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5, 2007

難忘<大都市‧小醫生>

我熱愛電影藝術,也很喜歡電視影集。從小到大看過的影集為數不多,包括印象已極為模糊的『霹靂遊俠』、『飛越比佛利』、『蟲雷龍虎鳳』,直到近年的『六人行』等,但這些多半僅供娛樂,譁眾取寵,沒啥欣賞價值,博君大笑,什麼用處也沒有,無法登上大雅之堂的俗世之作。近年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24反恐任務』(24)、CSI犯罪現場』(CSI: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等,我都興趣缺缺。而GoodTV播出的影集如『大都市‧小醫生』(Doc)、大陸影集『天使家族』『秋潮向晚天』、義大利迷你影集、法國影集『老師上課了』(L'Institut)、『扭轉危機』(Early Edition)、及我現有榮幸參與翻譯的『與天使有約』(Touched by an Angel),則脫離世俗的藩籬,完全以聖經的教導為根基,傳達基督的摰愛與真理,集集感人肺腑,處處令人熱淚盈眶!當中最令我感動也最愛不釋手的,莫過於『大都市‧小醫生』『與天使有約』

『大都市‧小醫生』共四季,由美國名福音歌手比利雷‧賽利斯(Billy Ray Cyrus)擔網,飾演來自蒙大拿州,到紐約威伯診所服務的醫師柯克霖(Clint Cassidy)。玉樹臨風,忠厚善良又古道熱腸。渾身散發粗獷豪邁, 卻又親切樸實的氣質。


雖以克霖為主角,但內容著重於每個醫護人員與病人、克霖的身邊的朋友身上。每集都由二至三個小故事同時進行串接而成。有時溫馨、有時緊張、有時歡笑、有時悲傷。不論何種情形,克霖總帶領同事或朋友們回到聖經的原則,致使皆大歡喜。每集的末尾都是克霖寫e-mail給在家鄉蒙大拿州,同為醫生的養父兼摰友哈利(Harley),與他分享心得、感觸與學習。

比利雷的歌曲也穿插在不同故事中。至今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包括患絕症的音樂老師如何走出死亡的陰影而坦然無懼的活下去;克霖的同事肯奧利醫師競選州立委;一位看似智能障礙的中年男子竟是數學天才兼鋼琴家;克霖的房東夫婦奈特與貝莉迎接第二胎;奈特與貝莉的養子小武(Raoul)學會拋繩圈後與奮之餘,想給生母看,才猛然想起生母已過世,悲從中來,在克霖懷中痛哭失聲;威伯診所全體員工集體遭假上司革職,眾人為討回公道背水一戰;診所護士林霓可和母親間的恩怨與和好;克霖的同事賀德瑞醫師弄瓦之喜;威伯診所獲獎,眾人決議由克霖上臺領獎。但奧利堅持搶風頭,還寫起領獎感言。霓可氣不過,與其他同事設計屆時讓奧利上不了臺。結果在大家合作之下,奧利不但沒能上臺,還跌個滿臉蛋糕奶油,看得我大呼過癮!…等。每個角色同樣重要,演出真情流露,暖徹心扉,故事貼近現實生活,樸實無華,滿溢平凡的美麗。如:

克霖的好搭檔賀德瑞(Derek Hebert)醫師

擇善固執,剛正不阿,爾後與克霖結為連理的護士林霓可(Nancy Nichols)

甜美開朗,善解人意的櫃臺接待員魏蒂比(Tippy Williams)

威拍診所嚴謹認真,實事求是的督導杜唐娜(Donna Dewitt)

好大喜功,處處與克霖作對的肯奧利醫師 (Oliver Crane)

克霖的房東兼好友賈奈特警官(Nate Jackson)

奈特的賢內助貝莉(Beverley)

奈特與貝莉的養子,克霖好友之一的賈小武(Raoul Jackson)

哭倒在克霖懷中的小武

交遊廣闊的克霖

笑語如珠,神采飛揚的蒂比

初至紐約,為克霖介紹珍所內部的霓可

霓可與唐娜商談診所事宜

友情彌堅

以下是其中一集『親恩深似海』的內容,也是我在親愛的志蓮病時與她分享的。
林霓可的母親羅海琳(Helena Richardson)身患絕症而將不久人世。先前林霓可曾和母親絕裂,無法諒解年幼時母親只顧做生意賺錢而長期冷落她。在克霖的溝通與開導下,與母親重修舊好,甚至情如姐妹。如今,羅海琳自知時日不多,卻坦然面對,還親自規劃追思禮拜的主持牧師,獻詩者,抬棺者等。最後又想到,規劃再周嚴,自已看不到又可惜,乾脆改成一個「慶生」派對,為她活過的年日、周圍的朋友、神恩賜的生命氣息及祂一切的恩典來慶賀、感恩,自已就可參加。如此的豁達與喜樂感動診所的每位醫護人員,個個盛裝出席,場面溫馨感人。但霓可無法接受母親要走而悲不自勝。

