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3, 2008

Trois Jours à Taipei

第一日
為了4/12早上的台帥大翻譯研究所考試,我週四就啟程前往台北。一直到12日傍晚才回到家。這三天豐盛充實,處處充滿父神的祝福。在此將一切感恩頌讚歸給父神,感謝祂一路保守,也差遣眾天使天軍四圍安營保護。感謝主。

以前北上都坐統聯,這次在妹的建議下改/試搭高鐵。記得在德蘭的部落格也看到瓜與馬凱搭高鐵的經驗,這次輪到我自己了。我買自由座的票,比對號票便宜划算。空間寬敞又舒適。我向來愛坐靠窗的位置,一路欣賞風景一路看書兼瞌睡連連,11點5分就到達,才1個半小時的工夫!

行前就和空中英語教室的老朋友彭蒙惠聯繫上,她為我安排一所位在ORTV大樓後一幢公寓最頂樓的小房間落腳。出發前一晚還叮嚀我到誕大直一定要打手機通知她。我照做了,她要我直接先到ORTV,我一過去,天啊!蒙惠本人,她84歲的哥哥Bob,蒙惠的英文祕書杜夢豫,和幾位好久不見的老朋友都在lobby!看來蒙惠把我要來,並參訪GoodTV的事都昭告天下了!能見到蒙惠的哥哥Bob真是很大的榮幸。年過80仍老當益壯,而且是第一次世界大戰與越戰時的英雄!白花花的腦袋裡可裝滿當年戰爭時的親身經歷。我和Bob如祖孫般擁抱問候,他聽蒙惠說我為GoodTV翻譯,和慈祥地笑道:「這才是乖孩子!」(That’s a boy!) 可惜的是,Bob一左眼動手術而被一塊厚藥布覆蓋,他和故意單手遮住左眼,對我開玩笑說:「Can yo usee me?」逗得身旁的人和我哄堂大笑!蒙惠帶著哥哥去吃午餐,我則和老朋友Bryan、Steve和Gabe去吃合菜,餐後我就到房間放下行李。

才下樓,先回辦公室的Bryan出現在公寓門口,說蒙惠要見我。我跟他一去,才知道今年八月分的一部分內容需要翻譯,而原譯者沒做完,故蒙惠要我幫忙。那當然,我義不容辭一口接下。就這樣在ORTV三樓英文部上了半天班。同時還見到一些其他的同工,如空英電視教學節目中的ChatRoom裡常出現的Linda Ludwig、Word Bank的配音老師Bill Quinn,和加拿大裔華人的以斯帖姐妹(Esther Krushnisky)。正工作時,以斯帖過來關心我的近況,還主動貼心地告訴我GoodTV和台師大怎麼去,其實從大直出發都不遠。不止說明,還給我城市地圖,圈起應搭公車號碼。除了關懷與引路,以斯帖還邀我參加週五早上的晨禱會,把我視為ORTV的一員。(ORTV每早都有晨禱會,內容每天不同。有講道、禱告會、敬拜讚美、專題演講等)

做完事要離開前,我和杜夢豫打招呼。我慣稱她Cindy阿姨。這位愛主並事主至勤的好姐妹,是親自看我成長的許多好友之一。她字字誠摰地勉勵我,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還要凡事感謝神。她分享說,喜樂和禱告一定是相連的,並凡事感謝讚美神,就能在逆境中有平安,從平安中得喜樂。同時她也表示很高興看到我在主裡長成一個懂事又知分寸的男人,很為我高興。Cindy阿姨把我當親生兒子般疼愛關心,著實讓我感動不已。我們一起下班,中途陪她買水果,陪她坐一段計程車,分手後我就去逛全省全大的誠品書店,一直到九點多。

第二日
今天的計畫是GoodTV的上字參訪。同工至今,我一直很好奇究竟影片如何上字幕。事先聯絡時,國外部同工金妮熱誠歡迎,並安排出時間。早上先參加了ORTV的晨禱會,今早由張愷伯弟兄帶敬拜。還有數人組成的小樂團,有鋼琴、吉他、貝斯、小喇叭…等。敬拜讚美後是特邀講員分享情緒管理,以聖經為根基的內容豐富又富啟發性,而且很特別的以英文詩歌『I Will Give You Rest』(好像是唐蒙恩的作品)作結束。雖超過了預定的時間,但沒人介意。

