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5, 2007

昨日受爸言語傷害至今,我都沒和他說話,也不想見到他。心中傷痛難忍,尚無法平復。他也不理我,但老實說我一點兒都不在乎。他心中想什麼、感受如何,干我屁事!不是我冷漠或無情,而是為什麼當錯在我時,他可以說我怎樣;當錯在他時,態度居然還擺這麼高,全不顧我的感受,還認為沒說什麼!表達方式錯誤,造成傷害,就算出發點再好,還有誰想接受?

這樣的傷害不是第一次。兩年前剛從網上得知考上文藻時,媽為我高興,他卻要求先讓他看網上公告才肯相信,看了才虛應故事地道賀。這種道賀我不屑!有無考上這等事是可以講的嗎?肯定、讚美我一下會死啊!待業間一句溫馨的鼓勵不曾講過,只會問個沒完,那句苛薄的「工作不自已探尋,等天上掉下來嗎」把我打入冷宮。現在有工作了,又在外人面前給我難看,還認為沒什麼,對我大小聲…!我到底是不是他所謂的兒子?我究竟算什麼?我的內心他了解過嗎?口口聲聲「話要出口,千萬三思」「一句話說錯,比拿刀砍人還嚴重」-- 拿相機為呵欠的河馬拍照 -- 只有一張嘴!明明錯在他,還這付德性!雖說他畢竟是長輩,兩方有狀況總有一方要退步,但為什麼都是我應該要怎樣?他是父親,我要尊重他,那我又是什麼?我的感受就不是感受? 拉不下臉?不是失禮的藉口!

我當然在乎家庭和諧,親子融洽,但這不是單方面的責任啊!不管任何狀況,為什麼我就矮一截?如果他不在乎我的感受,我又何必在乎他的?所以雖然他也不理我,但我真的一點都不在乎。自幼至今,太多太多事,傷痕道道猶存,偶爾還隱隱作痛。舊傷加新疤,他在乎過嗎?沉默就代表道歉?我一點都感受不到。

25了,仍舊如此。難道等我為人父了,他還要這樣?在孫兒女面前對他們的爸爸姿態老高地口不擇言,我的兒女再來問我:「爸爸,為什麼爺這樣對你?」我的臉要往哪裏擺?又該如何面前孩子?難道他要讓孫兒女們不接近他嗎?「那你就別讓我的孫子來和我抱怨一樣的事。」媽曾說。主啊!我不要成為不可理喻的爸爸…!我要當合主心意的好爸爸!但現在…我好難過啊!我好難過啊!主耶穌,抱抱我!親親我!

1 comment:

Telan said...

漢斯,
讀了你的部落格,我和馬凱也為你覺得難過,雅各3:8說:「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人真的要很謹慎口中說的話。

馬凱也以羅馬書5:3-5鼓勵你,在此情況中仍喜樂的依靠神:「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神知道你的心。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