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9, 2007

庭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回溯既往,似乎不久前才進入文藻。一晃兩年過去,此階段的學習生涯告終。文藻照例為眾畢業生在畢業典禮前夜舉行隆重的感恩猦撒與授帶禮(果然是主教學校!)。身為基督徒,我首次參加天主教彌撒,但並不特別期待什麼。但這既是文藻特有的,了解一下過程也不錯。

猦撒於6/15晚間7點於校內化雨堂舉行。全班事先換上博士服與方帽。老實說我真的不太在乎這場猦撒,故進行中除唱詩歌的部分外,我幾乎都在和身邊的同學嘰嘰喳喳。當然,這是天主教徒的敬拜方式,多少我也予以尊重。司儀是校內宗教輔導中心的老師,講起話來聲音低沉又一板一眼,無高低,活像機器人。所唱的詩歌包括讚美之泉的<讓讚美飛揚>,<讚美之泉>與傳統詩歌<如鹿切慕溪水>,也有神父講道,領聖餐等。天主教徒稱聖體拜領。神父講道同時,兩旁的寬螢幕打出經文。但我極端不習慣天主教的聖經翻譯。如"神"="天主";"約翰"="若望";"榮耀主名"="光榮天主";"馬太"="瑪竇";"馬可"="瑪爾谷"等,真怪異的可以!我也不太能認同其聖體拜領。神父將葡萄汁和餅高舉祝謝後,要全體向耶穌的血/身體躹躬。此言引我不悅。好友瑋恩所說,天主教徒似乎認為葡萄汁和餅若經神父祝謝,似乎就成為耶穌的血和身體。這使我大起反感。配得敬拜的是耶穌自已,為什麼是祂的血和身體?彌撒畢,同學問我為什麼沒出去拜領聖體,我只一語帶過:我不是天主教徒!

授帶禮是最感人的部分。各班帶至自行選定地點進行。Sophie領全班到一間燈光美氣氛佳的大教室。此帶是博士服的一部分,扣在肩上和胸前,垂在背後。一般是藍白相間,文藻是用金黃色與綠色,配上博士服的深黑藍格快搶眼。黃色代表光,意指耶穌是世上的光(約翰福音8:12);綠色代表樹,樹就代表生生不息,意表耶穌就是生命(約翰福音14:6)。授帶即是導師將此帶套到學生身上後,握手祝福。在系主任George和包括我在內的六位學生念完聖法蘭西斯祈禱文後,Sophie就一一授帶。多位女同學哭成了淚人兒,不捨地與Sophie擁抱,吻別。場面太令人感動,我也禁不住潸然淚下。禮畢,眾人到操場看煙火。校方以各種五光十色的煙火為我們祝福。之後在系辦,我送給四名女同學張文亮寫的<牽一隻蝸牛去散步>做為畢業禮物,互道珍重。

隔天畢業典禮,我七早八早就起床趕去學校。八點整眾畢業生在校長率領下繞校一周。典禮九點開始。先是播放長約十分鐘的回顧影片,除學生生活剪影外,也有多位各系老師勉勵。包括我的好朋友-德文系張乃玉老師,法文系的蒙古"黑頭狼"郎樸老師,日文系大須賀孝明老師與小高裕次老師等。典禮程序相當簡單。先是唱國歌(好久沒唱了!唱時真驕傲自已是中國人!),頒獎,校長/樞機主教單國璽/校董斐德修女致詞,畢業生代表分享畢業感言等。前後還不到一個半小時。本班克萊兒和雅各兩位同學上臺領了課外活動最佳表現獎,是本班的光榮!禮成後,大家留下來照相,介紹家人和老師認識。我為爸媽引見Frans,大伙兒相見歡。 爸也藉此機會感謝Frans在我赴歐前一切的幫忙。

離校後,全家人回屏東享用泰國料理為我慶祝。如此特別的一天就在家人,朋友,老師與神親自的祝福之下圓滿落幕。下午我到哲源家與他分享畢典盛況。原本他要"攜家帶眷"來為我捧場,因妻身體不適不克前來。但與好友共享神如此榮耀,好像又重新參加了一次畢典!瑋恩也e-mail祝賀。大家都為我畢業而高興。我心甚感恩,亦覺不配。只願一切榮耀,感恩,讚美歸興父神!若不是祂,不會有如此恩典滿溢的文藻生活!

因著在他系選的課,依校方規定我仍得回校上課到六月底。雖覺得校方無需如此堅持,但還是很高興能回學校,這畢竟是學習的機會。但對於家住中或北部的同學,這次踏出校門,不知何時才能再回來。內心離情不言可喻。看著校內碧草如茵,姹紫嫣紅,一段熟悉的旋律在心底響起…

Should old acquaintance be forgot and never brought to mind?
Should old acquaintance be forgot and days of auld lane syne?
For auld lane syne, my dears, for auld lane syne?
We'll take a cup of kindness yet for auld lane syne!

人有悲歡離合,明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