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5, 2010

Ma Belle Grenoble – Les Rues et Notre Dame

為出席好友魏墨雪牧師長子丹尼的婚禮,我於5/29日首次造訪位於法國東南部的葛諾伯(Grenoble)。葛諾伯與里昂(Lyon)同為阿爾卑斯-羅納大區的核心都市,為法國第16大城,人口約56萬多人。境內多山,四面環山,與酒鄉波爾多相差甚遠。丹尼自2007年1月起因工作關係調職至此。為出席他的婚禮,我先挑廉航至里昂,再轉搭火車至此。雖有些麻煩,但較少錢又省時。否則若自波爾多直達,來回車資超過200多歐元!分享婚禮前,先讓大伙兒一賭此城風采。

◎往返里昂機場與市內火車站的接駁車
◎市內火車站Gare de Part Dieu
◎站前一景
◎站前逗趣的石雕
◎站內麵包攤。買點麵包或三明治上火車好好打打牙祭◎前往葛諾伯的火車上

◎葛諾伯火車站
◎車站前噴泉
◎車站附近中國餐廳<賓山>


◎又見中國餐廳<新亞洲圓桌>。但法文名稱La table ronde de Chine卻意為「新中國圓桌」。管他的,好吃才重要
◎維克多‧雨果廣場(Place Victor Hugo)
雨果為法國大文豪,作品如『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孤星淚』(Les Misérables)皆家喻戶曉。

◎小天使抱鯉魚…
◎街旁花店,店名獨特:<以玫瑰之名>(Au Nom de la Rose)
◎市政廳
◎市政廳前廣場水池與噴泉
◎男女帽飾專賣店<巴黎女郎>(La Parisienne)...
怪了,店在葛諾伯,怎麼不叫<葛諾伯女郎>(La Grenobloise)?


◎市立圖書館前的小公園
◎小公園內的涼亭
◎林蔭道
◎市內吊橋
◎市外郊區
◎前後多山

Notre-Dame de l'Espérance
在葛諾伯三天中,有兩天天氣不作美。為了躲雨,我進了這所教堂…順便拍它一拍

◎希望之母教堂(Notre-Dame de l'Espérance)
◎牆上的畫作。有天使,耶穌…是聖經中啥情境?
◎燭臺
◎彌撒用管風琴
◎牆上的耶穌受難像
◎神父講道台
◎聖母像,像前蠟燭代表信徒的徒告◎每週日晚間七點舉行彌撒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