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3, 2008

真愛奇蹟 ~The Mighty~

話說今兒個下午是教會青年團契一季一次的電影欣賞。在與哲源討論過後,選了部感人肺腑,真摰溫馨的勵志小品『真愛奇蹟』(The Mighty)。這部難能可貴的佳作,帶給各位一個充滿感動與啟示的午後,還發生意外小插曲。

(日文版海報,片名意為<我好友的回憶>,十分符合內容。)
(法文版海報,片名<Les Puissants>意為"剛強的兩人"。正合內容,相當得體。)

『真愛奇蹟』
由莎朗史東、吉娜羅蘭紫(Gena Rolands)、基倫克金(Kieran Culkin)主演。故事描述一名身材壯碩卻學習遲緩的青年麥斯(Max)與身體畸型殘缺且靠拐杖走路,卻智慧過人的小伙子凱文之間的友情。麥斯與祖父母同住,母親去世,父親犯罪坐牢。凱文來自單親家庭,是母親葛雯(Gwen)的獨生子。兩人透過校內課業輔導而認識自此形同莫逆。凱文教麥斯閱讀,並時常分享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故事;麥斯身材高大,出門時總將凱文置於肩膀上走。旁人看似怪異,但無疑麥斯成了凱文的腳,凱文則成了麥斯的腦。兩個生命相互影響,共同經歷許多冒險與難關。例如在速食店中為遭到粗漢搶劫的女子;園遊會時機智地躲過惡意挑釁的惡少;互相鼓勵不受身世的影響而勇於活出真正的自我;凱文騎在麥斯肩膀上一同上籃球課而獲勝;母親葛雯對兒子努力活出正常的支持…等。

不料,一次學校午餐時,凱文病發入院觀察,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壽命僅餘一年。麥斯因殺人坐牢的父親獲假釋後,在平安夜當晚溜入岳家擄走麥斯,投靠過去的獄友伊吉(Iggy)。為了拯救摰友,凱文拄著拐杖,又是開車又是雪橇的,一路冒險地來到伊吉家,破門而入為麥斯解圍。一場激烈的拉扯進行的同時,警方及時趕到。麥斯的父親再度被捉送回監牢,葛雯原諒了凱文,兩個小伙子毫髮無損,友請更加堅固。那年,兩家人晚一週過聖誕節喜樂洋溢的氣氛中卻也瀰漫著濃濃的悲傷。臨睡前,凱文送給麥斯一本厚重的空白書作為紀念,當夜在睡夢中與世長辭。心碎的麥斯難以承受摰友離世,整整一週躲在房間哭,錯過了葬禮與葛雯的搬離。然而濃厚的悲傷,終究得回歸日常生活。最後,麥斯將這段時間的經歷,及與凱文的友情,寫在那本空白書中,以此紀念好友,是為兩人的友情最美的寫照。

兩個相互影響的生命,這段雖曇花一現卻將延續一生的友誼,就是一個奇蹟!
每段真誠的友情都是一個奇蹟。每段建立在主裡的友誼,更是充滿愛與恩典的奇蹟!

早年以性感成名的莎朗史東,在本片中成功轉型,飾演凱文慈祥明理的母親葛雯演來絲絲入扣,令人動容。然而全片的精華,就在於凱文與麥斯間的珍貴的情誼。由於凱文常與麥斯分享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故事,更彼此勉勵「武士以英勇的行為證明自己」,因此片中許多場面插入數位中世紀武士全貑武裝,騎在馬上的武士,加上雄壯高昂的背景音樂,充分表現出兩人義結金蘭的友情,與路見不平挻身相助的勇氣,就宛如驍勇的武士般高潔!片尾凱文的辭世,麥斯傷不自勝地仰天哭喊,亦叫人為之一掬同情之淚!本片以樸實平素的手法,細細勾勒出這段耐人尋味,純潔高貴的友情,也使人深深體會到,一段真摰的友誼是何等無價,何等可貴!看完影片分享感想時,以潔說不到兩句話開始哽咽,哲源亦當場淚灑會堂。詮惠在一旁輕拍爸爸的背,不住柔聲安慰。我與阿勇在見狀,心中也很不忍。哲源為何而泣不言可喻。

