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1, 2008

金閣寺&銀閣寺

我通常不會與人分享寺廟的圖片,主要因為內部太多偶像崇拜,又一堆呻吟般的誦經聲、佛號聲、木魚聲…想到就反胃。我也不care參觀寺廟,但位在日本京都這兩所歷史古寺卻給我不同的感受。

京都是當年模仿咱們中國長安城的規模逮造而成,但只有長安的1/4大。太多日本史上著名的古蹟都在京都,最有名之一即金閣寺與銀閣寺。我國中時首次聽聞金閣寺,也從圖書館借來三島由紀夫改編自真實新聞事件的小說『金閣寺』,但沒讀完。一直到現在,京都仍是我最想參觀的日本古城之一。

這兩寺使我欣賞的,是它們酷似中國建築風格的外觀,與靜謐又饒富詩竟的周圍景致。尤其是金閣寺,通體鑲飾金箔,景色怡然幽雅。曲曲遠山飛翠色,寺前碧水靜無波。

猶如世外桃源,其美言語難以形容。冬季時覆蓋白雪,雪光金光相互輝映,別有一番情調。


至於銀閣寺,看來較像一座大莊園,蒼翠碧綠的樹與水池,猶如中國庭園中小橋流水,使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冬季中,樹葉與整座寺在白雪掩蓋,也饒富嚴冬古剎,祥和安寧之美。

我欣賞這兩座詩,純粹是因其外觀與景致。當然,我也願意入內參觀,好好瞭解其在日本歷史中經歷,用途與演變。連幕府將軍都以金閣寺為行宮,可見其重要的地位。若當中真有偶像崇拜,我絕不可能參與的啦!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