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4, 2007

回轉像小孩

每週和哲源上生命教育課,真是人生一大樂事!每每哲源講繪本故事、做遊戲或唱歌時,我從旁協助維持秩序、解釋遊戲方法、為答對問題的孩子加分等,都受那純真、活潑、歡愉的氣氛感染,覺得自已好年輕,心中滿溢豐盛的喜樂。看哲源也越來越年輕,上生命教育好過使用任何化粧品!

今天的主題是『人活在關係裏』。哲源教道孩子們,人不可能獨自存活,時時都在和人接觸,因此學習與人相處相當重要。首先,哲源發給每人一張背面空白的紙,要大家在紙上描自已的左手掌。描好後,在掌心寫自已的名字。然後在五根手指底部寫自已最親近的五個人,家人或朋友都可以。寫好後在指尖畫笑臉或哭臉,代表自已對他們的喜歡或討厭。這是竟有兩個小朋友拉著我,說:「彩虹哥哥,你叫什麼名字?我要寫你!」哇,我聽了大為感動,好窩心啊!我說:「我幫你們寫,好不好?」「好!」寫好後,這兩個孩子們在我名字上畫了個陽光大笑臉,使我更覺甜蜜!

這還不是唯一的遊戲。手掌完成後,哲源教唱天韻的詩歌『愛我們的家』,再來是整堂課的高潮。每人發一張長方形紙片,對摺出一凹槽,然後每排將所有紙片連結,握住接口,讓乓兵球在上面滾動。一路滾下去,到了盡頭再滾回來。如此來回滾球,次數最多,球沒掉下來,紙片又沒斷開的就贏了。有的隊伍很快抓到訣竅,玩得好極了。有的隊伍為了紙片連結不好,凹槽不夠明顯等問題而遲遲無法玩。有個孩子求好心切,看隊員沒把紙接好,接口又不抓好,氣得大罵:「你在幹嘛啦!白癡!智障!」我即刻出言制止。這孩子是班長,我肯定他希望大家做好,也提醒他不要因此得罪同學。透過這個遊戲,哲源讓孩子們明白合作的重要。合作乃以團隊為念,不能有自已。這個「乓兵球滾紙橋」的遊戲讓孩子們獲益良多。

下課後,有個小男孩走過來要我抱他,還送我一個燦爛的大微笑。在手掌上寫我名字的小男孩還抓住我的手臂,真誠地說:「彩虹哥哥,我喜歡你!因為你好溫柔!」孩子們溫馨的表達與鼓勵,讓我的心直到現在還暖烘烘的,感謝主!我真愛這群可愛的孩子啊!記得有一首詩歌說:「主耶穌愛所有小孩…全世界每個小孩…」看著孩子們是如此純真可愛,難怪主耶穌要門徒不要阻止小孩,愛憐的說:「讓小孩子們到我這裏來。」還要我們回轉像小孩。一顆純潔無瑕的赤子之心,是何等可貴,又何等蒙主喜悅!因為凡謙卑自已如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感謝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