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4, 2008

Professeur de 6 Minutes

三個月的華語師資訓練班終於在昨天(12/13)圓滿落幕。但最後一天課也讓大家最緊張,因前一晚有筆試,隔天一整天又有試教。平日電視影集的翻譯已夠讓我忙,又要挪出時間複習講義,絞盡腦汁選擇/試教試教內容。由於師院語言中心規定一人最多六分鐘,程度最好設定在初級,就更難以選擇。每人又只有六分鐘時間,根本不適合講啥長篇大論。百般思索下,到了週五晚上十點多才決定教量詞。

週六九點,大多數同學已到齊。還有四位外籍學生:一對越南兄妹、一位捷克女孩和一名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大男孩。個個都取了中文名字。扣卓試教者不算,一人要面對42人!

我第八個上臺。看著先前七個同學試教,我心裡仍在思索該如何開場。我想起教授語音學的陸又新老師(別被這名字騙子,這是位女老師)每次來上課時,對全班各年齡層的同學一律稱「各位小朋友好」,我就依樣畫葫籚,一上臺就先「各位小朋友好!」果然引得全班哄堂大笑!
我盡情地發揮,將自己假想成這四個外籍學生的專任指導老師,說:「各位小朋友,上次老師教各位數人要用『個』,跟老師說一篇。一『個人』,一『個』男孩,一『個』老師…今天我們要學重物量詞。通常用『隻』…但大型的動物要用『頭』,遇到馬或野狼要用『匹』…」Run過一遍後又從尾複習到頭。為了增加「笑」果和氣氛輕鬆,我都選較遏趣的圖片,就是以下這八張。

一隻狗

一隻貓
一隻蟲
一隻老鼥
一頭牛
一頭獅子
一匹馬
一匹狼
強迫下臺鈴響,我也正好結束。「謝謝各位小朋友!」現在回顧當時情景,我才想到「應該要說『各位小朋友好,我是陸又新老師!』」大家一定會笑彎腰!

下了臺,我也鬆口氣。看大家反應好像還不錯。中場休息去走廊裝水喝,還有同緊張地準備。我原本有意在教完後就離開,但又相當好奇其他同學會怎麼教,就決定留下來看。大家也很盡力,有的選擇教顏色、中華料理調味品、傳統男尊女卑,甚至還有自創歌謠,都很有意思。只是不曉得是否因我坐前排,同學要點台下人念或回答問題時一直叫我!不過沒關係,大家開心一點才重要。

下午近三點試教結束,語言中心主任講評後頒發合格證書
再來張集體大合照,為這期華語師資班畫下完美的句點!現在看著這張合影,回想13週來的一切,心中倍覺充實又感恩。
證書發完後,一切等於正式落幕。隔壁教室準備了六大盤精緻可口的糕點和一大勇紅茶供學員享用。還有我好喜歡的草莓蛋塔!我和做「華人社會與文化」小組報告的七個組員(現在的好朋友)邊吃邊聊,大家的談笑比平常都響亮。我還起身為大家獻唱一首拿手的歌劇插曲『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大伙兒開心至極!為這美好的一天,願將最誠摰的感恩歸給同學,更歸給父神!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