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2, 2008

憶美人

今兒個中午午餐時與阿勇分享了段國二時的軼事。

話說當時輔導室舉行歌唱比賽,我也報名參加。別的同學唱劉德華、孫淑媚、張學友等流行歌手的作品,我卻選擇了早年馮寶寶主演的古裝連續劇『楊貴妃』片頭由蔡幸娟主唱的同名主題曲『楊貴妃』。別人有伴唱帶伴奏,我只能清唱,說服力大幅降低,連預賽都沒過關兒。記得『楊貴妃』在中視播映時,我和妹才小學。記得當時是暑假,爸要上班,媽要上高師大國文研究所。我和妹常在洗把臉後就溜進爸媽房間打開電視和『楊貴妃』。馮寶寶詮釋楊貴妃的那份國色天香,與范鴻軒飾演唐玄宗的那份溫文儒雅,至今記憶猶新。尤其是楊貴妃身著深紫色華服橫臥在椅子上;侍女待候入浴;唐玄宗御前婀娜多姿地跳著霓裳羽衣曲的畫面,真演活了白居易所道「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更有些許傳說提到,楊貴妃被賜死馬嵬坡後,成了杏花的花神。

十多年過去了。那首『楊貴妃』我也久久不曾想起,但與阿勇分享國二與小學時關於『楊貴妃』的事時,這首曲子仍一字一句,一音一拍都還清清楚楚。歌詞詞藻華麗又深富內涵,善引詩章更顯生動。琴瑟與大鼓和諧的烘托下,更顯得悠揚而雋永。至今,那年暑假每早與妹共賞『楊貴妃』是我最難忘的童年回憶之一。

是誰的笑容讓百花失色?
以傾國之姿,撩動唐朝的風雲
將明皇的心留在芙蓉帳裡
讓暖暖春意,深深印在金鑾
讓暖暖春意,深深印在金鑾

楊貴妃呀楊貴妃!千年的歲月,潤飾了妳的嬌顏
歷史的筆墨無意揮灑,卻使纏綿的愛情故事傳揚千古!

難道美麗也是一種錯誤?難道美麗也是一種錯誤?
不愛江山愛美人,又是什麼罪過?
漁陽顰鼓起邊關,回首漫漫長安!

淚灑黃泉何等淒涼,從此回憶是一條長長的路
縱使夢裡能再相見,無奈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此恨綿綿無絕期!


童年欣賞的『楊貴妃』至今難忘,而與早年日本名導演溝口健二的作品中,也有一部名為『楊貴妃』

由當年日本兩大硬底子演員森雅之與京町子飾演唐明皇與楊貴妃全片是日文,對白亦極洗鍊。由日本人扮演中國的故事,感覺也很特殊。這部電影也是我的收藏之一,片頭與片尾亡太上皇的唐玄宗對楊貴妃的思念,與兩人共同相處的時光,森雅之與京町子的表現可謂可圈可點。不過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楊貴妃的豐腴眾所周知。京町子以自身穠纖合度的身段扮演楊貴妃,就少了點兒說明力。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