經過一番冷靜與省思,她明白了母親的用心。回到家中,走到母親床前,兩人談起霓可年幼時的故事,海琳此刻心中的平安及對耶穌的仰望。其中霓可講了一句感人肺腑的真心話:「我好驕傲稱妳為我的母親!」以往對母親的怨恨與苦毒早化為烏有,芬芳馨香的愛滿溢兩人心間。母親此時又說,當她躺在棺木中時,在她手中放一把叉子。霓可不解,笑問為何。海琳解釋道,兒時在教會,愛宴時主菜吃完後,牧師說叉子不要收起來,因為接下來有更好吃的甜點。而那甜點的美味,比主菜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對海琳而言,叉子意味著「更好的事要臨到」。她告訴霓可,若有人問為什麼母親手中握一把叉子,就回答:「因為她知道有更好的事情要臨到。」
當我看到這裏,我感動的哭了,且不住地點頭回應:「是的,是的!更好的事情就要臨到!」

聊了好半晌,海琳想吃她最愛的點心「晶晶小泡芙」,霓可便出門去買。當她喜孜孜地抱著一大盒泡芙回來時,海琳已閉閤雙眼,安息主懷。葬禮與追思禮拜很快的舉行過後,霓可回到偌大的家,見到母親的遺物,睹物思人,想念的眼淚再次潰堤,久久無法自已…

其主題曲『安穩寧靜』(Stand Still)也以聖經的教導為主。比利雷真不愧是福音歌手!

I was just a little boy, I wandered through the woods
Searchin' for my Daddy through the pines.
Guess I took a wrong turn somewhere along the way
But the Bible said "Seek and ye shall find"
Daylight turned to darkness, adventure turned to fear
When I finally found
my way back home,
His Words I still can hear...Chorus: Stand Still!

When you're in the dark, listen to your heart
And pray for God's Will
Stand Still, adrift in the wind.
Your Voice within will be your best Friend
Stand Still... and prayStand Still

Now that I'm a grown man on my own and on my way
I've got my own decisions to be made.
And when I'm at the crossroads unforsure and unforeseen,
I bow my head and with these words I pray.

自從首播以來,又先後重播了兩、三次,可見受歡迎的程度。現在,我雖然很享受『與天使有約』,也很高興能在翻譯上與GoodTV同工。但還是好希望能再看一次『大都市‧小醫生』!等那天GoodTV出版了DVD,我一定整套買下來,奉獻給教會,讓大家都能欣賞到如此優質的影集!

Dear Harley,...............thanks for always being there for me. My love for you and Dotti always, Clint

6 comments:

jychang said...

大都市小醫生的主題曲『安穩寧靜』網路上聽得到嗎?
聽你的描述真的很感人, 如果有重播的話, 請通知我

Joshua Ko said...

各位好:
過去我是有用網路錄下約90%以上的(包括廣告在內)DOC,解析度為320*240、15fps之WMV;如果在版權上是屬於合理使用範圍的話,我願意無償與各位愛好者分享。不知道是否有人有興趣?

DOC忠實觀眾 said...

那...請問Joshua...
我可以跟你燒錄或跟你買錄下來的DOC影集嗎?

P.S我在Amazon買過,但是都是沒字幕的...><"..看得很辛苦...

Joshua Ko said...

各位好:
若各位對DOC有興趣,我願意"無償"與各位愛好者分享,請與我連絡:
joshua819小老鼠yahoo點com點tw
我會與各位連絡相關事宜。
PS:我只是一個非常喜愛DOC的觀眾,想把我的收藏與人分享而已,請不要誤會我是XX商之類的人....

Unknown said...

Joshua您好,我是本部落格格主劉先生。今夜發現您於2010年的留言,頗為驚訝。我十年來沒回頭看過當初寫的這篇文章,也謝謝您的關注與留言。不知您身邊是否仍有DOC影集留存? 是否能向您購買? 我個人將移居法國,若您仍有留存,我在法安定後再與您聯繫相關事宜。
我的電郵是hanscaliu@hotmail.com
微信fhhliu110
Skype hansfcaliu
希望能與您取徻聯繫。謝謝您。

Joshua Ko said...

https://youtu.be/_H_xt6Mz0to?si=jrVw_rLfBEnI3frD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