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4, 2008

新嫁娘

昨夜爸媽和我受邀參加我大同國中時代英文老師 -- 董香欗老師嫁女兒的喜宴。董老師是14年前我國一時的英文老師,教得比校內任何一個老師都要好。後來因身體不適而請長假,國二起及至畢業都是別的老師,否則她會帶我們三年。國中在學時至到現在,我一直與董老師保持很密切的聯絡。數年前有同事(我媽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的同學,也是大同國中國文老師陳其美)向董老師傳福音,她也開始到教會慕道。我以前的屏東基督教會她去過,到民生路教會後,因教會聚會時間與她個人時間較能配合,故經常來。每次看到董老師來,我都好高興!我等於是董老師看著長大的。由於我爸媽也認識董老師,因此我們都受邀赴宴。

(右起)雍容華貴的董香欗老師,我和陳其美老師

董老師的丈夫涂宏謀老師是明正國中退休老師,兩人長女涂詩珮現在也到大同國中任教。昨天喜宴在屏東粵滿樓席開四十桌,宴請親朋好友,與大同國中許多已退休的老師,包括許多教過我的。只見董老師身著淡黃綠色連身禮服,長及腳踝,還鑲著明亮的水鑽,極為雍容華貴。我雖想去和老師們同桌敘舊,但心想不得宜,就和爸媽同桌。喜宴與七點正式開始,菜單包括水果共13道大菜,哇!婚宴上當然不乏長輩上臺致辭,男女方主婚人致辭…等。當中還有位小提琴手,看他的打扮,像是退休老師。

賓客邊用餐邊看著前方銀幕上新人成長過程的投影片。喜愛音樂的詩珮與丈夫和好友所組的樂團還上臺獻唱。她身著華麗的晚禮服,甚是明媚嫻雅。演唱的三首曲子中還有一首自創曲呢!飯吃到一半,我手拿一杯果汁到老師席和久違了的老師們寒喧。教我三年數學,現在與我也是好哥兒們的李建國老師見到我特別高興,問題像連珠炮一般發射不停。此外,當初的教務主任王佳男與同為國文教師之妻藍富里也到場;帶我信主之一的陳武吉老師(屏東基督教會帶職事奉長老)和我國三導師許榮猷也去了。許老師是我三年內最嚴格的班導,為了把全班成績拉上,天天叫我們留校自習至晚上11點。他教理化,學生私下都管他叫RU(因為「阿猷」)。我當年被他打得很慘,但還是很感謝他。久沒見,他也開玩笑地說:「教你們這群忘恩負義的傢伙有什麼用嘛!」一旁陳武吉老師馬上答腔反駁:「不會!劉鴻輝很好!又乖又尊敬老師!」(很不好意思的是,我明知會有大同的老師受邀,竟完全忘了阿猷和陳武吉老師!我的腦子是怎麼啦?)

除了他們,在學時的「鐵娘子」訓導主任邱雲香老師、我國三時的英文老師劉國裕(國一時也教我們班公民)等都去了。邱雲香老師當年長髮高挽,常是一枚黑亮的髮髻與運動服上班,教訓學生的罵聲比誰都宏亮。昨晚看到我,還親切地拍我的額頭,有說有笑。這些好老師們現在全退光了。畢業初期我還常回學校探望老師們,現在不用再回校。新老師已全不認識。(忘了帶數位相機,真可惜!)

這場喜宴近九點時結束。新人與雙方父母都在門口端糖送客。看到董老師喜上眉梢的模樣,我也好為她高興!但願董老師早日決志歸主,更願她全家都回到主前!

2 comments:

ioriyagami1 said...

it is funny, i know most (if not all) the teachers you mentioned, that was long time ago. (if not good old days) you must be in one of the good class as RU only teaches good class. (We used to use CRU, TRU, KRU, or PKRU in our math home work-trigonometry) and one day he noticed that, and beat the crap out of everyone haha...

Basara said...

許榮猷老師在前日9/3清晨過世,希望老師的學生們能互相告知,能去看看他老人家。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