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4, 2007

琴韻心弦

這是很久前教會姐妹黃歆琦與我分享的一則故事,感人至深,回味無窮,也充滿濃濃的音樂感。今登格,是為分享。這故事本無名稱,我在讀後就內容以<心韻心弦>命名,請讀者們批評指教。


每逢黃昏時分,我都會帶著小提琴去尤莉金斯湖畔的公園散步,於晚霞中拉一曲《聖母頌》,或在迷濛的暮靄中拉奏《泰綺絲冥想曲》,在那悠揚婉轉的旋律中編織自己美麗的夢想。小提琴讓我忘掉世俗的煩惱,領我進入一種田園詩趣與怡然幽雅之中。

一日,我駕車回到離尤莉金斯湖不遠的花園別墅。剛進客廳,就聽見樓上臥室裡傳來輕微的響聲。 那響聲我太熟悉了,是那把阿馬提小提琴發出的聲音。有小偷!我飛快衝上樓。果然不出我所料,一個大約十二歲的少年正在撫摸我的小提琴。 那少年蓬頭亂髮,面黃肌龐瘦,不合身的外套鼓鼓囊囊,好像塞了些東西。


我一眼瞥見自己放在床頭的一雙新皮鞋失蹤了,看來他是個無疑是個小偷。 我以結實的身軀堵住了少年的去路。這時,我看見他的眼裡充滿了惶恐與絕望。驀地,剎那間,我突然想起了記憶中那塊青色的墓碑。我憤怒的表情頓時被微笑所代替。

我問道: 「你是雷斯敦先生的外甥魯賓嗎?我是他的管家。前兩天我聽雷斯敦先生說他有一個住在鄉下的外甥要來,一定是你囉?你和他長得真像啊!聽見我的話,少年先是一愣,但很快就接腔說:「我舅舅出門了嗎?我還是先出去轉轉,待會兒再來看他吧!」

我點點頭,然後問那位正準備將小提琴放下的少年:「你很喜歡拉小提琴嗎?」「是的,但我很窮,買不起。」少年回答。「那這把小提琴就送給你吧!」我語氣和緩地說。少年似乎不相信小提琴會是一位管家的。他疑惑地看了我一眼,但還是接受了小提琴。臨出客廳時,他突然看見牆上掛著一幅我在雪梨歌劇院演出的巨幅彩照。於是渾身不由自主地顫抖了一下,然後頭也不回地跑遠了。我確信那位少年已明白是怎麼回事。因為有哪位主人會用管家的照片來裝飾客廳呢?

那天黃昏,我破例沒去尤莉金斯湖畔的公園散步。妻子下班回來後發現了我這反常現象,忍不住問道: 「你心愛的小提琴壞了嗎?」「哦,沒有。我把它送人了。」「送人?怎麼可能!你把它當成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哪!」「親愛的,你說的沒錯。但如果它能夠拯救一個迷途的靈魂,我情願這樣做。」見妻子仍滿臉不解,我就將中午的遭遇告訴了她,然後問道:「你願意再聽我講一個故事嗎?」

妻子點了點頭。「當我還年少輕狂時,整天和一群狐朋狗友混在一起。有天下午,我從一棵大樹上翻身爬進一幢公寓的某戶人家,因為我親眼看見這戶人家的主人駕車出門,這正是偷盜的好時機。然而,當我潛入臥室時,突然發現有一個和我年紀相當的女孩半躺在床上,我一下子怔在那裡。那位女孩看見我,起先非常驚恐,但她很快就鎮定下來,微笑著問我:「你是找五樓的麥洛先生嗎?」我一時語塞,只好胡亂地點了點頭。

「這是四樓,你走錯了。」她笑盈盈地說。我正要趁機溜出門,那位女孩又說:「你能陪我坐一會兒嗎?我病了,每天躺在床上非常寂寞,很希望有個人陪我聊聊。」我不好意思地坐了下來。那天下午,我和那位女孩聊得相當開心。最後,我準備告辭時,她為我拉了一首小提琴曲《莎葩女王之舞》。見我陶醉其中,她索性將那把阿馬提小提琴送給了我。


就在我懷著複雜的心情離開時、又回頭看了公寓一眼,發現那幢公寓竟然只有四層,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居住在五樓的麥洛先生!換句話說,那位女孩其實早就知道我是小偷。她之所以善待我,是為了想體面地維護我的自尊!後來我再去找那位女孩,她的父親卻悲傷地告訴我,她已因骨癌病逝。我在墓園裡看見她青色的墓碑,上頭鐫刻著一首小詩,其中一句如是說:「我快樂,因我把愛獻給這個世界!」


三年後,在墨爾本市的一場高中生音樂競賽中,我受邀擔任決賽評審。最後,一名叫莫理斯的小提琴奏者憑著雄厚的實力奪冠。評判時,我一直覺得莫理斯極為面善,但又想不起在哪裡見過。頒獎典禮結束後,莫理斯拿著一把小提琴匣來到我面前,臉色緋紅地問:「法蘭西斯先生,您還記得我嗎?」我搖搖頭。

「您曾經送我一把小提琴,我一直珍藏至今天!」莫理斯熱淚盈眶地說。「那時候,幾乎每一個人都把我當成垃圾,我也以為我徹底完蛋了。但是您讓我在貧窮和苦難中重新拾起了自尊,心中再次燃起了改變逆境的熊熊烈火!今天,我可以無愧地將這小提琴還給您了!」 莫理斯打開琴匣,我一眼瞥見自已的那把阿馬提小提琴正靜靜地躺在裡面。莫理斯走上前,我們緊緊相擁。三年前的那一幕頓時重現在我的眼前,原來他就是「雷斯敦先生」的外甥魯賓!

我的眼睛濕潤了,仿佛又聽見那位女孩柔情似水的小提琴聲。她永遠都不會意識到,她的純真和善良曾經如何振動了兩位迷途少年的心弦,讓他們重樹對生命的信念,並徹底改變了他們的生命!

1 comment:

Telan said...

好感人的故事啊,求神給我們這樣的愛心和智慧.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