諾,使用他的養傷期間向不認識主的弟兄傳福音,成為好朋友。回家休養後,這些朋友常與他電話聯繫,還沒信主的甚至主動要求電話上當場代禱。讓阿諾感動不已。現在的他已不用靠步助器行動,正一點一點復原,且狀況良好。么兒Donnie也天天回家陪他,一方面陪老爸,一方面不必自己下廚!Doniie也是個狩獵細胞活躍的漢子,甚至會在定點留食物,裝相機,拍攝並觀察熊的生態,增加對動物的了解。真令人佩服。

一別兩年多,今晚我首次打電話給阿諾。是莎莉接的電話,她詳細地說明阿諾受傷先後狀況,也說他們夫婦已有三個曾孫了!只不過Donnie這個自由的靈魂,”No, I am no one’s husband, and oh, I love my life!”是他目前的人生哲學。而阿諾接過電話時,那低沉、爽朗又令人懷念的嗓音再度進入耳中:「How are ya, big guy?」你一言我一語,他與我分享住院時的見證,以及現在復原的情形。雖行動不便,但他仍天天高聲讚美神,定睛仰望神,知道神在看顧他。現在的他較無法打獵,出門或到教會都是Donnie或女兒們接送,與偉恩也常見面。阿諾在電話上大聲地為我禱告,我也以同等分貝為他禱告。他說當我還在歐洲時,每次我一與偉恩分享什麼,偉恩就在早餐禱告會時與眾弟兄與教會內禱告小組的弟兄姐妹分享,許多我沒見過的主內肢體都在為我禱告。我聽了好感動,更感恩我在歐洲的日子,有如此堅固的禱告網托住。

要掛斷前,阿諾由衷地說:「You made my morning, buddy!」在禱告後更感性地說:「I love you, baby.」如此簡單卻情深義重的話,如今仍在我心中迴響。的確,依他的年紀,他當然可以這樣稱呼我,而如此甜蜜的稱呼,是連我在自己家中或其他朋友之間從來沒有過的。這代表了阿諾的真心,愛心與他對這份友誼的重視!
神啊,求祢保守這位天生的好獵人,堅固他的信心,使他一生一世歡歡喜喜。如他自己所說,詩篇既說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現在的他還只是個小孩而已哪!謝謝祢,祝福阿諾,使用他成為對更多人的祝福!感謝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