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0, 2007

校友回娘家

上週因兩年一度的「文藻週」,文藻整週停課。各系舉辦各種其語文所屬國的文化活動,同時英文系、日文系、西班牙文系、德文系與法文系也依傳統舉辦畢業舞臺劇公演。每個同學都能自由選擇活動參加,別開生面,別具意義。我的母系翻譯系也舉辦了如歌詞翻譯比賽、笑話翻譯比賽等諸多活動。重頭戲之一是為「校友回娘家」,邀請首屆畢業生返校分享畢業後的情形,不論研究所生活、應試準備過程或工作狀況都可分享。班導魏蘇菲寄了e-mail邀請意者回校擔任講員,共五位同學反應,我是其中之一。

因重補學分的關係,我起先覺得沒資格講話,但蘇菲仍鼓勵我參加。故上週五我正裝返校,與蘇菲和與會的四個老同學馬珍駒、蘇菲亞、高愛倫、卡洛琳等老同學相見歡。許久不見,蘇菲亞已剪去一頭長髮;卡洛琳仍一貫地活潑開朗;愛倫依然文靜;馬珍駒著燙了一頭大捲髮,十足像『麻雀變鳳凰』裏的茱莉亞羅勃茲。聚會於10:10開始,在一大型演講廳舉行,由莎賓娜和蘇菲主持。身為來賓,我們得坐在講臺上示眾。但馬珍駒不好意思,仍留在觀眾席與魏蘇菲同坐。

卡洛琳分享了在臺北作金融雜誌譯文的校對工作;蘇菲亞、高愛倫與馬珍駒現為高科大首屆翻譯研究所學生,各自分享了如何準備應考,準備狀況與現今學園生活,聽來挺有意思。我則分享如何找到現在GoodTV譯者的工作,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及影片中特殊的言語表達。五人都講過話後,兩、三位學妹問了關於準備研究所考試、上研究所時是否該持續學習翻譯、及專業譯者需具備何種人格特質之類的問題。我們五人也就所知予以答覆。

前排左起:Frans,卡洛琳、蘇菲亞、高愛倫
後排左起:莎賓娜、我、馬珍駒、班導魏蘇菲

卡洛琳與我

會後,許多學弟妹圍繞著我們問東問西,氣氛相當熱鬧。有個學妹跑來問我較私人的問題:我的薪水,我也不避諱回答。離開演講廳,蘇菲帶我們到市內一所名為「桔緣」的中式餐廳享用午餐,點了生炒牛肉飯、素海鮮河粉、椰香西米露等美食大快朵頤。彼此談笑風生,聊著畢業後的生活細節,好不愉快!餐後回文藻才道別,各自打道回府。

順帶一提,同在主裡的馬珍駒,是個內斂、沉靜又溫柔敦厚的窈窕淑女。文壇名著『飄』(Gone with the Wind)開頭第一句「那郝思嘉小姐長得並不美,但極富於魅力,男人見了往往要著迷。」貼切形容了我對她的感覺。是由她內在散發的脫俗又高雅氣質吸引我。她也是我就目前為止,少數令我心儀的女子。英文名字Pearl,恰恰形容了她自已 – 主耶穌的掌上明珠!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