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08

Andrea! ~Con te Partirò~

明天要去高一科大考試,但今晚有個地方我卻特別想去。那就是台中小巨蛋體育場,因為…知名的義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契利(Andrea Bocelli)今晚在那兒開金嗓!自從去年聖誕節前在YouTube上看到他在許多教堂和劇院演唱聖誕詩歌的短片後,就愛上了他雄渾高亢,嘹亮厚實的歌喉!套一句帕華洛帝到台中做生平最後一場演唱時觀眾的讚美,安德烈簡直擁有一付「上帝親吻過的歌聲」!但以一個基督徒的眼光與聖經的原則來看,人人受造奇妙可畏,人的才華來自神,因此我會說安德烈有「上帝恩賜的歌聲」!不是嗎?

晚餐時看著親聞報導,看到演唱會的開場。安德烈一襲正式而典雅的燕尾服,一上臺即引吭高歌。第一首我沒聽過,不知曲名。但記者說今晚他要唱13首曲子。我在想,一定包括「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茶花女<飲酒歌>』(La Traviata:Libiamo Lieti Calici)、『飛翔吧,思想!佐以金色的羽翼』(Va, Pensiero! Sull'Ali Dorate)、『我的太陽』(O Sole Mio)、『道別的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善變的女人』(La Donna e Mobile)…等經典曲目。『道別的時刻』是十年前安德烈與莎拉布萊曼合唱的成名曲,是義大利文歌曲,全曲僅一句英句歌詞「time to say goodbye」。

Time to say goodbye...
Paesi che non ho mai veduto e visuto con te...
(與妳去到人生地疏的異國...)
Adesso si li vivro con te partiro...(現在就與妳同去…)
Su navi per mari che io lo so...(我知道我將與妳飄洋過海…)
Mia luna tu sei qui con me...(我的月亮,在此與我同在…)
Mio sole, tu sei qui con me, con me, con me, con me...
(我的太陽,妳在此與我同在,同在,同在,同在…)
Io con te!
(我與妳!)

妹不知從哪兒下載了此曲的演唱實況短片給我,我常聽,也背起來了。哲源,德蘭,馬凱,下次見面時唱給你們聽如何?

安德烈的演唱範圍寬廣,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的歌曲都唱過,風格亦古亦今。YouTube上多得是他的演唱短片。他唱的每首歌我都如癡如醉,尤是唱聖誕詩歌或聖樂時最讓我感動。據Wikipedia說,他12歲就全盲,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後,因真正的喜好是歌唱,因而棄法從唱,選對了路。有人說他是帕華洛帝接班人,但我到不拿他們比較。我個人不太喜歡帕氏歌聲,反較prefer多明哥、卡列拉斯和安德烈,且覺得優美太多了!

哇!義大利真是奇葩倍出,後起之秀不斷。記得哲源曾說:「德國人對世界最大的貢獻之一,要屬神學和音樂。」我要說,義大利人也是如此!且各有千秋,同樣美不勝收!(不能去聽演唱,就寫部落格,上YouTube過過乾癮...)

Grazie, Andrea! Per la tua musica per noi!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