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0, 2007

孺子難教也!

在向日葵教書到現在將近兩個月了,與學生們漸漸熟絡,上起課來也較得心應手。在天真活潑的國小班裏,遊戲才是王道。一點小遊戲或小玩笑,甚至偶爾略施小惠,都能引發強烈的學習興趣。大部分學生都很聽話,乖巧。雖然有少數一、二個混小子真的蠻欠揍的…

原本7:00pm還要教國中班,但因班主任April有意加強課內課程,加上她7~9點也沒課,就將這班收回自已上。至於4:30~6:30的國小班,我們則互教彼此的班,一半一半。簡言之,我的薪水被攔腰砍了一半!April提出收回國中班之意時,我只說了些場面話,毫不表態,心想也有更多時間做翻譯。賞賜或收取都是耶和華,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但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國中班的幾個臭小子。沒大沒小,在太歲頭上動土。近7:00一一到達時,一進來就直衝教室。我主動叫「Alex! Gerry! Percy!」竟充耳不聞,就連一向很乖巧的Alex的妹妹Daisy也有樣學樣,下對上應有的禮貌蕩然無存。前天我給孩子補課,幾個傢伙一進門又是重蹈覆轍。我火大了,借了April幾分鐘,嚴厲地叱責了這幾個小毛頭一頓。

以前常聽老師和爸媽說現在的學生難教,這下自已也體會到一點了。都小六國一的學生了,念書念到基本禮貌都念跑了!現在的小孩究竟還知不知禮貌為何物?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