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9, 2010

Les Gitans: Les Voyageurs Évangéliques

上週日起波爾多來了一大群稀客,開著各自的露營車抵達。整整兩週暫在電車站旁的大草坪上,起碼上百部的露營車橫七斜八地,形成相當特殊的景觀。

群稀客究竟是誰?沒錯,就是自生至死居無定所,四處搬遷的吉普賽人。

從小側訒我只聽說過吉普賽人,在書上讀過簡單的描述,從沒想過竟能親自見到。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下,我進入他們的「地盤」一探究竟。一問之下才知共有200多部露營車,而總人數高達2000多人!露營車就是他們的家,車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家居設備一樣不缺。超大雙人床前有液晶電視
車門一開就是客廳與小廚房客廳可兼做餐廳、書房、會客至等…
(先手間) 有些人為單獨行動時方便,另外在露營車後備有自用轎車,行動便利無拘束。

我心中充滿疑問。既然居無定所,孩子們如何受教育?成人如何賺錢?如何與朋友聯繫?答案很簡單。由所在之處地方政府委任家教到各家露營車內上課;每到一處就擺攤做小生意;要聯繫親友,手機或e-mail樣樣來。且沒任何一個吉普賽人覺得這種生活方式有何不妥,反倒是增廣見聞,豐富人生最好的方法。與他們相談之下(我們全用法文溝通),我著實看見吉普賽人的樸實、善良、純真、美麗、古道熱腸且毫無心機。這些均為人人該有的美德。

更重要是,這群吉普賽人都是火熱的基督徒!暫留波爾多的兩週內,每晚搭棚舉行對外開放的敬拜讚美,不論至何處都以此方法傳福音。會後牧師也為會眾做醫治釋放的禱告。我有幸親身參與吉普賽人的敬拜,感到親切又無距離。雖文化背景不同,在主裡仍是一家人。有些人見我不入內坐下參與,還熱心地建議我入內坐下,好領受祝福。

牧師慷慨繳昂的講道(兩段影片)


(阿們!今晚,祂要親近你。只要你願意,祂就進入你的家庭。向祂說:親近我,祝福我的家庭與我的孩子們。你們可知道沒有神的家庭有多麼不幸,弟兄姐妹?耶穌進入的家庭就蒙祂賜福,哈雷路亞!耶穌要祝福你的家庭,哈雷路亞,邀請耶穌進入你的家中。主耶穌會祝福你的孩子們…)

(我的簡短說明…。牧師:耶穌愛你,哈雷路亞!你在耶穌眼中是寶貴的,哈雷路亞!有時我們會有負面的想法與思緒…再今晚主在這裡,祂要滿溢你的生命與心靈,哈雷路亞!你若相信祂,阿們,…你必須降卑自己……務必遵行神的話語…你若要得勝,就要謹守遵行神的話語,哈雷路亞!)

詩歌讚美聲中醫治釋放的禱告

弟兄姐妹同聲呼求上帝,充分表達單純又單一的信心

與牧師合影
會後,我與些許吉普賽朋友談話。許多小孩與青年八成第一次見到中國人,發現新大陸或稀有動物似地一窩蜂湧上,把我團團圍住來個七嘴八舌的打破砂鍋問到底,我瞬間成了「眾矢之的」!他們還講了一長串吉普賽語,要我複誦…第一次聽到中文,他們倍覺新鮮,豪爽地當場哈哈大笑!只不過我表示想合照時,全都一哄而散。

(雞皮鶴髮,老當益壯的吉普賽老先生)

不過,有好些可愛的孩子們接著包圍我,要我說中文給他們聽。
我拿出手提袋中的中英對照聖經,立刻引起一片驚嘆聲!有孩子要我念詩篇23篇與約翰福音3:16。他們難聽不懂,雖聽得專注又入神,聽完了還不斷鼓掌,令我感動。有個孩子還拿手機把我唱的中文詩歌<耶穌愛我萬不錯>錄下,設定成來電答鈴,遏得我捧腹大笑!還有個才七歲半的小男孩史迪(Stil,右二宜黑條絞T血者)
聽我中文經節與詩歌後,以純真的口吻輕輕地說 J'aime bien le chinois, moi(我好喜歡中文。)好個窩心的小傢伙…

(不過不知是哪個小鬼,繞到我身後偷拔我的頭髮…)這群天真無邪的吉普賽孩子,令我想到耶穌的話語: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阻止他們。因凡謙卑自己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就是最大的。耶穌要我們回轉像小孩,對祂的愛堅信不疑,將祂的教導照單全收,奉行不渝。從這群惹人憐愛的吉普賽小孩身上,我習得這寶貴的一課。
離開前,我親吻了小小史迪與另一小女孩的雙頰,愛憐地撫模他們的頭。祈願上帝帶領他們平安地長大,處處為祂傳福音。

我想,吉普賽人純樸熱心的性格與樂天知命的生命態度,來自福音的薰陶與模塑。
心志,陶造品德。感謝主,透過這群可愛可敬的吉普賽弟兄姐妹,教導了這寶貴的一課。也願上帝持續引領他們,一生對祂的信心堅若磐石,屹立不搖,不論到哪兒都為主得人!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