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07

Les Inoubliables 1

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
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這段雅比斯的禱告是我比利時半年最美麗的寫照。二月初回國雖已半年,但所經厤的一切恍如昨日,令我無限感恩,回味無窮。當時沒有部落格(早該有的),故每隔兩週就寫一分中英Belgium Newsletter,以此與人共享主恩。文藻國際合作交流中心還為我在其網頁上開專欄連載,與校分享。但後來因布魯塞爾國立高等翻譯學院的課業量增加,我不再有時間寫,完全無法和大家分享後來的經歷。只在聖誕節前寫了僅四頁的聖誕節特刊,甚是可惜。

今天,突然有個idea在心中冒出:現在既有了「部落格」這個人專欄,為何不把Newsletter的內容放上去呢?未曾與人分享過的,也可以自已寫在這兒啊!怎麼當了這麼久的blogger才想到啊?我真是的!因此我決定把五篇Newsletter最精華的部分登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五分都登完後,再寫後續內容!真是兩全其美!就從第一篇開始吧!

※接連而至的驚喜 2006. 9.19

親愛的眾主內弟兄姐妹與好朋友們:
願恩惠平安,自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想到你們,我就不住地感謝 神!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沿途在桃園與曼谷停留,到了阿姆斯特丹再改搭小型客機,我和同學克萊兒於9月13日下午一點多安抵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機場。或許因為長途飛行與機上活動空間受限,我一路上毫無食慾,還鼻血不止,稍稍驚動空姐和我座旁的捷克旅客。感謝 神,因祂與眾天使天軍親自的同在與沿途的保守,及眾主內肢體的代禱,我們安然無恙地抵達目的地。

初抵斯地,驚喜就接連而至。領了行李一出境,就看見一個中等身材的黑人和一個大個子白人拿著一張寫有「台灣學生」四個中文大字的硬紙板,對我們微笑。我上前問:「請問你們是國立高等翻譯學院的人嗎?」大個子才說:「Yes」,我就聽到那黑人邊向克萊兒握手,邊以一口流利,毫無腔調的標準北京腔中文說:「你們好!歡迎來到比利時!」乍聽之下我們驚訝不已!一問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翻譯學院的中文學生。黑人叫克里斯(Chris)是剛果裔比利時人。大個子白人是白文生(Vincent Bultot),中文已學近一年。寒暄後,先前已於9月5日來到比利時的兩位同學,艾薇與蕾蒂莎來接克萊兒。克里斯和文生則帶著我搭電車前往我的住處。
等車時,我們完全用中文交談。談得正起勁,一個一直在旁邊看我們的中年紳士走過來,竟也操中文向我們說話!我驚訝萬分!忙不迭地,他自我介紹說他叫馬利歐(Mario),是義大利人,去過台灣兩次,兩次都待過不短的時間,在比利時也住了很久。除了母語義大利文外,英文與法文都溜得無話可說!他的自我介紹也幾乎都用中文,雖腔調重,速度慢,但我一點都不在乎,聽懂才最重要!初到人生地疏的異國,竟然能和一個素昧平生的義大利人用中文交談,除無法形容的驚喜外,也相當感激神用這麼幽默又溫暖的方式讓我感覺完全像在自個兒家一般!

※最好的地區
我住在布魯塞爾南部Wateremael-Boifort鎭上淳樸寧靜的「青翠街」(Chaussée de la Hulpe)一棟可愛又舒適的房子裏。這兒的房子兩邊並列,多戶人家的門外都有翠綠的藤蔓與花籃自窗外垂下,門前還有許多茂盛的小樹,甚至還有一叢和這些小樹一樣高,巴掌大的向日葵。小樹下與花籃內還盛開著桃紅、淡紫與深紫的牽牛花,整條街流露樸實幽靜的美,真是名符其實的「青翠街」!鄰居們見面,認識與否,都會主動彼此招呼「Bonjour!」(『早安』、『你好』)或是「Bonsoir」(『晚安』)。我的房東杜凱琳(Cateline Dupont)女士,是個金髮碧眼,鄒美宜般福態,個性爽朗又健談的中年心理醫師,擁有一張特別適合微笑的嘴。笑起來聲音特別大也特別尖,十足巫婆的尖笑!讓我想起我服役時的總務主任,已故的許淑惠老師。在她身邊很容易感染她的快樂。凱琳育有兩個活潑好動的小壯丁,15歲的彼得(Pierre)和12歲的朱利(Julien)。兩人的乾媽王瑪莉(Marie-Christine Walravens)在鎭上教日本人法文,故懂少許日文。每天都來幫忙家事、燒飯,為兄弟倆複習功課,週末也不例外。
家中還有兩隻狗,叫「白雪公主」(Blanche Neige)與「阿吉」(Benji)。不但毫不怕生,初次見面時還搖頭擺尾主動熱烈歡迎我。白雪公主很愛玩球,常含著球要人陪她玩。一身潔白的毛加上溫馴的性格,讓人想討厭她都很難!阿吉的體型短小精幹,也很討人喜歡。兩個寶貝站在一起時,就像白雪公主與小矮人,可惜小矮人只有一個!

房子共有三樓,我的房間在最頂樓,布置很簡單。書桌就在天窗下,打開就可看到後院,綠樹與有高有低,紅磚屋頂的房屋,清靜美麗,怡然幽雅。

不遠處還有一座碧綠蒼翠的大森林,是散步、運動、騎馬、溜狗、騎腳踏車兜風的最佳去處。有位鄰居彭尼克(Nicolas Poncelet)對我說:「你真的很有福氣,這裏是全布魯塞爾最好的地區。」說的一針見血,令人贊同。也感謝 神如此美好,超平所求所想的預備!(待續)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