離開ORTV,我就搭287號公車去GoodTV。車程約半小時,地點在內湖區康寧路上,公共電視A棟。為這次會面,我身著白色襯衫、灰黑西裝褲、全黑領帶和紳士帽。人稱「阿龍」的國外部同工江宛龍弟兄下樓接我。帶我見了平時只電話或信件聯絡的同工景津、夢嬌、和羅綺。景津看我的打扮,還幽我一默「你從德州來的嗎 ?」阿龍說:「什麼?人家是屏東來的。」「喔,那你來自東部嘍?」「拜託,屏東是哪一部你不知道嗎?」「知道啊,不過因為是屏『東』,所以是東部啊!」天啊,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說文解字!大家都好好笑了一笑。

國外部的辦公室不大,阿也是六個同工中唯一的弟兄。每人辦公桌上都有臺小電視,為審查節目用。因此還有成堆的錄影帶。原本阿龍帶我去九樓後製室看上字,但已有人在裡頭,不便打擾。等待會兒要上布永康的講道時再進去。阿龍畢業自輔仁大學法文系,GoodTV的去國卡通『活力偵探寶阿媽』就是阿龍翻譯的。我一聽高興極了,弟兄倆立刻以法文對談,你來我往,愉快極了!好個神來的驚喜!沒想到來GoodTV還認識志同語和的朋友!

過了一會兒,同工嘉嘉帶我回後製室預備上布永康的講道。後製室內燈光微弱,桌上有三台與電腦連線的小電視和錄放影機。上字幕時一定要有剪接師在旁邊,免得上太快或太慢,或節目帶子本身有問題時,才能即時修改。嘉嘉叫出譯稿後,每點一次滑鼠左鍵,字幕就上了電視。這這麼簡單!但精神必須極端集中,否則就牛頭不對馬嘴。上完一部後,嘉嘉讓我也試試看。我也些緊張,但還蠻容易的。知道如何上字後,對自己的譯文該何時斷句或適度縮短,都有幫助。感謝主。

中午,阿龍和嘉嘉帶我去隔壁公視的員工餐廳用餐,彼此分享見證。阿龍的熱心、景津的幽默、嘉嘉的上字指導,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下午回到公寓換了衣服,才想到忘了買『你很特別』的動畫DVD。北上前就和產品部聯絡要買。故又折回GoodTV。阿龍又帶我去產品部門,同工們不但熱心地招呼,還送我一張只送不賣的『真情部落格』DVD和好消息產品目錄。甚至有同工要幫我倒咖啡。同工們的熱心,讓我感動不已。

之後景津帶我回後製室,一直為我審稿的向小姐正在上她的影集。她是有長久翻譯經驗的人,我們聊了很多關於翻譯的事,及彼此看法。影集翻譯真的有別於其他類型的翻譯,有時還必須依狀況省頭去尾,留下重點部分,否則上字根本來不及,造成觀賞時的麻煩。自己當了譯者,看過上字,才真覺得當觀眾好幸福啊!但服事的對象是主,再累都甜蜜。GoodTV目前仍無完全屬於自己的工作空間,全是租用的。再加上製作各類型節目、攝影棚租金等花費也都相當可觀。參觀GoodTV我心中最大的感觸就是,在亟需各種資源且有限的工作空間中,仍不斷開發、製作出部部高優質節目,為使更多人歸向基督,如此精神令我感佩不已。也為能與GoodTV同工而感到榮幸。求信實的神持續使用GoodTV,供應其一切所需,讓將來GoodTV能有全屬自己的辦公大樓,更優秀的同工與製作團隊,將福音廣傳,為主打美好的仗!也願神記念GoodTV每個同工的擺上,相信眾同工在主福的勞苦不是徒然,乃有永恒的價值!感謝主!

