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1, 2007

吾愛吾師

畢業班的課到今天全部結束。昨天是最後一次上Frans de Laet老師的模擬會議課。提到他,我真要豎雙手大姆指宣告,他真是全文藻最好的老師!道道地地的比利時人,原是歐盟口譯員與布魯塞爾高等翻譯學院院長,去年四月到首至文藻訪問時,據他所言,被文藻的伊羅斯(Eros, 希臘神話中的愛神)的箭射中。如今已待了一年,在翻譯系,法文系與德文系任教。不但全心投入,親自製作每一份教學投影片,更配合內容插入相關音樂,影片,紀錄片等。在他眼中,學生就是朋友。他曾不只一次的在課堂上懇切地說:I love you all,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自幼至今從沒聽過任何一位老師說過如此感性又真切的話!

模擬會議結束後,大家在口譯教室合影留念。每個同學對他都敬愛有加,甚至親暱地稱他Grandpa!(他連60歲都還不到的說…) 事後我同學Emma把照片傳給我,讓我先賭為快。天啊!照得美極了!大家都燦爛地笑著,Frans也溫文儒雅地端坐桌前,靦腆地微笑。從每個笑臉所流露出的純真著實是一種亮麗的美,美得令人動容,令人目不轉睛。

課後,我到Frans的研究室,送給他成果展與前幾天送舊會的相片光碟。他喜樂地接受,並立刻播放欣賞。隨光碟我附了一張親筆字條,以法文寫道:"親愛的Frans, 謝謝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愛你!願神祝福你,你昰祂差來的天使!" 我們握手並互貼左右臉頰三次彼此道謝。這還是回到臺灣至今第一次有人對我這樣,感覺分外親切!

雖畢業在即,當Frans的學生也僅一學期,但我知道我會永遠記得他 - 這個熱愛教育,真心關懷,關愛學生,視學生為友的良師益友!感謝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