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1, 2007

千山萬水走遍:小橋良太郎

因著爸的介紹,今晚與一名新朋友 -- 來自日本京都的內科醫師 -- 小橋良太郎認識,共享了段令我大開眼界的談話。

現年五十歲的小橋酷愛旅行。年少至今已走訪100多個國家,是個難得的語言天才。除母語日文外,韓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菲律賓土語都朗朗上口。奇怪的是,周遊列國經驗豐富的他,竟不喜歡英文。因此從頭到尾他講的唯一一個英文字,就是"yes"!我想,應該也無所謂吧!不管去了哪裏,會當地的語言,什麼事都能自已來,也能玩的更盡興,收穫更多!能藉此多學語言,也是我個人的希望!我們以日文與法文聊天,一來一往,溝通無礙。小橋的法文挺溜,但仍有濃重的日本腔,且發不出氣音。我們邊喝茶邊分享歐洲旅遊經驗與心得,也聊日本文化。我有
點驚訝的是,走過這麼多國家,竟還沒去過比利時!


聽著小橋的分享,我想起了同樣酷愛旅遊的已故作家三毛和她的作品<萬水千山走遍>,<高原的百合花>。書中詳盡地記述了她於智利,宏都拉斯等多國的旅遊心得。書我只翻過幾頁,但印象很深刻。除三毛外,我從未見過如小橋般如此酷愛旅行的人!但身為醫生,小橋休假有限。最長只放過一個禮拜。因此,現正計畫前往的芬蘭,恐怕也無法久待。期待下次再見到小橋時,能聽聽他的"芬蘭歷險記",其苦練有成的芬蘭文,與更多以往的旅遊軼聞!更希望日後我也能如他一般行遍千山萬水,周遊列國,擴張境界,認識神所造的美好世界;學習更多語言,帶著福音的使命,不管行至何處,都為主得人!感謝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