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07

意"譯"非凡!


眾人引頸期盼下,翻譯系積極籌備了一個多月的畢業成果展,終於在本週二下午登場。全班同學與幾位支援的學弟妹一點半左右就到場佈置,測試機器與口譯廂麥克風是否運作正常。一切就緒後,我才換上正式服裝,打上哲源借我的比利時風音樂領帶,配上老爸全黑的舊西裝外裝,別上金色十字架。哇!天生俊質難自棄呀!

在一個多月的籌備中,全班每個人都分擔了些許工作。我是手冊組的成員,負責核對全班通訊錄與翻譯系歷史沿革的文字編排,也負責為開幕,中場休息和閉幕選擇適合的背景音樂。開幕我選了挪威作曲家葛利格的<皮爾金組曲:晨歌>,以其象徵日出的漸強樂音代表翻譯系日新又新。中場休息是約翰‧史特勞斯的大型圓舞曲<維也納森林的故事>,以其變化多端,饒富敘事性的曲調,象徵翻譯系兩年來各種充實美好的回憶。閉幕則用旋律較為緩慢感傷的<帕海貝爾的卡農>

成果展於三點正式開始。由Caroline和Jamie兩位美女擔任中英司儀。Caroline的聲音向來如鷦鷯般嬌柔,Jamie的英文聽來如自成一格的小步舞曲般順暢。是司儀不二人選。當然,一開始仍不免俗套地由系主任George致詞,校長勉勵等。隨後即進入正題。大會第一部分為長短逐步口譯示範。講題為<科技與教育的結合>,英文系黃湘怡老師受邀擔任主講人,由我們班導Sophie以訪談的方式進行,再由同學們逐步中英互譯。逐步口譯我一直做的不太好,所以還挻慶幸沒被安排在這個部分。內容包括現今日新月異的網路科技,與文藻老師將之與教學融合的實例。

第二場原本是由國際事務系的劉俊裕老師主講,由同學示範同步口譯的<國際城市導覽>City Interpretation),但因故與第三場由Frans de Laet老師主講的<口筆譯面面觀>(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HY?")對調。我是做Frans的部分,因此意外地提早做完。這是我個人認為內容最豐富的一段演講。Frans深入淺出地講述翻譯的意義,並提出為何不用世界語(Esperanto)的問題,為何至今世界語無法達到當初被發明時的目的,歷年來雖曾倍受推崇但卻不了了之的過程。奇怪的是,平常練習時都還好,正式上場時卻吃了好幾次螺絲!所幸與我同一間口譯廂的同學Jacques見狀支援,才不致出醜,真謝謝他。當中有一大段內容是由同學Rice示範視譯。中場休息後,<城市導覽>於是展開。我因吃螺絲而稍感難過,故沒有注意聽這場演講。心想結束後一定會被老師炮蟲的滿頭包。

三場演講都結束後即是Q&A時間,但沒人發問。預計十分鐘,卻只持續兩分鐘。最後,大家一起欣賞了回顧兩年來學習與生活的影片。往日情懷歷歷在目,令不少女同學與Sophie當場感動地哭成了淚人兒。大會成功,Sophie起立高喊:YOU GUYS ARE THE BEST! 口譯老師Lorrine也說:都很好,都很好!完全不責怪任何人。同學不解,她說:都結束了,就別挑毛病了。都很好!這句話真實地代替了責罵與糾正,反帶來鼓勵與動力!因此我也就不再在乎自已表現好或差了。

最興奮的莫過於Frans了!本身也很感性的他,看到女生們哭成一團,即上前朝每人的左臉獻上一記吻。大家都欣然接受。這個吻代表他的肯定與愛,沒人捨得擦掉。對於我們四個男生,他則如祖父疼愛孫子緊緊擁抱。抱到我時,更緊擁我入懷,喜樂地笑道:My dear Hans! Well done! 我的眼淚差點奪眶而出!不論表現優劣,老師們都如此肯定,是最讓我感動,感激之處!

這次成果展順利成功,真要感謝每位老師的指導與各位同學全力的參與。尤其是總召集人Claire,從策劃至今,花了許多心血與精神。值得一提的是,開始前居然有位女同學因緊張而主動要我對她禱告!我即為她短禱,請主耶穌祝福她。如今,兩年的時間已將成追憶。這兩年來,神的恩典與祝福不斷,最大的祝福之一,就是系上出類拔萃的老師與可愛的同學們!如今,成果展與校園生活都將成過去,但將永銘我心,畢生難忘!相信即便當我90歲時,想起在文藻的兩年,都會微笑上好久哪!一切感恩,榮耀歸給神!

1 comment:

郭小姐 said...

鴻輝:你很帥了!我們在高士都很好,潘寧六月二十一日畢業。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