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1, 2007

離情依依



還沒離開學校,系上每位老師與同學心間已滿溢依依離情。從成果展那天開始,離別的氣氛似乎越來越濃厚,感傷。本週二貼心的學弟妹們為我們這群學長姐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溫馨感人的送舊會。雖已過了幾天,但想起來,心中依舊充滿陣陣暖意與強烈的感動。

送舊會在文藻的<薪傳劇場>舉行。系上每位老師都出席,每位翻譯系的學生亦統一著系服參加。由二技三的兩位學弟主持。致了簡單的歡迎辭後,便由翻譯系的大家長何方明主任(George),廣受敬愛的Frans de Laet;有"翻譯系的林志玲"之稱的玲瓏玉女李若蘭老師(Lorrine),以愛研究寄生蟲而得名的張嘉倩老師(Claire)與曾教我們英譯中和影視翻譯的謝明學老師(Scott)分別為畢業生勉勵。Claire第一個流下眼淚,而一向給我"鐵娘子"之感的Lorrine也表現出感性的一面,令人動容。在場也備有多種精緻可口的熱點心,冷飲與甜點。食指大動之餘,豈有不吃之理?這大概就是"英雄難過美人關,譯者難過美食關"吧!

餐後,學妹設計了趣味遊戲讓大家同樂。每人發兩個套了橡皮筋的氣球,綁在腳跟上。然後互相踩破。破的人出局,三回合後四個沒被踩破的人就有獎品。我的一下子就被踩破,被迫出局。三回合後,我們班的Mina獲獎。她很聰明地將氣球綁在鞋子上方,任誰都無法踩到!高明!

踩氣球後是互傳氣球。由主持人指定停止後拿到什麼顏色氣球的人上台接受"特別待遇"。指定"藍氣球的上台"時,大家刻意把球傳給我,要我上台。上台後從主持人手上的紙箱中抽了一個紙卷,打開一看上面寫著:大叫"我英俊,我瀟灑,我壯如山"。天啊!!!!! 騎虎難下的我,只有硬著頭皮照做,還獲得滿堂彩哪!第三回合後,我的同學Lavinia被叫上台,她的紙卷指令是:向主任說感謝的話。害羞地說不出話來,她就為自已找了一個台階下:"大家聽我說。這兩年我交了一個好朋友,他給我很多的鼓勵。他的名字叫劉鴻輝!" 怎麼又要我上台!哎呀!女生嘛!總是害羞一點,就幫幫她吧!但突然被叫上台,我也有些手足無措,語無倫次。但仍代替Lavinia感謝我們的好主任George。

之後,一對學妹為我們獻唱了一首祝福之歌。我不知道曲名,但旋律卻感性又柔美。唱畢,我們的導師Sophie上台致詞。一言甫出,已然哽咽。字字句句流露對我們的愛,肯定,聲聲祝福與殷殷期勉。最讓我感動的,是Sophie對每個人說出她的第一句<我愛你們>!深深感動之餘我尚未流淚,許多女生早已潸然淚下,低聲啜泣。Sophie致詞後,全班上台,由Ellen和Claire代表全班道出對系上每位老師由衷,深情的感謝。Claire數度流淚,難以離文藻而去。學於斯,長於斯,有誰捨得道別呢?言後,老師們上台與大家握手,擁抱。場面雖感傷卻溫馨。結束前,老師們合唱英文老歌<陽光季節>(Seasons in the Sun)祝福我們,我們在台下也拿著歌詞口唱心和。歌詞充分表現我們兩年來的豐富與充實:We had joy, we had fun, we had seasons in the sun....。會後,大家合影留念,紀念這感人肺腑的一刻,方才道別而去。

嚴格說來,我在文藻的時間只有一年半。不短,也不長。但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一切,在在都是神豐厚有餘的恩典與祝福,更是神愛的表徵!我早已深深愛上這座優詩美地,學習殿堂,也永遠以身為文藻與翻譯系的一分子而感到自豪,驕傲!在文藻的這段時間,也將會是神在我的生命中最大的恩典之一!我心著實不願棄之而去!只願一切感恩,榮耀與讚美歸給神,哈雷路亞!
Gloria! Hallelujah! In excelsis Deo!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