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9, 2008

風水?

有主的同在,處處皆天堂;有主的祝福,天天都是好日子。有主的憐憫,我們在真理中得自由。身為基督徒,最大的祝福之一就是在主的同在中百無禁忌,不受傳統風俗的謬誤束縛。哲源曾說,人在信主後有時還是難免仍被傳統觀念轄制,更別是外邦人。

今天早上出們選購新年禮物,回家時發現廚房變了點兒樣。原本在碗櫥邊的冰箱被移到門口,在流理臺旁;原本在電燈開關下的小茶几則到了碗櫥旁。我問媽說為何易位,她以玩笑的口吻說:「高興啊!」又說就風水而言,這樣是招財運的位置。「以前沒這樣擺,才沒錢讓你出國念書!」我只哈哈以對,心裏卻覺得很荒謬。兩件事根本八竿子打不著一塊兒!但也沒多說什麼。只覺得唯一的好處是,離流理臺近,開門取菜更方便。

我信主前,家裏沒什麼信仰。什麼算命啦收驚的,都與我家無緣。媽偶爾幫忙慈濟事務,參加過佛教合唱團,但並不真信。即使如此,思想模式還是受到點民俗觀念的影響。國三準備聯考時,媽曾建議帶聯老準考證去內埔拜文昌君;幾年前爸本要去深圳參加婚禮,但因是在一好友葬禮後,媽遂勸他別去深圳,怕引起所謂「沖煞」;妹曾對媽說:「媽,妳都沒幫我安太歲」(管他什麼意思),媽說:「所以才害妳和男友分手嗎?」是玩笑話,但不難聽出即使無信仰的人,還是受這些陋俗的影響。

馬凱曾對我說過他對中國人的感覺之一:So unquestioning! 阿門!的確很unquestioning。見別人做就依樣畫葫蘆,從不思索意義何在,有無道理。自已在做什麼,也不知道。沖?怎麼沖?煞?如何煞?對這些我只覺得無聊,實際上也真是。信主後,才知道這些都很危險,接觸就讓魔鬼有機可乘。如今,風水還傳到國外,許多白癡也信以為真。

GoodTV的「大都市小醫生」裏也曾出現類似內容。電話被移進抽屜裏;醫生辦公室門被封死,得從牆上另鑿出口,還有身著中山裝,一付仙風道骨的「阿多仔」風水師,頭頭是道地向滿肚子怨氣的醫生胡說八道。員工們不信歸不信,面對的態度倒不盡相同。有人說:「我覺得很有趣,處處有驚奇。」有人則破口大罵:「這樣要怎麼工作?」身為基督徒的柯克霖醫師當然不苟同風水,而感謝主,這神經病風水師後來被趕走,診所一切恢復原狀。


所以囉,風水?去他的!媽希望我出國的心意,我很感恩,但也希望她早日信主,讓神把她這這些無稽之談中拉拔出來。如葉明翰牧師曾說的:「信主後,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在耶穌基督裏,得站真正的自由,真好!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