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6, 2008

Aujourd'hui, journée sans travail

一直以來每天泡在電腦前,今天自休一天假。事先就與我的蒙古老友,文藻法文系有「黑頭狼」之稱的郎樸老師約了吃午餐,請教一些事,也去看看翻譯系親愛的老師與老友們。燠熱難耐的天氣,為了怕下雨我還帶了傘。但整天陽光普照,一路拿著傘真覺得自己像傻瓜!

到了文藻,聽說有韓國師生造訪翻譯系,老師們全招待他們去了。因此先到德文系探望老友張乃玉老師。乃玉最近為了某廣播電臺要求提供的節目忙得不可開交,蒐集一堆關於德國統一的資料,焦頭爛額之際,與我相見歡。乃玉一直很關心我的工作狀況,他也是GoodTV數部影集的忠實影迷,包括之前的法國影集『老師上課了』(Rêves de Tigre)與現正重播中的偵案故事『法眼女神探』(Sue Thomas: F.B. Eye)。我與他分享了許多心得,他聽得很專心,也表明期待『與天使有約』第五季上檔時,欣賞我的作品。1

11點多等黑頭狼時,遇到另一位老友,也是法文系法籍老師François de Sulauze,中文名字取叫徐落茲,由他的姓Sulauze音譯而來。我的法文名字也叫François,故他大聲笑說「François rencontre François!」(François遇到François之意)好像有「我遇到我自己」的幽默。徐落茲的中文相當好,帶有那麼點兒法文腔。聽來別有一番特別的親切感。

12點,黑頭狼終於出現。故人重逢,緊緊擁抱貼臉,喜不自勝。天啊,在學兩年時我從沒去過學生餐廳,今兒個第一次去。採自助取菜,價格也很公道。黑頭狼與我分享了他當年在法國念書時的一切,與他對法國歷史及近代時人的了解。我雖並不同意他的些許觀點,但具的很佩服他廣泛的學習與知識。這匹來自蒙古的狼一直是我的好友。

午餐後和黑頭狼又聊了半小時,我到翻譯系去。大伙兒都回來了。一進門,一句「Hans怎麼會在這裡?」傳入耳中。原來是我們畢業時也留職停薪至英國攻讀博士的老師李若蘭(Lorrine)回來了!好大的驚喜!原來Lorrine為了蒐集論文資料回國六個月,今天正好回校。我的班導魏蘇菲正與她餐敘。Lorrine是嚴格卻滿有愛心的老師,二年來一路陪伴我們班,儼然是我們第二導師。翻譯系兩年有她,是很大的祝福!也祝Lorrine在英國學業順利,生活充實,並成功博得博士!

最後去看老友Frans。身邊成堆的事務,連難得的暑假也只能回比時利兩週,真有些為他叫屈。與Frans我從不說英文,一方面是習實,一方面在生活中用到法文的機會已經不多了,必需把握每一次練習的機會。Frans邊抽煙邊與我談,但我不介意。對Frans我一直沒機會好好謝謝他在我去比利時前的幫的大忙,幾次想請他吃頓飯,都因他公事太繁忙而未能如願,他也覺得可惜。臨走前,我們擁抱兼貼臉,他並暱稱我「mon vieux」(「老兄」之意)雖僅能偶爾見面,但感謝神,這分友情還是在的。君子之交淡如水,誠摰以待能久遠!

(在這兒的生活,沒啥能講法文的場合與機會。有時真怕會忘掉。只得靠看文法書,法文電影,翻法文辭典與看<標竽人生>的法譯本自我充實,自強不息。但奇妙的是,一碰上需用的場合,我的法文似乎就又回來了,而且也還蠻溜的。我絕不放棄!既然學了,理當精進,沒有放棄之理。)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