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 2008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古典戲劇一直是我喜愛的電影類型之一。許多此類作品都相當典雅,優質,同時也有助認識其歷史、野史、文學與風俗。例如描述法國上流社會間的爾虞我詐、情慾鬥爭的『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
還原15世紀法國著名宗教屠殺「聖巴特羅米之夜」的『瑪歌皇后』(La Reine Margot)英國家庭教師應聘至泰國皇室任教的『安娜與國王』(Anna and the King) 完整呈現15世紀英國社會與戲劇文化的『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
描寫法王路易十六世之后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從豪奢到沒落,至終被送上斷頭臺的『凡爾賽拜金女』(Marie Antoinette)以至最近的『伊莉莎白:輝煌年代』(Elizabeth:The Golden Age)等
都是相當傑出的作品。而許多來自英國的古裝劇都有對伊莉莎白一世女王的描述,凱特布蘭琪 與英國老牌演員茱蒂丹契(Judi Dench)等都曾成功地詮釋伊莉莎白一世。但在伊莉莎白一世之前,卻有段鮮為人知的宮廷祕史。這段辛酸、殘酷、夾雜情慾糾葛、玩弄權力與明爭暗鬥的史實,就是我昨晚與妹共賞的歷史電影『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本劇改編自英國歷史小說家菲莉帕‧葛雷格利(Philippa Gregory)寫於2002年的暢銷小說『The Other Boleyn Girl』,意為「另一位博林姑娘」。

故事發生在15世紀,英王亨利八世統治之下的英國。亨利的元配艾拉貢的凱薩琳(Catherine of Aragon)
因生不出兒子而失寵,受亨利刻意冷落,夫妻名存實亡。伯爵湯瑪斯.博林(Sir Thomas Boleyn) 與夫人伊莉莎白(Lady Elizabeth Boleyn)育有兩女,安妮與瑪麗。
夫婦倆遂接受建議,讓國色天香的長女安妮(Anne Boleyn)進宮,成為亨利八世的情婦藉由如此攀龍附鳳以鞏固自家權勢、地位與財富。亨利至博林府與安妮見面,隔日共同出外騎馬打獵時 不慎受傷
由安妮的妹妹瑪麗為之療傷上藥。花心的亨利因此看上瑪麗,召之入宮瑪麗因此成為國王的情婦
並懷了身孕。但因生產過程中險些流產,必須長時間靜養以保住胎兒。為防止亨利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女人身上,在婚姻上違抗父命而遭放逐至法國的安妮再度被召回國入宮,以取代瑪麗。果然,亨利八世迷戀上安妮生了兒子的瑪麗相形失色。

慧黠多端,工於心計的安妮,欲擒故縱地將亨利玩弄於股掌之間。
例如數度無故退還亨利求愛的禮物;要求亨利除非與元配離婚,並不再理會瑪麗,否則拒絕他的追求等。綜合以上手段,安妮成功逼退皇后凱薩琳,順理成章地成為一國之后。





然而,這段皇室婚姻並不幸福。婚後,安妮首胎產下一名女兒,取名伊莉莎白。渴望子嗣的亨利面對弄瓦之喜,僅冷峻之對。

更慘的是,安妮的第二胎不幸流產。這將安妮打入絕望的深淵。亟欲生下兒子以保全性命的她,無計可施之餘要求藉由哥哥喬治‧博林(George Boleyn)產子。 但兩人都因良心與道德,並未付諸行動。

不料,安妮與喬治獨處的一幕,竟被受喬治長期冷落的妻子珍‧帕克(Jane Parker)無意撞見,因而告發兩人,致使喬治被冠上通姦罪名,死拖活拉地送上斷頭臺,枉送了性命。此時亨利八世已移情別戀至珍‧西摩爾(Jane Seymour)身上(後來成為其第三任妻子),聽聞對安妮的指控,更有充足的理由休妻。喬治死後不久,安妮也被以通姦、亂倫、叛國與使巫術等莫須有的罪名判處死刑。絕情的亨利八世更不惜宣稱與安妮的婚姻是她使巫術的結果。
護姐心切的瑪麗冒險入宮向亨利為姐姐求情,仍無法挽回,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親姐姐在1536年5月19日,於眾目睽睽之下冤死在斷頭臺上,享年29歲。