感謝神,我很有幸在2003年9月初於臺北國際教會結識當時初抵臺灣不久的偉恩。寫第一封e-mail給他時,並不抱太大的希望能收到他回信。但他不但回了,而且寫得相當仔細而用心。咱哥兒倆自此義結金蘭,直至今日。當時我仍在牡林國小服替代役,2004年農曆年邀他到我家過年時爸收到偉恩特地準備的紅包受寵若驚,當晚年夜飯時接納他成為劉家的一分子,並由衷地說:「這裡是你永遠的家!」我帶他到牡林國小參觀(2004年新年,偉恩在牡林長老教會做見證,由我為之逐步口譯。珍貴鏡頭。)
(教會中一個姐妹的孩子。偉恩愛憐地抱起他,就像自己的親孫子一般。)

隔年新年再度到我家過,離臺前兩個月彭蒙惠特准他四天假,他也選擇到我家來過。直到如今,我們的聯繫從沒斷過,雖也曾因細故不和,但時間都很短。最後總在彼此認罪與禱告中饒恕彼此,不留任何地步給魔鬼。認識的這數年中,到我家過年、2005年過年時共賞<歌劇魅影>
一起去北京、與他回密西根、年節時期互贈禮物祝福、平時的e-mail與Skype聯絡…,咱們有許多共同的回憶,

也更珍惜這份神賜下的友誼。他常暱稱我「約拿單」與「little rascal」(小淘氣),我當然也不客氣地回敬「big old rascal」(老淘氣),也暱稱他「大衛」。偉恩曾對我說,哪天若我得到他被主接走的通知,希望我當場跳起來大喊「哈雷路亞」!為他回天家而大大喜樂。但老實說,我不知我是否做得到…

然而感謝神的是,基督徒的友誼與一般人友誼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存到永遠!耶穌既賜我們永生,在地上的時光既也只是暫時,在主裡的友誼自是存到永遠的!一份建立在神的原則之下的友誼,絕對是受祝福的!一份蒙神祝福的友誼,更是存到永遠的!偉恩對神完全的降服與愛,將會是我一生的典範與榜樣。有生之年,得此忘年之交,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同時,讓人無法想像的是,創造天地的主宰,與咱們如此渺小的人,竟是朋友的關係!耶穌明言:「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約翰福音15:15)至高無上的君王,願意降卑自己成為人的樣式。不但成為人,還成為人中最卑微的奴僕,接納每個願親近祂的人。我們是何等不配,又是停躊蒙福!詩歌說得好: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負我罪過擔我憂
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
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
皆因未將這樣事情,帶至主恩座前求
我們有無試探引誘,千斤重擔壓肩頭?
主仍做我避難處所,有祂安慰便無憂
何處能得如此良友,同擔一切苦與愁?
我們痛苦祂都知道,放心到主座前求


同時,孫叔叔也有一首詩歌,娓娓道出神與人之間美麗的友誼。
我永遠是你們的老朋友
在天國,我自己也有愛我的老朋友陪我走過每一天平安的路
越失落,越是憂愁,我倆越相知相守
曾滿身是罪,曾滿身的錯,曾被人拋在腦後
我遇上了主,祂牽起我手,寬容赦免我的錯
我成了天使,周圍全是愛,叫我能愛人更多
哪一天我倆,相遇在天國別忘了這位永遠在你的老朋友!

耶穌與我們的友情,是世人不能得,也不配得的。然而,因著祂無限的愛,這份友誼的芳馨充滿我們的生命。『真愛奇蹟』中是如此,咱們與主之間更是如此!感謝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