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07

悲!人受辱,心受創

禮拜日下了整天的雨,今天神賜下些許柔和的陽光。但我的心情卻壞了幾乎一整天。原因?不提也罷,提了也無妨。我爸。

昨天為了成果展的預演,在學校忙到下午三點多。在到校的路上他要我回程時幫忙問一下兩路公車的資訊。歸途上,因著兩頭撲空,心裏洩氣至極,不停反省著一切,整個人又很疲累,故忘了問公車資訊這碼子事。爸媽帶著姑姑去打掃她家,顯然在那裏發過脾氣,回家時兩人顯得疲倦,心情也不好。稍晚爸問我是否問到公車資訊,我才猛然想起忘了問。他一聽當下火冒三丈,開始口無遮攔地胡亂責罵。最後竟說出”一點小事都做不好,你簡直廢物一個!”這句話如同一柄利刃,狠狠捅入我的心!我不動聲把,故作鎮靜地繼續忙我的事。但著實痛徹心扉!我婉言道並非有意忘記,卻又被指稱在為自已狡辨。他越罵越兇,我看再說什麼也沒用,索性充耳不聞,忙自已的。

我並不否認自已的錯。但事實上,問公車資訊不是急事,隔天再問到就好。有必要把事情醜化到這種程度嗎?生姑姑的氣的一回事,這樣無故對無關的我大吼又算什麼?心情惡劣是口不擇言的藉口?平常教孩子的"話要出口,千萬三思",此刻聽來無異光說不練,矛盾又刺耳!對自已所謂的兒子,竟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連"廢物"這種傷人至深的話都能臉也不紅一下就脫口而出?事後一點道歉也沒有!我感到既委屈又冤枉。

如聖經所說,舌頭雖是百體中最小的,但卻射出傷人的毒箭,殺傷力相當大。能控制舌頭的人,就是完全人。當然,沒有人是完人,人人都有說錯話或無心傷人的時候。我或許不該如此自憐,而耶穌也希望我原諒他。但我心中因這個最親的人一句"廢物"所辱,即便原諒後也恐需長時間平復。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