安妮遭處決後,她的女兒交由瑪麗扶養長大,就是後來統一全英國,威震歐洲,家喻戶曉的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一對傾國傾城的姐妹,周旋在一個國王之間。
姐妹倆一個唯命是從,溫柔敦厚;另一個叛逆抗命,擅耍心機。
一個為己奪利;一個顧念親情。
這段令人痛心,殘酷醜陋的史實,在一批優秀的新生代演員詮釋下,完整呈現於大銀幕。故事雖是英國歷史,三位要角卻沒一個英國人。本劇為電視劇導演傑斯汀‧察德維克(Justin Chadwick)於今年德國柏林影展一鳴驚人的處女作。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飾安妮博林

14歲時與法國動作片演員尚雷諾(Jean Réno)合作『終極追殺令』(Léon)初入影壇,爾後以『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電影中亞米達拉女王(Queen Amidala)一角成名
戲路寬廣多變的娜塔莉波曼,不像許多童星起家,爾後卻沉溺於酒精或毒品的好萊塢演員,反而相當愛惜羽毛。高中時參與電影演出,2003年畢業自哈佛大學心理學系,之後又在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攻讀碩士,並說得一口流利的希伯來文,粗通日文。她不追隨商業主流,戲劇風格獨特,從不被定型。從『星際大戰』系列作品、政治驚悚劇『V怪客』(V for Vendetta)藝術電影『歌雅的鬼魂』(Goya’s Ghost) 『冷山』(Cold Mountain)中的山居村婦
與達斯汀霍夫曼合作奇幻喜劇『魔法玩具城』(Mr. Magorium’s Magic Enposium)…等作品就可看出
這回又演出大英帝國此段歷史,演出優雅深具內涵,令人動容,一口英國腔英文更是唯妙唯肖。我個人並不是娜塔莉波曼的影迷,但我非常欣賞她不循商業主流,堅持個人戲劇藝術風格與理念,而走出一片天。她是此劇詮釋安妮‧博林的最佳人選。

史嘉莉嬌韓森(Scarlett Johansen) 飾瑪麗博林

2003以獲獎無數的藝術電影『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在影壇一鳴驚人
短短幾年以多部類利迥異的佳作在好萊塢迅速竄紅,作品亦可圈可點。如荷蘭名畫家維梅爾與自家女僕的愛情故事『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改編自王爾德劇作的『美麗誘惑』(A Good Woman)
描述上司與下屬間之友情的『大公司‧小老闆』(In Good Company)
科幻動作片『絕地再生』(The Island);改編自20年代美國真實刑案的黑色電影『黑色大理花懸案』(The Black Dahlia)…等。

『美人心機』是史嘉莉第三度以古裝扮相登場,將安妮沉靜溫良的妹妹瑪麗,詮釋得恰如其分,演技收放自如,堪稱史嘉莉從影以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艾瑞克巴約(Eric Bana) 飾亨利八世

與妮可基嫚、羅素克洛、凱特布蘭琪一樣來自澳洲的艾瑞克巴納,影齡雖不長,但已有數部佳作,成績十分亮麗。赴美拓展演藝事業前在澳洲參與電視劇的演出。在好萊塢,最初在『黑鷹計畫』(Black Hawk Down)中跑龍套,
也為皮克斯/狄斯奈知名動畫『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配過音隔年才以與李安合作的『綠巨人浩克』(Hulk)脫穎而出 與名編導共事佳作的機會接連而至。繼『綠巨人浩克』後又在德國名導沃夫岡.彼得遜(Wolfgang Petersen)的史詩大作『特洛伊:木馬屠城』(Troy)中飾演特洛伊城的王子赫克特(Hector)玉樹臨風,俊逸瀟灑的姿態擄獲不少影迷的心。出類拔萃的表現,讓名導史蒂芬史匹柏也找上門來,讓他擔任改編自奧運血案的寫實電影『慕尼黑』(Munich)的男主角,表現亦極為突出,不負眾望。 目前艾瑞克巴納在好萊塢作品雖不多,但幾乎部部都有可觀的成績。『美人心機』是艾瑞克首次以古裝扮相登場,詮釋英王亨利八世,形象有別以往。威嚴懾人,氣宇軒昂,頗具王者風範。

看完『美人心機』走出戲院時,我的心情其實很沉重,很為安妮博林喊冤,同時也譴責亨利八世的風流與薄情寡義。問妹感想如何,她一方面認為亨利八世是個「賤男人」,一方面也覺得安妮工於心計,硬是放凱薩琳皇后逼退,爾後被處決是罪有應得。但就個人而言,我認為全片從頭到尾一個最大的重點,就是「利己」。