傍晚我到台師大找到考場位置後,晚上和許久沒見的老朋友裴德生(Troy Peterson)在麥當勞喝咖啡。德生是位愛主至深的弟兄,也是受過按立的牧師,也是ORTV的同工。為中文與聖經的關係興趣比馬凱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向他提到馬凱在和春教這門課的事,德生邊聽邊點頭稱是。

德生與妻子恩加(Angela Peterson)育有兩女Kristine和Lindsay。長女Kristine即將回家鄉密西根州念大學,因此全家要返美11個月,近一年,待她大學生活和課業穩定後夫婦倆再返台服事。德生分享了很多家裡的狀況,也很關心我翻譯『與天使有約』的工作情形,一再說只要有問題,儘管信件騷擾。分手前還給我個又大又緊的擁抱與連連的祝福。老朋友的一顆心,真是比什麼都珍貴。

第三日
為了8:10開始的譯研所考試,不到六點就起床,漱洗打包後隨即走人。為了省時,只買了兩個三明治路上啃。到了師大才七點半,但已有好些學生在座位上,有的休息,有的聊天,少數人做最後衝剌。我藉由平時工作中準備,也只希望能冷靜作答。我禱告求神賜下明白清楚的思緒與智慧,讓我以平安的心應考。

考試準時開始,首堂考中英對譯。題目卷油墨顏色不夠清楚,不太容易看。也許因睡眠不足,我整早精神相當不好,哈欠連連,思緒也大受影響。我努力打起精神盡力答題,邊暗自禱告求神幫助。第二節考國文,都是從沒做過的題目。第一部分是將白居易的長篇敘事詩『琵琶行』以小說的型式重寫,以第一、三人稱或旁觀角度,再視情形加油添醋。前一半以上我還能應付,最後四分之一我看不懂,寫不出來。第二題是將一小段複雜句子簡化,言簡意胲又清暢地表示。最後是一整面密密麻麻的文章,分別用100字與250字寫大意。『琵琶行』花了我大半時間,還無法完成。最後一題就沒寫了。

中午只到學生食堂買個麵包暫時果腹。小學同學郭達人在我考完後要請我吃飯。下樓時巧遇同來應考的文藻同學卡洛琳、幾位學弟妹和我的班導魏蘇菲。蘇菲特地來看學生考試狀況,真是有心的老師。幾個女人們去打牙祭,我只嚥下麵包就算了,逛了逛校園後就回教室休息。精神還是很差。

第三節考英文。三段短文,寫出ending remarks和一篇長達四至五頁,密密麻麻,又臭又長的文章,寫出約300至400字的大意。三段短文好辦,但也花了些腦筋。至於那篇文章,根本沒時間看完,就索性記得什麼寫什麼,外加些許個人思想。考到2:40才全部結束。離開時又遇到蘇菲,她笑著鼓勵我,仍舊肯定我。她不以成績斷定學生的人格與價值,讓我感動不已。郭達人已在校門口等我。他是我國中三年的同班同學,也是十幾年來的好朋友。我們先是擁抱問候,我玩笑道:「臭小子!都不會主動聯絡我,很不夠意思哦!」阿達反駁:「哎喲,都要青你吃飯了,你就饒了我行不行?」哥兒倆到付近的丹堤咖啡吃簡餐,笑語如珠。阿達現在在三重的科技公司上班,與我提到在北部的生活,和他想再繼續念書,卻不知該念什麼的困擾。阿達碩士時學理工,但現在不想再念理工,就先工作再說了。感恩的是,十多年了,阿達是我至今唯一仍聯絡的國中同學,感情一直沒變。餐後阿達送我去做高鐵,兩人車站擁別,下次再見。

這三天在台北,滿溢神的祝福,走到哪兒都被天使圍繞,真的是touched by angels!ORTV老友們的熱情、GoodTV同工們的古道熱腸(尤其是阿龍)、裴德生的衷心祝福、彭蒙惠的幫助、她的老哥哥Bob的風趣幽默(沒能再見到他,好好喝杯咖啡,是最大的遺憾)、考試時的精神不濟和蘇菲的鼓勵,在在都是神的恩典!感謝神如此祝福這趟行程,不論有無考上台師大,我仍要認定神,因神必有美好的帶領與心意。順服神引導的人生,才是最實際、最「蒙惠」的!一切榮耀歸給神!

1 comment:

Mini said...

弟兄您好:

我今年(2008)九月剛離開在救傳的正職,目前在師大譯研所唸書(是碩一新生)呢!真巧!

感謝主,願神能使用我們!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