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1, 2008

聞莎朗史東失言有感

自從四川大地震發生以來,每一則報紙與新聞的報導,每一幕災民無助又痛苦的景象,同樣身為中國人,讓我心倍感傷痛,柔腸百轉。一場地震奪走無數寶貴生命,致使無數人流離失所,需要幫助。然而,在甫落幕的法國坎城影展上,身為國際名人的影星莎朗史東(Sharon Stone)竟說地震是「報應」!當我在報上看到時,立刻大為光火!

我在YouTube上看這她發此言的短片,越看越氣。她不只說川震是報應,還面不改色地說當她收到西藏基金會的來信,提到他們有意前往協助災民。這讓她很想哭!還大言不慚地說:「當你不好,壞事就發生在你身上。…有時就算有人惡待你,你也要善待他…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教訓。」除這段話,莎朗也對為四川災民募款的章子怡嗤之以鼻。但她自己為愛滋病患募款時,卻深情發言,判若兩人。這令我看了直搖頭。莎朗這段話處處自相矛盾,也自暴其短,可想而知也自取其辱,自食惡果。在場國際媒體無不為之震驚,更引發中國人的怒火,撻伐譴責聲浪排山倒海而來,請莎朗代言香水與手錶的法國知名時尚品牌克里斯汀‧迪奧(Christian Dior)在大陸的分公司也撤下她的廣告看板並取消其代言資格。她目前正製作中的四部電影將在未來兩年上映,在大陸也極其可能慘遭抵制禁演。少了大陸這個大市場,莎朗將失去近十億觀眾,損失金額起碼5600萬美金,約17億台幣!據網路新聞報導,紐約一名律師更揚言莎朗出言傷害中國人,一年內不准到紐約,否則一定告她。該名律師也表示,每個中國人都能向莎朗索賠100萬美金!日前莎朗雖已透過迪奧發表道歉,卻不被接受。傷害已造成,眾怒難以平息。一時的失言,竟讓莎朗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套句莎朗吏東自己的話,這些無疑都是她的「報應」!

(老實說,多年前我曾經很喜歡莎朗史東,專二時甚至曾在一份報告上介紹過她。現在已經完全冷卻,也覺得她大概再也不會有啥搞頭。現在又挏出這大簍子,變成大陸的全民公敵。再加上影壇優秀過她的後起之秀倍出,她會不會也混不久了?)

電視新聞多次報導此事。身為中國人,我也覺得像被當面摑了兩大把掌似的,對莎朗史東大起反感。甚感她的言行輕視生命,事不關己,漠不關心,自私又無知。昨天我想到這件事時,神在雅各書的話語清楚浮現我心。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同時神也用箴言10:19節教導我: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神句周金主良言,在在提醒我們說話的藝術,以話語可能造成的祝福或傷害。有時這祝福教人受益良多,甚至影響聽者一生。同樣的,言語造成的傷害卻也可能留下永難磨滅的疤痕與痛楚。

記得前幾年在GoodTV的『心靈雞湯』影集上看到這麼一個溫馨的故事。一名少婦海倫回母校探望高中時的英文寫作指導老師榮恩,感謝老師改變她的生命。榮恩老師原不解其意。海倫說當年一堂寫作課上,榮恩老師發還批改好的作文,發到她時,輕拍她的肩膀,輕聲說:「妳寫得真好,應該繼續寫作。」當時海倫真處低潮,許多事情與旁人的言語都令她難過,覺得自己無能,甚至有過輕生念頭。沒想到,榮恩老師一句簡單的話,竟帶給海倫莫大的鼓勵與盼望,讓她覺得:「原來我也可以做好一件事,我是有價值的!」從此海倫努力寫作,以寫作為職志,如今成為優秀的作家,也有了自己的家庭。難忘老師當年的鼓勵,海倫返校謝師。榮恩老師聽了感動不已。回到家中對妻子說:「當時心中感動又害怕。害怕當年若未出言鼓勵海倫,這個學生今天會是什麼光景?」妻子安慰榮恩:「會是何光景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說了,而這個學生的生命因著你而改變。」

有道是「一言可興邦,一言可滅邦。」言語能助人,也能傷人。我與摰友偉恩談及莎朗史東失言的事,他一方面不敢相信,一方面也說:「若不是聖靈憐憫與提醒,以及時時更新我們,我們一樣會口不擇言。」的確,仔細想想,我們誰沒失言過呢?只是也許造成一時的僵局,或與朋友或家人間一時不愉快。我承認自己有時心急或情緒差時,也會講髒話、氣話、喪氣話或小信的話。過去數年,我曾開口閉口F字不斷,(當時在和春時我一位Rob老師聽過最多)甚至覺得F字能充分抒發心中怨氣,讓自己爽快。爾後經過主內友人當面代禱,神親自更新我,制止我愛說F字的惡習。畢竟,頌讚與咒詛不應當從同一口中出。反觀耶穌,時時口出智慧的話語,祂的話語如同精金,如銀在爐裡煉過七次,連群眾問祂如何處置淫婦,或比喻天國時,祂也是句句智慧純潔的話語。祂口裡沒有詭詐,沒有苦毒,祂是最懂得說話藝術的主!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時時學習說話的藝術與智慧,時刻說造就人的好話,讚美神的話語。莎朗史東失言遭「報應」,真給我們很大的警惕!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