一開始,湯瑪斯‧博林見皇后因生不出兒子受王冷落,意欲以獻上自己貌美的女兒做王的情婦,擄王歡心後,就算不成為皇后,也能被許配給朝內候爵貴族。藉如此攀龍附鳳,得到滾滾而來的權勢與財富,鞏固朝中地位,甚至有更高的發展。這與唐代因楊貴妃受寵,楊家人平步青雲,令人民「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的心態異曲同工,基本上都是利己的心態。博林家如此完全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不顧皇后沒有子嗣的痛苦而以女兒下手為強,無異自私,利己至上。



法文片名意為<兩個姐妹與一個國王>。這款海報設計地極具象徵性意義
而當亨利落馬受傷,在博林家中接受瑪麗的療養,見色忘妻,不顧自己已為人夫,依然召瑪麗進宮,成為情婦,為得情慾上的滿足。在瑪麗需要靜養生產時,見到安妮進宮,又為其美貌吸引而變心,為了得到安妮以禮物與言語展開追求。即使當凱薩琳親至御前,聲淚俱下地詢問自己何以遭棄,亨利仍無動於衷。而根據史實,亨利娶妻六回,都是花心使然。這六名皇后(艾拉貢的凱薩琳、安妮博林、珍西摩爾、克雷弗斯的安妮、凱薩琳霍華及凱薩琳帕爾)與亨利的婚姻除了第六任外,無一善終。艾拉貢的凱薩琳因安妮博林而被休;安妮博林被送上斷頭臺;珍西摩爾產後10天病死、克雷弗斯的安妮也被休、凱薩琳霍華亦遭處決、凱薩琳帕爾則因亨利病逝而倖免於可能的災難)故這麼看來,亨利八世對安妮的感覺可說是迷戀,而非真正的愛情。即使結了婚,心態仍是如此。否則又怎會在安妮流產時,又搭上珍西摩爾?

德文片名意為<王身邊的姐妹>
至於安妮,個性與妹妹明顯地南轅比轍。她懷抱野心,也很有耐心,城府深,心機重。憑她過人的美貌與智慧,已明顯奪得亨利的歡心。但又不甘於只當個情婦,因此以種種手段逼走現任皇后,要亨利心目中只有她自己,自己好飛上枝頭當鳳凰,又能避免與凱薩琳同樣下場。如此利己心態表露無遺。據史實,安妮受封為后後,作風與排場都大過凱薩琳。無奈成了皇后,隨之而來的就是必須生下兒子的責任與壓力。安妮與首胎是女兒,次胎又流產而遭受朝內大臣輿論與攻擊,火力全開。為了維護自己,安妮不惜藉由親哥哥再生兒子,但沒有付諸行動,是讓我欣賞之處。
義大利文片名為<國王的另一個女人>
最後,為了迎取珍西摩爾,再加上安妮已以多數莫須有罪名被誣陷,亨利面對這個生不出兒子的女人又面對進宮為姐姐求情的瑪麗僅說了些場面話,最後還是將安妮處死,並短箋警告瑪麗不要再冒險進客,否則危及自已與家人。如此自我中心,不顧夫妻情份,兒戲婚姻,膩了就丟,踐踏妻子尊嚴,令人不齒,教人情何以堪!身為妹妹,瑪麗強忍椎心之痛,眾目暌暌下看著摰愛的姐姐冤死,如此痛苦又叫人何以承受?


西班牙文片名意為<博林家姐妹>


韓文片名意為<千日的配聞>, 意指安妮身為皇后的三年


大陸片名為<華麗孽緣>,我個人覺得…不予置評
利己」在片中處處可見。同時,神賜下婚姻,是對人的祝福與恩典,不是政治工具,藉以高舉自己,得名獲利,更不是兒戲!一般人眼中,安妮博林也許罪有應得,但我個人還是為她叫屈!但事實上,由於安妮遭指控的罪名皆為莫須有,而她的女兒就是威震四方,名留青史的伊莉莎白一世,因此歷史對安妮博林的評價仍頗為正面。有道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利己是人性通病,舉世皆然。蒞官著循私舞弊,中飽私囊,追求個人利益。如此情景,有時甚至演變成誣陷,甚至謀殺。但問題是,旁門左道得來的利益能持久嗎?心安嗎?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能拿什麼換生命呢?感謝神,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絕不加上憂慮。因神所賜的,是眼未曾見,耳未曾聽,心思未曾及的。信靠神,跟隨神,順服神,切切實實踏穩每一步正路,雙腳就不致滑跌,一生一世就恩惠慈愛相隨。何必工於心計,自尋煩惱,汲汲營營,自掘墳墓呢?『美人心機』給了很好的警惕。願眾弟兄姐妹一生忠心耿耿跟隨神,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得亨祂恩賜的一切,感謝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