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07

Les Inoubliables 2

※ 第一個主日
來比以前,台北空中英語教室的老朋友裴德生(Troy Peterson)就介紹了一對在比利時的奧斯敦(Oostende)牧會的牧師夫婦 – 裴洛笙(Lucien Behar)牧師及其妻裴茉莉(Molly Behar)師母給我認識。夫婦倆共設立四所教會。兩所在奧斯敦,是以荷蘭文和英文敬拜;另兩所分堂在布魯塞爾,分別是以法文和盧安達文敬拜的盧安達人會堂與以葡萄牙文敬拜的巴西人會堂。
我抵達後過兩天就和裴牧師聯絡上,選擇了去盧安達人會堂「布魯塞爾循理會」。

裴牧師本主日也會前來。茉莉師母人在美國,十月才回來。這所分堂由主任牧師呂西蒙(Siméon Rutazihana)與副牧師韓以利(Éléazar Habiyakark)牧養,都是愛主的忠僕。
由於第一次去,韓以利牧師特地到電車站接我。教會離電車站不遠,規模也很小。會眾清一色都是黑人,只有裴洛笙牧師、當日特別講員姜馬可(Joel Marcus Stevao)、其妻碧霞(Priscilla)和我是明顯又屈指可數的白人與黃種人。主日敬拜由西蒙與以利共同主領,西蒙講法文,以利逐步口譯英文(馬可不懂法文)。感謝主!原來這裡聚會有逐步口譯!聚會程序包括敬拜讚美、獻詩、介紹新朋友,證道等。我第一次用法文讚美神,唱大家耳熟能詳的『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馬可充當吉他手。介紹新朋友時,裴牧師立刻拉我起立,兩手熱情地搭在我肩膀上,興高采烈地向大家介紹”This is my brother Hans from Taiwan。我也用英文簡單地分享了信主的經過,由以利亞譯成法文。整堂聚會最令我感動,對神稱謝,讚美不已的,就是馬可的講道與見證。
講前先分享了名福音音樂家唐蒙恩(Don Meon)的作品『神要開道路』(God Will Make a Way),並邀大家一起唱。隨後分享的主題是『耶穌的觸摸』。以馬可福音與馬太福音中耶穌醫治彼得的母親、長大麻瘋的人、睚魯的女兒、患血漏的女人等經節,闡明耶穌醫治的大能與因祂得翻轉的生命。馬可分享了一個真實的見證。一名住在加州的女社會學家,因著對異端邪教的好奇與研究動機而誤觸魔網,成為撒但的俘虜。不但在家中設壇拜牠,還蒐集許多關於巫術、魔法、煉金術等的雜誌,如傀儡般深受邪靈轄制而苦不堪言。甚至看遍了全美各地的心理醫生都於事無補。馬可與妻子向這位女士傳福音,她也立即接受耶穌成為她的救主,並同時除去家中關於撒但的一切。她成為新造的人,耶穌成為她的救主、良友。我聽得感動落淚,內心被聖靈深深觸摸,不住讚美神奇妙的作為,與祂不願一人沉淪的摯愛!
分享之後,馬可為眾弟兄姐妹禱告,大家再次以詩歌回應所聽的道,將一切榮耀、頌讚歸給至高神!會後雖沒有愛宴,但大家仍留下來彼此問候交通、感恩,享用餅乾與果汁。離開時以利再度送我去電車站,彼此擁別,期待下主日再見。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