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0, 2007

Les Inoubliables 11

生日&感恩
明天11月10日是我的生日,時光過的可真快,轉眼一年又快過了。想去去年在比利時過生日的光景,心中就有無限感恩與甜蜜,而且回味無窮。

去年生日前一天晚餐時,房東一家人特舉杯向我祝賀。因明晚她要和同事吃飯,長子彼得(Pierre)和其乾媽瑪莉(Marie)都會同行,么兒朱利(Julien)會在同學家留宿,因此我將獨守空屋,只有白雪公主和阿吉兩隻狗作伴。我想沒關係,反正同學克萊兒要請我吃飯,我也不會在家。只不過彼得和朱利兩個小鬼頭一定會抓著我開玩笑:「你們兩個是不是在交往?」罷了。

生日當天是禮拜五,凱琳與瑪莉上班去,孩子們都在學校。一整早我都在家寫郵報,與大伙兒分享巴黎初遊記。下午二點多我到ISTI去等克萊兒,預備一起吃晚餐。其他幾個同學足足陪我等了兩個小時,克萊兒不見蹤影。冬天天色又暗得早,我只好喪氣地回家。回家前先到ISTI附近的燒烤店點了分較貴的綜合蔬菜沙拉加烤牛肉串,算是自我慶祝一番。反正家裏沒人,早點吃也沒差。

回到家,瑪莉和彼得先到了。以為我已和克萊兒吃過飯,高興地問我狀況。一聽我被放鴿子,都很惋惜。這時克萊兒來電,解釋因路面電車誤點,尋常路線出狀況,因此沒能赴約。打電話給我也沒人接,因為我家只有一樓客廳有電話,我在三樓根本聽不到。克萊兒一再道歉,並保證改天補償。凱琳回來後,聽說我竟獨自度過生日,很不忍心。便貼心地邀我當晚一起出門吃飯。我感激地接受她的邀請,她的同事兼好友茱麗葉(Juliette)也到了。10月初某週日夜茱麗葉曾帶著獨子湯姆(Thomas)來過,當時凱琳就已介紹我們認識。因此她一見我就邊親吻我兩邊臉頰邊說:「生日快樂!」我說:「妳怎麼知道」她俏皮地答:「我就是知道。」

與房東一家共度25歲生日!
我身邊算起:凱琳,瑪莉;茱麗葉和彼得

茱麗葉和彼得

我們到了間高朋滿座的高級泰國餐廳,這也是凱琳最喜歡的餐廳。由於我稍早吃過,就點了份泰式小春捲當點心,配上酸甜醬外加柳橙汁。

其他人各自叫了菜,也點了道風味絕佳的「椰香羊肉」共享。這道菜很特別,是個棕色小陶甕

甕底生火,所有肉和佐菜都在一個甕口大小的碗中,就放在甕中讓火燙熟。

大家邊吃邊談,茱麗葉問了我很多在布魯塞爾的生活情形,和巴黎遊覽見聞,及在關於中國的文化、語言等。貼心的凱琳看我只吃自已的春捲,就主動要我也嚐嚐她的菜和羊肉,提醒我大伙兒同樂時,就要放開心胸。

主菜吃完了,該是甜點時刻。凱琳向我大力推薦一道叫「白小姐」(La Dame Blanche)的冰淇淋,並仔細形容其美味,我照點了,她自已也點一份。第一客來時,我以為是我的,連湯匙都還沒拿起,凱琳和瑪莉同聲大叫:「不可以吃!」然後把它端到一旁,還要我把頭別過去,眼睛閉上。我以為凱琳想先吃,我自已也該女士優先,所以沒去多想。

幾秒後,我感到面前似乎有一道強光,當大家齊聲說:「眼睛張開!」時一看,哇!!!她們在玻璃杯邊緣插上了點燃的蠟燭大家同聲高唱生日快樂歌!「♪Joyeux annivesaire! Joyeux anniversaire! Joyeux anniversaire, chere Hans! Joyeux anniversaire!」我感動不已,直向大家道謝。然後一口氣吹熄所有蠟燭!不過沒許願,大概忘了。

「白小姐」的美味至今記憶猶新。它是大量香草冰淇淋,淋上熱巧克力和糖漿,中和三者的甜味,讓原味的香草多了巧克力的芳醇和糖漿的甜蜜。美味的難以形容!難怪凱琳要大力推薦!

一頓晚餐吃到11點多,大伙兒心滿意足。歸途上,凱琳將調高車上收音機音量,大唱流行在法國和比利時的一首搖滾歌曲「Voulez-Vous Coucher avec Moi Ce Soir?」(今夜你要不要和我上床?)整首歌就不斷重複這句。是很輕浮又隨便,但大家唱唱好玩,我也沒多想什麼。凱琳興致好,笑聲比平常更高、更尖銳!說實在的,有點像巫婆!茱麗葉和瑪莉也哈哈大笑,不停地拍手。我也很逗的笑得合不攏嘴,肚子都快笑痛了!只有彼得最沉得住氣,直說:「Non, merci!」(不必了,謝謝!)到家時已近午夜,大伙兒互道晚安後,回房就寢,茱麗葉自已開車回家。

感謝神,為孩子預備了這麼豐富的驚喜。神沒讓我和克萊兒吃飯,卻給了我更美好的祝福!如經上說:「祂未曾留下一樣好處,不給凡求告祂的人。」我並沒向神求,神卻親自賜下如此大的恩典!透過凱琳一家,讓我的生日沒有留白,還滿溢出家庭的溫暖,和主自已豐盛的慈愛!一切榮耀歸給神,感謝主!

來杯茉莉花茶吧!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