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7, 2007

祢真偉大!何等偉大!

一季一度的讀書心得分享,是本主日下午青少契的主題。這次分享的書,是出自張文亮生花妙筆,諧趣橫生的『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我聽見石頭在唱歌: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II。張文亮是臺大水土保持系教授,也是愛主的基督徒。我個人也很喜歡他的書,只是看過不多。這兩本書介紹世界著名的數學家、化學家、醫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學家的故事,除其生平與成就外,更著重於信仰 ─ 沒錯,他們都是基督徒!包括美國太空火箭之父歌達德(Robert Goddard)、法國細菌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德國物理學家歐姆(Georg Ohm)、瑞典植物學家林奈(Carolus Linnaeus)等,當然也包括家喻戶曉的牛頓(Isaac Newton)、波義爾(Robert Boyle)等。(順帶一提,巴斯德之名Pasteur,正巧是法文"牧師"之意!好個細菌學牧師!)

哲源的么女以潔分享了波義爾、哲源講述牛頓、張愛講什麼我忘了,她姐姐張可講的我沒聽到,聲音太小。建勳分享了伽利略,我則講林奈。從哲源的分享中我才知道,牛頓科學上的成就,是他四十歲前的事。四十歲後他專注於聖經,甚至曾寫了本『啟示錄註解』,也曾自製宇宙模型,向朋友分享神的創造。林奈也是愛主的基督徒,因關於他的部分我沒看完,無法分享很多。建勳同時提到一驚人的事實:比爾蓋茲也是基督徒!這真讓大家嚇了好大一跳!

記得在張文亮一本短文集『牽一隻蝸牛去散步』中一篇<昨夜,一隻蟋蟀邀我去唱歌>中,有這麼段有趣又發人深省的內容:「科學不是使人蒙恩信主的備條,但信上帝的科學家從他們的研究中,對上帝反有更多的認識與感恩……」對了,你不是來邀我去唱歌嗎?有一首歌我一定要跟你唱。蟋蟀問:「什麼歌?」「『祢真偉大』!」

是啊!我雖不是科學家,對科學亦知之甚少,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群科學界閃亮的明星,對神的創造有著比我們更深層、更透徹的暸解與認識。也更體會到人的極度渺小與上帝無可形容的偉大!寫的同時,我不由得對神肅然起敬!對於渺小無比的人,祂竟是我們的父、朋友、良人與救主!這是何等不可思議,又真實不虛!然而,現今的教育上,只提到這些科學家的成就與學術貢獻,對其信仰卻隻字不提,可嘆又復可悲!若一味吹捧科學、謳歌科學家,卻不回歸創始成終的上帝,一切生命的源頭,豈不錯矣!豈不悲乎!

感謝主。除這些科學家之外,古今中外許多名人也都是我們主裏的弟兄姐妹!我真等不及到天家聽南丁格爾分享見證;聽史懷哲親口分享非洲行醫記;聽牛頓講述神如何啟發他發現萬有引力;聽國父說如何靠著神的幫助建立中華民國;聽巴哈如何在聖靈的感動下譜出曲曲雋永聖樂;聽韓德爾如何在聖靈的帶領下譜出舉世傳唱的『彌賽亞』;聽劉廷芳如何從神得智慧,譯出曲曲中文聖詩;聽宋尚節分享為主傳道的故事,還有馬禮遜、戴德生、蘭大衛、蘭大弼、馬雅各等為臺灣犧牲奉獻的宣道士…神啊!無人可推諉祢的偉大!而我們,身為祢的兒女,對祢的偉大又體認、了解多少呢?主啊!我真要大聲向祢唱:

祢真偉大!何等偉大!祢真偉大!何等偉大!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