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6, 2007

今日軼聞

◎早上到教會為明天主日的敬拜讚美團練。這次是烈成司會,其妻秀慧帶領敬拜。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和秀慧合作,不管是我司會她司琴或她領敬拜我司琴。她帶的敬拜讚美總是充滿活力朝氣,禱告也比誰都大聲,將對主的愛表露無遺。本主日要唱的一首『主,我要遇見祢』特別讓我感動,練習時我一直想流淚。

練完後,我們邊喝綠茶邊聊。聊到烈成對服事的看法與感覺,也再次聊到志蓮。秀慧分享到從前志蓮對她們夫婦倆的關懷與教導。失和時哲源和志蓮常夜裏時間晚了還到獅子開導他們…婚前親自為他們婚姻輔導,紮穩在主裡的根基…甫聞志蓮被主接走時,秀慧還以為烈成胡說…到現在,秀慧和我一樣,也都覺得志蓮好像還沒走,仍舊在教會服事,與大伙兒同工…言談中,我感受到秀慧對志蓮的尊敬、愛與極度的不捨。追思禮拜後程序單帶回家作紀念,她至今連翻開來看都沒辦法,深怕睹物思人,淚水又要潰堤…這我明白…追思禮拜當天早上志蓮在自家入殮後,在殯儀館火葬前,我看見秀慧奔流的眼淚,其不捨言語難以形容…主啊!我好想念志蓮!

◎ 下午小叔叔大任帶著嬌妻,我的小嬸嬸璦玲(劉家成員中最標緻的美人胚子)來看我們。由於叔學生時代都住我家,因此家裏堆了好些他的衣服、舊書等雜物。下午幫媽整理東西,居然還發現他中正預校時代用的,爛到不行的舊書包!大概是媽叫他上樓檢討一下「存貨」吧?他上樓來整他那堆衣服。我看機不可失,立刻說:「不要就給我。」哈哈!這個叔叔從沒這麼慷慨過!除了兩件皮衣外,其他的華服我全接收啦!其實我也很愛逛襯衫長褲,自認是個衣架子。(沒辦法,天生俊質難自棄!)一下子多了好多衣服,還有他才穿過三次的大衣哪!我高興的往他臉上親了一下!我還調侃媽說:「妳怎麼沒說『撿別人不要的還這麼高興』?」媽立刻應道:「對啊!」每次叔給我衣服,媽看我歡天喜地,都會這樣開我玩笑。

◎ 晚上收到我親愛的小弟兄魏路加的來信。這次土魯斯的大型戶外福音佈道有60人信主,滿是得勝與榮耀!這讓他高興到現在,相信對主的信心與愛心是有增無減。路加的牧師爸爸墨雪和媽媽如詩(Lois)最近也都有寫信給我,如詩在信中說:「每次你提到什麼人或事,我都在禱告中紀念…」願主記念她的用心與愛心,也願主更加使用此忠耿之家多過使用我,使祂自已的名得著更豐盛的榮耀!

◎ 最近在誠誠品買到多部難得一見的經典電影,且是經典中的經典!不止好萊塢的,還有來自義大利、法國、日本、德國、甚至蘇聯、印度和丹麥,極為少見的藝術電影!包括我一直想看的『擦鞋童』(Sciuscià)。可別小看這部電影哦!它可是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大師之一,維多里奧‧德西卡(Vittorio de Sica)享譽影壇的名作。二戰甫終時,正是此「新寫實主義」電影復甦了百廢待興的義大利,在國際間揚眉吐氣。德西卡的『擦鞋童』『單車失竊記』(Ladri di Biciclette)至今一直是影史上的傑作,如今我終於有機會欣賞了!

除此之外,我也買到早期德國巨星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初入影壇時震驚國際的『藍天使』(Der Blaue Engel)。這可是30年代,有聲電影甫為風潮時的名作。當年她以本片中嫵媚復妖嬈的蕩婦形象走紅,此後更征服40~60年代的好萊塢。今年1月我在柏林旅行時,在柏林電影博物館中見到她個人的特別展示區(3000件戲服!)可見她在德國近代電影文化上的地位。當年希特勒這位頭影迷曾力邀她回袓國發展,但當然吃了美人閉門羹。

此外,美國名驚悚小說作家愛倫坡的作品改編的『黑貓』(The Black Cat)、『烏鴉』(The Raven);義大利大文豪薄伽丘的『十日談』(Decameron Nights)、但丁的『神曲<地獄篇>』(Dante's Inferno)與歌德的『浮士德』(Faust)也都是我的囊中物。我從沒想過,這些出自文壇朵朵奇葩手下洛陽紙貴,與時並存的鉅著,竟也拍成了電影!且是在屏東買到!雖還沒看過,但想必是史詩般壯大雋永的佳作。光想像就令人興奮!但既然連『浮士德』都成了電影,約翰米爾頓的『失樂園』(Paradise Lost)與『復樂園』(Paradise Regained)不知如何?若有,會是什麼樣子?

1 comment:

jychang said...

Dear Hans
志蓮生前為主「盡心竭力」(這也是志蓮常跟我講的)的榜樣會一直激蕩在我們心中。

8/28星期二正好是志蓮去世第五週。早上睡醒前夢見她好好地坐在詮惠書桌前的椅子上, 面向我微笑, 我看了好高興, 對她說:「我以為你不在了!」她把手伸出來給我看(手背朝上), 意思是她很好, 手的皮膚很光滑, 不再因化療而變得粗糙, 我好高興, 心想:你真的復活了!我就擁抱她, 緊緊地擁抱她, 好真實的感覺!當我的臉頰離開她的額頭時, 我就醒過來。醒了之後心情很好, 右手臂內側接觸她的感覺還在!

她在天堂好得無比!如果把彼得後書三章所說的「一日如千年, 千年如一日」用方程式表達出來就是「地上1000年=天上1日=天上24小時」(如果天上的一日也是24小時), 也就是說1000地年=1天日=24天時, 那麼50地年=1.2天時, 志蓮剛去天堂一定被天堂的美好所吸引, 會東逛西逛, 再跟一些先去天堂的弟兄姐妹打招呼, 哈拉一下, 1.2小時後一定會想到我, 而我在地上再活50年也夠了, 所以她想到我的時候, 我已經在她身邊了, 一點也不會因想我而難過, 反而是我在地上會因想念她而流淚, 遲早要見面, 所以...要靠主喜樂喔!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